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第一个红色政权历史传奇:早于湘赣秋收起义10天
2007-10-23 16:19:54
来源:四川在线-文摘周报
作者:《瞭望东方周刊》山旭/文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画像上的叶金波面庞瘦长,宽宽的额头,梳着那个年代最常见的平头。“他打仗是能手,在国民党的通缉令上曾和陈毅、徐向前列为一个等级。”通山县党史办主任章勋献提起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的每一位领导人都如数家珍。

  1927年8月30日凌晨,时任通山秋收暴动委员会副主任的叶金波与主任夏桂林带领2000多农民军围攻通山县城。县长投降后,他们于8月31日成立了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

  按照目前党史记载,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是1927年11月中旬成立的广东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政府。“通山县工农政府委员会虽然没使用‘苏维埃政府’称谓,但它排除了国民党左派和非工农代表,其政权成分具有苏维埃政权性质。就这一点而言,海陆丰县级苏维埃政权时间的确比鄂南晚两个多月。”曾主持编修《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石仲泉认为。

  近代史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认为,由共产党领导、具有完备政府形态的政权才可以称得上“红色政权”,“从这个意义上讲,通山确实是目前确定的最早的红色政权。”

  “通山秋收暴动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它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获得胜利。”毛磊说,通山革命政权建立近10天后,毛泽东领导的湘赣秋收起义全面爆发,并最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岗山道路”。

  ■暴动计划

  通山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与江西接壤,用石仲泉的说法,“在政治上可影响武汉,还可以声援湖南秋暴”。1926年11月,在这里成立了相当于县委的中共通山县部委员会。

  1927年相继发生“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通山也发生了著名的“通山惨案”:县部委书记等8名共产党员被处死。生死存亡之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武汉举行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当年秋收时要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起义。

  在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家里,酝酿了《湖北省农民秋收暴动计划》。湖北省委决定将通山、通城、崇阳三县作为湖北秋收起义的重点。

  当特派员带着起义的计划到达通山时,通山农协委员长夏桂林和县农军司令叶金波已有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县委迁出县城,发展农军,还争取了当地哥老会首领。为配合起义,还成立了以夏桂林为任,叶金波为副主任的通山秋收暴动委员会。

  ■沙洲上诞生红色政权

  “机会突然就来了。”通山县党史办副主任徐赐甲说,当年8月下旬,湖北省主席唐生智为对抗蒋介石,将驻扎在通山的军队调走,通山县城里只剩下不足百人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警备队。

  夏桂林、叶金波及时任通山县委书记的李良材于8月28日起事,两天内农军就横扫通山县城外的反动民团,完全占领了农村集镇。而在此前的8月20日左右,通山附近的崇阳、通城已先后爆发了农民起义,还一度攻陷通城县城。8月29日下午,夏、叶、李三人带领农军包围了通山县城。当时的通山县长何雄飞是个30多岁的汉川人。30日一早,叶金波亲自带领农军从南门攻城。何雄飞当日向武汉国民政府、国民党中央党部发文称,农军“声势浩大”。上午10点,何雄飞宣布投降。

  只有200多支快枪的农民军浩浩荡荡进入县城。在一片欢呼声中,由南门进城的叶金波一路上发现警备队并没有因投降而放松,还全副武装并将枪口对着农军。“何雄飞的投降有鬼!”他暗生警惕。当天中午,何雄飞主动邀请夏桂林等人吃饭,夏、李二欣然赴宴。席间,不待何雄飞举动,李良材一声号令,随行的农军便将何雄飞和他的八个心腹当场逮捕。

  夺取县城后的当天下午,通山县暴动委员会开始组织各地农军推选工农政府委员会委员。夏桂林为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即县长。叶金波担任副委员长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西行漫记背后的秘闻:真正到过延安的是斯诺夫人
·下一篇:特稿:上杭古田会址喜迎“十七大”召开
·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邓玉平: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特稿: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红色特工阎宝航
·红树林里的红色记忆
·参加红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半斤黄油
·金色的鱼钩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2012年迎新春诗歌四首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黄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杨文忠: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甘心田、吉卫红、张胜利、魏静:淮河源头红军花(组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从周总理处理“两件衬衣”看作风纯洁性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