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作者专栏>>何珍良>>正文
湘粤匪首胡凤璋覆灭记(组图)
2008-11-20 15:22:05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何珍良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在湘粤赣边区的汝城县下湾南面,有一座独立的小山头,高约200米。山上乱石兀立,周边悬崖峭壁。悬崖上建有碉堡、炮楼、哨所和宫殿式楼阁。山寨东北,有一道铁皮封面的大门,门上横一把几斤重的大铁锁,把山寨锁得风雨不透。这宏门巨锁锁住的山寨,名曰上古寨。这里是湘粤赣边作恶多端的大匪首、称霸一方的土皇帝胡凤璋的营垒和巢穴。
    据史料记载:胡凤璋是湖南省汝城县马桥乡石泉村下湾人,生于1876年,7岁时,父亡母改嫁,由其姐带大。胡凤璋从小喜欢恶作剧,稍大后,学得几手拳法,到处欺压弱小。18岁后,胡凤璋身高1.85米,虎眉虎眼,经常横行乡里,为非作歹。1895年,因犯人命案,逃至广东,投入两广总督蔡炳寰部充任什长,以后递升五品衔总督卫队教官、兰翎千长、哨长、上尉连长。1895年孙中山兴中会准备在广州起义。胡凤璋和镇涛舰管带程奎光加入了兴中会,表示起义时予以响应。但因为泄密而弃,孙中山疏散了参加起义的各方人员,他最后一个撤出广州起义指挥部,躲过敌人的搜捕,在胡凤璋等人的帮助下,经唐家湾重又回到了澳门。后来胡凤璋投靠匪军,勾结军阀,贿赂权势,曾经受到国民党军阀和蒋介石的器重与利用,充当过国民党中将游击司令和湘粤赣边“剿共”副总司令等职。胡凤璋长期进行反共、反人民、反革命活动,成为湘粤赣边最大的杀人魔王。湘南起义时,朱德与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在老坪石围歼胡凤璋。1930年,张云逸率红七军向中央苏区转移,在酃县王里塘击溃胡凤璋和他的儿子带的1000多人,缴了百多条枪。1932 年4 月,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主力曾在汝城沉重打击胡凤璋。1934年,胡凤璋是阻击红军长征的第二道封锁线的主力,使红军在汝城牺牲9000多人。恶贯满盈的胡凤璋成为众矢之的。
    1949年6月至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湘南支队,在广东粤北支队和中共汝城县地下党工委的支援、配合下,采取打谈结合,内外夹击的策略,与胡凤璋进行了一场斗智斗勇的生死较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湘南支队司令部镇压匪首胡凤璋的油印布告)

 

    (一)伏击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湘南支队,是1949年1月1日组建的。组建时只有17人,司令员兼政委刘亚球是红军长征时的师职干部,副司令员李林是红军时湘南游击队队长。虽然组建只有半年,但战斗力强,先后作战10多次,队伍由17 人发展到近3000人。1949年6月23日,湘南支队的指挥员,正在部署攻打盘踞于汝城县城的国民党湖南省保警11团的时候,突然得到胡凤璋的行踪情报。
    上午10时许,湘南支队朱亚雄在驻地接到同宗族兄弟朱瑞贤从广东乐昌打来电话说,新受命为湘粤赣“剿共副总司令”的胡凤璋,带了三四十人枪,从乐昌回汝城下湾,要朱亚雄“迎接”一下。朱亚雄马上向湘南支队领导作了汇报。支队领导研究决定:调整作战部署,马上派兵沿路伏击胡凤璋。伏击作战由李林亲自指挥。李林当即命令三大队开往汝城磐溪至山田坳一带的丛林中,作一线伏击;命令一大队开往梅岭、西腊一带为二线伏击,防止胡凤璋窜入县城与保警11团结伙顽抗。
    胡凤璋为什么这时候来“凑热闹”?他的副官朱瑞贤为什么要打电话透露胡凤璋的行踪?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948年11月,胡凤璋因篡权夺印被人告发,关进了国民党湖南省长沙监狱。胡凤璋要养子胡昭亮带1万块光洋到省里去贿赂省府军政要员,以求保释出狱。不久,胡凤璋被“放虎归山”。胡凤璋出狱后表示要与共军斗争到底。省府高官对他匪心不灭,很赞赏。派美式吉普车专程送他到郴州。这时,随同胡凤璋从长沙回郴州的有他的养子和另外三名亲友。在三名亲友中,有一个叫朱瑞贤,是中共汝城县地下党工委书记朱汉樵的堂兄。朱汉樵曾经多次向他宣传敌我斗争形势。这次,朱汉樵要朱瑞贤以亲戚关系打进胡凤璋内部,观察胡凤璋的行踪,并提供情报。胡凤璋将朱瑞贤视为心腹,要他一起回汝城重操旧业。1949年4月16日,胡凤璋及随行人员,悄悄地到了广东乐昌。一个多月后又到广州找到曾经与他有过“患难之交”的国民党上将司令官薛岳。薛岳对他委以重任,指命他为湘粤赣边区剿总副司令。胡凤璋返回乐昌后,黎元勋马上通知其女婿沈建萍,带一个排的枪兵护送胡凤璋回汝城。6月23日上午,胡凤璋一行40来人离开乐昌,踏上回归之路。因此,朱瑞贤悄悄地打电话透露了胡凤璋的行踪。
    当天傍晚,在汝城一带伏击的湘南支队一大队的指战员,还不见胡凤璋出现,心急如火。正在这时,得到情报说,胡凤璋已抄小道从延寿那边走了。李林当即命令部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新界前,捉拿胡凤璋!
    当胡凤璋一行40余人走到简家桥时,朱瑞贤发现附近山顶上有人出没,估计是游击队设了埋伏。于是,佯装走累了,建议胡凤璋休息一下,并有意派尖兵班先走一步。休息不到一刻,只见尖兵班长惊恐万状地跑回来,气喘吁吁地报告尖兵班10支枪、2000多发子弹,全被游击队缴了。胡凤璋唯恐再遭到游击队伏击,绕道回到了他的老巢下湾。胡凤璋纠集了其中70来人,连同乐昌带来的共计100多人,组成“自卫队”,任命朱瑞贤为副官兼手枪队长,沈建萍为自卫队长。
    湘南支队伏击胡凤璋落空后,司令员兼政委刘亚球命令部队全力伏击保警11团。保警11团,是汝城县境内的一支强敌,全团共有1200多人,全是美式装备。上校团长李可才自从湘南支队围城后,保警团弃城潜逃。6月25日凌晨,湘南支队占领了汝城县国民党县党部和县政府。接着,宣告汝城县城解放,成立汝城县军事管制委员会。
 
