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韶山旅游>>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特稿:与文物、教育、休闲的对话—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规划建设的思考
2009-11-20 13:11:57
作者: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以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为核心的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的历史使命中,日益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它的规划和建设,可以一个中心,两个重点来描述:即以毛泽东同志故居为中心,进一步净化、恢复、治理好其周边环境;两个重点是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改扩建工程(含毛泽东遗物馆的建设)、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的扩建工程。本文从探讨的角度,用直白的语言试图对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这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表述与文物、教育、人性和休闲的理解。

    应该强调,充分发挥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作用,是首要任务,我们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应该是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让来韶山的游人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既感受到一种神奇、伟大的民族精神,通过文物及文物保护单位的宣扬在心灵上得到净化,又能领略一种优雅、舒适的田园风光。同时应该指出,建成后的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能得到可持续发展的。

    一、地理环境分析

    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位于湖南省韶山冲,地处湘中丘陵区域,紧临上瑞高速、320国道。距湖南省会长沙市100公里,距离湘潭市、宁乡县均为45公里,距刘少奇故里35公里,距彭德怀故里40公里,处于长株潭金三角后花园的位置上。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占地面积近1平方公里,内有水田、池塘和山林,山林主要为松树、杜鹃和南方普遍的常绿植物,较珍贵的植物有银杏、楠木、桂花、香樟、红枳木、含笑等。

    由此往西南方向5公里,就是毛泽东1966年6月17日至28日居住过的、被世人誉为“神秘的西方山洞”的滴水洞景区。

    1.1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众多的文物及文物保护单位

    韶山行政区域面积仅210.38平方公里,公元1968年以前,韶山并无独立的行政区划。之后,省直辖的韶山区建立,几经变更,1990年12月26日,一个山区小城——韶山市以其崭新风貌展示在世人面前。韶山建市时间不长,其历史却源远流长。相传虞舜南巡在韶山的韶峰驻足,演奏韶乐,引来百凤朝仪,传为佳话。早在新石器时代,韶山就有三苗部落栖居,春秋战国、秦、唐……直至明、清时代,特别是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这块被人们戏称为不过巴掌大的地方都与大中华的命运息息相关,无不打上中国的历史烙印。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总建筑面积8300平方米,珍藏着毛泽东生前用过的5000余件遗物和30000余件文物及其他藏品,集文物征集、珍藏、研究、陈列和宣传于一体,是全国最具权威的毛泽东生平业迹博物馆。

    韶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故居),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故居,毛泽东铜像,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青少年读私塾的旧址南岸、毛泽东同志发动和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旧址毛氏宗祠、毛览公祠、毛震公祠和毛泽东父母的墓地等,以及包含上述地点的整个区域。

    随着近年来的建设,韶山先后建成了滴水洞景区、韶峰景区以及韶山毛泽东纪念园、韶山烈士陵园等景区景点,形成了一个全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也是成千上万游人来韶山观光旅游的好去处。1996年,经国务院批准,韶山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 << < 1 2 3 4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小议湖南红色旅游之发展
·下一篇:湖南韶山清理“毛字号”招牌 门店招牌不得再打“毛泽×”等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
·特稿:韶山导游图(图)
·特稿:毛主席女儿李讷夫妇回韶山(组图)
·红小鬼:毛主席女儿李讷夫妇回韶山(组图)
·特稿:毛主席女儿李讷夫妇回韶山(组图)
·陈铭、吴倩、朱梦春: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教工党员赴韶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图)
·特稿: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教工党员赴韶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图)
·周璞:毛主席特型演员任震龙先生特聘为韶山市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组图)
·特稿:毛主席特型演员任震龙先生特聘为韶山市书画研究院艺术顾问(组图)
·红小鬼:电视剧《毛岸英》、《国家命运》毛主席扮演者韩中参观韶山书画研究院(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