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人物>>正文
年逾80老作家高玉宝 五十六个春秋育后人(图)
2008-10-23 16:5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丁金栋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高玉宝近影


  今年5月,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办等联合到大连看望和慰问了老作家高玉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作出重要批示:“高玉宝同志多年来坚持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影响了几代人。现年逾八十,仍老有所为,事迹感人。请总政治部和沈阳军区进一步宣传他的先进事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批示:“高玉宝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热心爱国主义教育,事迹感人,应予大力宣传。”

  当年,仅读过一个月书的战士高玉宝在大军南下时,利用行军打仗的空隙边学文化边搞创作,用1年半的时间创作出一部感人至深的长篇自传体小说《高玉宝》,他的坚韧不拔的创作精神受到了毛主席的赞赏。1952年他应邀赴京参加了国庆招待会,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和周总理称他为“战士作家”。后来,高玉宝先后20多次受到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学习雷锋标兵等光荣称号。《高玉宝》出版发行后,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反响。国内用7种民族文字出版发行,其中《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章节编入课本,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高玉宝晚年激情依旧,在笔耕不辍的同时,每年抽出一半时间应邀去全国各地作义务报告。高玉宝从走向讲台到今年正好义务做报告56年,他的“人生价值,成功之路”等爱国主义报告,像小说《高玉宝》一样,教育着广大青少年。

  高玉宝每天收到不少全国各地学校和青少年信函,邀请他去作报告,高玉宝从不端作家的架子,不论单位大小,不论人多人少,也不分远近和军内军外,他都做到有请必到,认真准备。有一次,高玉宝应邀来到辽宁省海城少年管教所给失足青少年作报告,当他走向讲台看到台下孩子们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嘴唇颤抖了几次说不出话来,待他冷静下来后深沉地说:“孩子们,在旧社会我穷得到垃圾堆里拣西瓜皮充饥也没有去抢去偷,今天你们难道比我在旧社会孩童时还困难吗?”接着,他联系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管教所一些失足青少年的事例,启发孩子们早日改邪归正,作新时代有理想、有知识、有觉悟的青少年。高玉宝流着眼泪讲,孩子们流着眼泪听,场内一片哭泣声,有的失足青少年当场写下悔改血书。报告结束后,高玉宝深刻认识到教育孩子任重道远,决心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尽好义务。


  1990年6月,大连盲哑学校请高玉宝去作报告,当时高玉宝心脏病复发,他的老伴和孩子们都很担心,劝他改日再去,他说:“那怎么能行?就是病倒在讲台上我也得去,无论如何不能冷了孩子的心,更何况他们都是些残疾儿童呢!”于是,他揣上药片,骑着自行车上了路。来到盲哑学校后他顿觉天旋地转,喘不上气来,胸口钻心地痛,学校领导见他脸色蜡黄,头上直冒虚汗,极力劝他休息改日再讲,可是高玉宝再三坚持,吞完药后依然走向讲台,作了长时间生动感人的报告,他在台上讲,老师在一边打着哑语手势作翻译,学生们听得都入了迷,报告结束后一些说不出话的孩子打着手语表示“谢谢高爷爷,今天的课我们永生不忘。”

  1991年年末,高玉宝应邀来到福建省厦门华侨大学作报告,当时高玉宝有些顾虑,华侨学生家庭富裕,学生手中很有钱,他们愿意听我作报告吗?可是当他作第一场报告时,一些学生和员工闻听都挤进大厅,有的站在走廊里,有的坐在窗台上,会场内鸦雀无声,不少学生还录了音,听众反应十分强烈。报告一场接着一场,有些学生家长也赶来听他作报告。有一名大学生在校招待所等高玉宝2个多小时,见到高玉宝后将外衣一脱,请高玉宝在他的背心上签名,这名学生说:“高老你写吧,这件背心我将收藏起来作纪念,它将鼓舞着我像您一样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写在井冈山龙市夕阳红文艺队成立十周年之际
·下一篇:抗日英雄河北大学做报告
无相关新闻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毛帅楠:去实践 去感受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
特稿:去实践 去感受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焦裕禄精神
毛帅楠:大学生走进焦裕禄民心热线——河南工业大学
特稿:大学生走进焦裕禄民心热线——河南工业大学金
毛帅楠: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实践团参观焦裕禄纪
特稿:河南工业大学“金种子”实践团参观焦裕禄纪念
红笔杆:刘建、周秉钧到老红军李中权家中吊唁(组图
特稿:刘建、周秉钧到老红军李中权家中吊唁(组图)
崔大路: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红木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