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作者专栏>>何珍良>>正文
贺恕、朱舜华夫妇在上海与李立三、王明发生矛盾的始末
2008-11-15 00:00:23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何珍良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贺恕、朱舜华(张琼)夫妇是在1921年、1922年入党的中共早期党员,在建党初期和大革命前后立下汗马功劳。1922年,贺恕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会议。但带30年代中期以后历史资料上很少见到贺恕、朱舜华夫妇名字,其中原因是在上海与分别李立三、王明发生路线上矛盾,受到李立三、王明不公正的打击,被迫离开中央,在当时复杂的形势下与中央失去联系,只能坚持基层的革命工作。

    一、在罢工问题上与李立三的争执

    1929年初夏,脱去春装的上海,进入炎热时期。贺恕到了中央秘密的接待处。他是以旅社老板的身份,接待党内来往的同志。这一年他先后接待了从苏区来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军情况的陈毅。也派人护送了不少领导到各个革命根据地。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由于身处中央领导机关,对党内情况有较深的了解,对一些领导开始执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李立三,同系湖南老乡,他们私交关系也不错,但是,贺恕同妻子朱舜华常常串门去李立三处谈工作,汇报情况时,发现李立三,对一些工作和任务有些急于求成,考虑问题时,不够周密细致,一旦遇上不顺心的事,常常发脾气训人,这使他想起毛润之同志曾对自己说过:“李立三同志是一门大炮,说话办事常常过头。于是,很婉转地向他提醒,不要急燥,讲究方法。但李立三自己认为处于全党的领袖地位,对贺恕的忠告,形同耳边风,根本听不进去。1930年春,刘少奇从哈尔滨调来上海从事工人运动。这时,周恩来到莫斯科汇报工作去了,项英又还在莫斯科没有回来,苏兆征患盲肠炎已离开人世,向忠发又是一个管不了大事,只看李立三眼色行事的人,因此,中央的一切工作都处决于李立三。对于刘少奇的到来,李立三没让他安顿好住处,就勒令他去沪东区工作。贺恕当时在场,对李立三的安排,抱有不同的看法,待刘少奇走后,他对李立三说:“少奇同志才刚到上海,一些基本情况还没掌握,你就让他去那个复杂的地方,是很危险的啊!” “危险什么?党员就得工作,就是掉脑袋也要去。”李立三板着一付冷冰冰的面孔,瞪了贺恕一眼。
    “他现在还没找好一地方住下呀。”贺恕觉得李立三不大近人情,他怀疑他们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过节。
    “这是你们的事,我不管。”李立三说完,拂袖走了。
    “这是什么作风,简直是大上皇。”贺恕望着李立三的背影,愤愤地咕哝了一句。就气忿忿地回到家里,朱舜华看到他满脸不高兴的样子,问及情况,贺恕便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
    “都是老乡,他怎么能这样对待少奇同志呀。”朱舜华听了丈夫的叙述的情况,也有些愤愤地不平。当即,夫妇俩商量,决定为刘少奇找房子。经人介绍,在杨树浦高郎桥一家豆腐店的三楼上,租了一间小亭子间。刘少奇和何宝珍夫妇对此非常感谢,当下把简单的行李搬了过去。贺恕看到刘少奇不时地咳嗽,并不时地吐出一口口的血痰,贺恕劝他休息几天后,再到沪东区去。刘少奇摇了摇头。何宝珍则拉着朱舜华的手说:“请你转告李部长,少奇他肺病又患了,去沪东怕是不行。”刘少奇在一边听了,忙忿断说:“立三这个人的脾气,我同他在安源时工作过,他一旦决定的事,一般不轻易更改,明天我就去沪东。”
    “可是你的身体啊。”贺恕担心地说。
    “不碍事的。”刘少奇摆了摆手势,又咳嗽一阵后,喘着气对贺恕说:“贺恕同志,你在他身边工作,有些事要给他提醒,他常常犯急燥病,这样容易出事。”贺恕赞同刘少奇的观点,与刘少奇握了握手,就同朱舜华回到中央机关秘密住地。1930年6月,沪东区的工运在刘少奇的领导下,很快得到了恢复。一天下午, 刘少奇来中央向李立三作工作汇报,贺恕也在场。刘少奇把工作的进展情况作详细的汇报后,征求李立三对下一段工作提出意见。李立三说:“前段工作你做了一些,但还是不够的,根据你说的,目前要谨慎地发动工人起来罢工,我不同意,那是小脚婆走路, 总是怕摔跤,而现在我们的工人群众是先要大干,不要那种小干。 你这是当群众的尾巴,而不是当群众的领导,思想有问题。”