    (二)连续作战
 
    6月25日下午,保警团窜入汝城下湾以后,用机枪和迫击炮锁封路口,强迫老百姓构筑工事,企图顽抗。
    湘南支队迅速占领了附近的至高点与交通要道。支队还电令二大队长郭垂炎,率部从桂东县火速赶到下湾参战。
    下湘南支队包围下湾后,李可才如惊弓之鸟,想借胡凤璋的营垒“避风挡雨,共渡难关”。胡凤璋派儿子胡韶组织100多人的“敢死队”,向驻守在高村一带的湘南支队直属中队反扑,企图血洗已获解放的汝城县城。驻守高村的湘南支队参谋长兼一大队长耿俊猛,立即指挥部队进行还击。连续3天,“敢死队”一次次发起进攻,都被一大队和县中队打败。李可才躲进上古寨以后,一直惊魂不定。保警团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休整和策划,于7月4日晚强行突围:一路逃往郴州方向,另一路逃往黄草坪方向。

    (三)打谈结合
 
    保警团溃逃后,湘南支队缩小了包围圈,胡凤璋成了瓮中之鳖。
    7月初,司令员兼政委刘亚球,在汝城县城主持召开了军政领导联席会议。会议决定:采取打谈结合、内外夹攻的策略,全力攻打上古寨。军政会议之后,副司令员李林派侦查班长胡昭昆对上古寨及周围情况进行侦察。胡昭昆是胡湘之子,对胡凤璋有杀父之仇。李林根据侦察情况,调整了兵力部署,同时,劝降活动迅速展开。湘南支队三大队长朱亚雄,以“受支队领导委派”为名,要朱瑞贤引荐对胡凤璋进行策反活动,并带了一个排作武装护卫。
    胡凤璋不接受策反。朱瑞贤示意朱亚雄赶快走。临走时,朱亚雄趁敌不备把大门值班卫兵的枪缴了。第二天,气急败坏的胡凤璋把全家老小及财物从下湾搬进了上古寨。上古寨进出路上,设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北大门,由胡瑞生负责把守,设一个班的门卫;第二道是福主庙,由沈建萍负责,驻守30人枪;第三道是寨顶通向胡凤璋住地的转弯处,由胡凤璋的亲信把守。胡凤璋以为,这样布防,加上天然条件,上古寨就固若金汤,万无一失。
    副司令员李林率部进入下湾,对胡凤璋进行再次劝降。胡凤璋看了李林托朱瑞贤捎来的信思考了片刻,接着要沈建萍执笔写了回信应付几句。又一天上午,汝城县工委书记、军管会主任朱汉樵,带了几个游击队员去上古寨劝降。这次胡凤璋故作姿态地说:“事到如今,下盘和棋也没什么了不起……”,接着说出了三个条件:第一,要保护他和家人的安全;第二,要保护他的私有财产;第三,不动他的武装,他那几条人枪要留下来自卫。”
    朱汉樵说:“你这三个条件,我会带回去如实向领导转达,我只是希望你不要错过时机。”
    胡凤璋表面上应付“和谈”,暗地里派出情报员通知他的养子胡昭亮,火速禀报薛岳,请求派援兵来解救。
 

(胡凤璋在上古寨的老巢)

    (四)攻克上古寨
 
    7月9日上午10时许,天气由阴转晴。突然,“轰”的一声巨响,爆炸声震撼了上古寨。胡凤璋根本不知道,几天前,湘南支队已派人到粤北支队请求炮火支援。稍过片刻,第二发炮弹打中了八角亭,弹片和瓦屑四处飞落。胡凤璋惊魂失魄。有的匪兵用白毛巾挂在枪刺上以示投降! 然而,胡凤璋死不投降。
    这时,朱瑞贤意识到里应外合的时机到了,立即带了四个马夫向南门走去。朱瑞贤命令胡瑞生开门,并示意马夫张德能动手。张德能眼疾手快,一把夺过胡瑞生手上的钥匙,开了锁,用力将大门推开。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贺恕、朱舜华夫妇在上海与李立三、王明发生矛盾的始末
·下一篇: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招贤纳谏 广开言路——湖南汝城召开红色旅游座谈会(组图)
·何珍良、徐宝来:招贤纳谏 广开言路——湖南汝城召开红色旅游座谈会(组图)
·论汝城“新湖南”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先声作用
·何珍良:论汝城“新湖南”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先声作用
·毛泽东在汝城“围魏救赵”解朱德、陈毅之危(组图)
·何珍良:毛泽东在汝城“围魏救赵”解朱德、陈毅之危(组图)
·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何珍良: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彭德怀在汝城勇战长征第二道封锁线
·何珍良:彭德怀在汝城勇战长征第二道封锁线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