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2007-10-23 16:24: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收藏】 论坛
分享到:0


张灵甫与王玉龄的结婚照

张灵甫、王玉龄全家照

张灵甫青年时期照片

张灵甫抗战时期照片

  在孟良崮,现年88岁的秦镜亲眼见到:“常胜将军”张灵甫被毙后,胸部弹痕累累。

  “‘运输师长’张灵甫,工作热情又积极,运武器、送弹药,慰问我参战野战军……”

  在钟山脚下的一个干休所里,当88岁的秦镜老人对记者唱起这首庆祝孟良崮战役胜利的歌曲时,依然声音嘹亮:“60年前的血战,就好像发生在昨天。”

  1947年3月底,国民党以24个整编师、45万人,开始向山东解放区发起大规模进攻。

  5月11日,急于抢头功的张灵甫率整编74师甩开两翼掩护部队,孤军深入,由垛庄经孟良崮西麓向华野展开进攻。

  “上级命令我们以最快的速度对整编74师实施包围。”秦镜回忆说,他所在的团担负了防止敌人从蚌埠方向突围的艰巨任务。



张灵甫战死处




王玉龄在丈夫张灵甫战死处瞻仰祭奠


张灵甫儿子张道宇在父亲战死处瞻仰鞠躬 来源:中国黄埔军校网



王玉龄率子张道宇在74师指挥部旧址外张灵甫遗书题刻前献花


  当华野以5个纵队、10万兵力从正面对74师实施围攻,而被称为“常胜将军”的张灵甫不但没有迅速撤离,反而铤而走险,将部队拉上了就近的孟良崮山麓,主动让解放军来包围自己。

  这一步险棋一下把作战双方推上了决战关头:摆在华东野战军面前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迅速消灭74师,要么就是被74师粘住,反被周边40多万国军党军包围。

  16日凌晨1时,华野向孟良崮发起总攻。“敌人的轻重机枪不停地扫射,简直是把子弹往山下倒。”秦镜说,我攻击部队在敌人密集的火力网下,被压得抬不起头来。

  秦镜那条很宽很厚的武装带也不知什么时候被打了四个子弹洞。

  “子弹都是从正面打中的,皮带下的衣服都穿透了,不知为啥没有打破我的肚子。”

  3天里,全部美式装备的整编74师3万余人全部被歼。

  登上孟良崮主峰的秦镜看到了张灵甫的尸体。“他显然是被击毙的。”老人清楚地记得,“在主峰高地西侧路北40米处,张灵甫头朝东、脚对西,仰卧在地,胸部弹痕累累。”

  有“抗日名将”之称的张灵甫受到了“厚葬”。当时担任华野6纵政治部副主任的谢胜坤主持了仪式。


  一棵古树下,放着一口半人高的大棺材。棺材是买来的,十分华贵。棺材旁边停放着张灵甫的尸体,已经为他穿好簇新的军装,洗过脸,伤口也整饰过了。由于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国民党军服,张灵甫是穿着解放军的军服下葬的。

  掩埋张灵甫前,谢胜坤向上级请示:俘虏中的一个少将旅长和8个上校要求最后看一眼他们的师长张灵甫。“大家都觉得,他们跟着张灵甫出生入死,这种感情难能可贵,就同意了。”

  9个国民党将校走到担架旁边,围成半月形,跪下,痛哭流涕。


  政敌不出援手 张灵甫整编第74师覆灭孟良崮

  在报话机旁张灵甫一改过去骄横傲慢的态度,苦苦向左右的整编第25师师长黄百韬和整编第83师师长李天霞呼救。

  黄百韬的援救被我军坚决阻击。

  而李天霞象征性地增援了一下,并无拼死相救。从内心讲,李天霞是希望张灵甫从此完蛋的,因为在争当整编第74师师长这个肥缺时,李天霞败给了张灵甫,他一直耿耿于怀……


  1947年2月7日,第1师于大官庄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原辖第1、第2、第3旅依次改番号为第10、第11、第12师;第1至第9团,依次改番号为第28至第36团。

  这就是说,原1旅改编并升格为第10师,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第一个红色政权历史传奇:早于湘赣秋收起义10天
·下一篇:特稿:总装备部老兵到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重走长征路(组图)
·民国淑女,巾帼须眉——清明节在上海拜访张灵甫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有感(组图)
·张星水:民国淑女,巾帼须眉——清明节在上海拜访张灵甫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有感
·特稿:民国淑女,巾帼须眉——清明节在上海拜访张灵甫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有感(组图)
·特稿:民国淑女,巾帼须眉——清明节在上海拜访张灵甫将军遗孀王玉龄女士有感(组图)
·位于孟良崮山顶的击毙张灵甫之地
·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组图)
·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组图)
·孟良崮战役亲历者:“张灵甫显然是被击毙的”
·穿解放军军服下葬: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红网”或“特稿”或带有中红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红网所有,允许他人转载。但转载单位或个人应当在正确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红网”和作者,否则,中红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中国萧军研究会北京灯谜协会、神都书画院揭牌
中国萧军研究会北京灯谜协会、神都书画院揭牌成立(
李学叶:中国萧军研究会北京灯谜协会、神都书画院揭
特稿:中国萧军研究会北京灯谜协会、神都书画院揭牌
曾莹、谢香梅:风劲帆满新潮涌——井冈山新型工业化
特稿:风劲帆满新潮涌——井冈山新型工业化步入快车
畅游红色之城的早春
吴德荣:畅游红色之城的早春
特稿:畅游红色之城的早春
四川华蓥:举行长篇小说《华蓥山游击队传奇》首发仪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习仲勋生平年表
毛主席语录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