    刘少奇见他立三不听取意见。坚持主张要发动总罢工,又不好当面泼他的冷水,只得耐心地说:“罢工迟早要搞的,具体要看条件是否成熟,我在沪东各个工厂,作了深入的调查和了解,一旦搞起来,很可能会失败。”李立三一听,嗖地站起身,在房间里踱了几步,回头询问少奇:“你怎么知道罢工一定会失败呢?斗争吗?要趁热打铁。”刘少奇见李立三固执已见,就默言无语地坐在一旁,再不开口了。贺恕见两人的观点不一致,觉得立三太武断了,便想提醒他:“少奇的意见,值得考虑,他在沪东知根知底,万一发动总罢工,就要死许多人,我们中央是一句话,而这句话就是千万人的行动,不考虑周到,那不是在大干而是蛮干!”李立三见贺恕也帮着刘少奇说话,而且一句句都冲着自己刚才说的每句话,心里很反感,碍于刘少奇在场,他不好对贺恕发脾气,但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对刘少奇下达死命令:“发动总罢工,必须搞起来,这是中央的决定,不执行也要执行。我还有别的事,你们回去吧”贺恕和刘少奇见李立三下了逐客令,两人相对无言,默默地走出门。临分手时,刘少奇紧紧地握着贺恕的手嘱咐说:“贺恕同志,他越来越偏激了,今后与他打交道,可要当心啊。”
    “少奇同志,你放心,在原则问题上,我是要坚持真理,他立三的底细我清楚,润之也清楚,在安源的时候,要不是润之修改罢工计划,他早出问题了。”贺恕不由想起8年前,李立三在安源时的情况,因为蒋先云是李立三的妹夫, 他曾经说过他妻舅的事,干什么事,头脑发热,这应当说是李立三的老毛病。
    “他现在代表中央说话,我们还是要灵活地执行,这次沪东罢工,凶多吉少,我心里是清楚的,现在唯有减少损失,争取达到好的效果。”刘少奇说罢,匆匆地走了。
    这时,街巷中家家户户都亮起了灯火。盛夏傍晚的上海,是热闹的,人们有的把竹床搬到街道两旁,有的打着扇子在树下乘凉。贺恕回到家里,朱舜华已经把饭做好,可是贺怒只扒了几口饭便放下碗,朱舜华看到贺恕神情异样,心里暗忖:他一定又遇上了不顺心的事了。
    “你怎么只吃一点就不吃了,是不是我的菜烹调不好。”朱舜华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半开玩笑地说。贺恕摇了摇头,坐到一边,翻看着一本什么书。朱舜华说:“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一定是同李立三闹了意见。”
    “对,他要少奇在沪东发动总罢工,少奇讲条件还不成熟,他不听,还批评了人家一通,我也帮着说了几句,他也不听,什么搞法嘛,对苏区,他要红军放弃根据地,去夺取大城市,想在一个晚上全国插满红旗,能办得到吗?”贺恕经朱舜一指点,嘴象放开闸门的洪水,滔滔不绝地放了出来。
    “先云曾给我们讲,他妻舅脾气有些倔,我去劝劝他去。”朱舜华转身欲走。
    “你是什么人,他现在是中央领导,向忠发都听他的,去了有什么作用?”贺恕忙制止妻子。朱舜华一想,也是啊,领导不高兴,对下属的正确意见是听不进去的,但是他们还是互相了解的,为了党的工作事业,还是要去做一回说客,朱舜华最后决定还是去。这时贺恕也站起身说:“要去,我俩一起去吧。”于是,他们夫妇俩一起来到李立三的秘密住地。李立三见贺恕俩口子子夜登门,不知是什么事,便给贺恕和朱舜华各人沏了一杯茶,问道:“这么晚了,你们找我有什么事?”
    “还是下午的那件事,我们认为少奇同志对暂时不忙举行总罢工有道理的,还请你考虑一下。”贺恕直言不讳地说。
    “哦,你们就是为这件事来的。”李立三不等贺恕说完,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是的,正确的意见,还是要接受,不要脑壳发昏。”朱舜华补充说。
    “这是中央决定的事,希望你们不要过问。”李立三眼望着天花板,固执地说。“老李,你说话不对,我是党内的一员,有权力过问。”贺恕见李立三态度强硬,已忍受不住心中的火气,严肃地责备起李立三,房间里,顿时充满了火药味,双方都面红耳赤,朱舜华忙从中调解地说:“不要动气,我们都是老熟人了,有什么意见可以慢慢地坐下来说清楚呀。”
    “有啥说的,你们为什么要替少奇说话,我知道,你们是他的大媒人,但是,今天是革命,不能混淆到一起,感情代替不了政治,放尊重点。”李立三气呼呼地用手猛拍了一下桌子。朱舜华见他蛮不讲理,说话失控,便严厉地说:“立三同志,你说话不象一个领导,我们是一同从革命风暴中过来的老同志了。今晚来不是和你吵架的,完全是出自我们之间的友谊,不能眼巴巴地看到你把全党引向危险的道路。”
    “哼,你们从湖南跑来上海,是专门教训我的,请你们给我滚出去! 我现在要工作了。”李立三憋不住心里的火气,大吼了一声。这时,贺恕早已按捺不住,扑过来一把揪住李立三的衣领喝道:“你叫我滚,嘴放干净点。”
    “你敢行凶打人嘛,我废了你!”李立三也不示弱,伸手抓住贺恕的衣袖子。朱舜华一见,吓坏了,忙冲上去,把贺恕一把拉开,使劲推出门外。李立三在屋内气愤愤地将门哗啦一声关了。贺恕指着门扉骂道:“我看你李立三横行到几时。”夫妇俩边骂边回到家里。这一夜,贺恕一直没有上床睡觉,他静静地立在窗边,眺望着满天的繁星,心情似东海的波涛始终没有平息下来。

    二、出任江西省委书记前后

    1930年7月中旬的一天,正在中央接待处密室中忙碌的贺恕, 突然接到在中央组织部工作的陈竹平的口头通知,下午向主席要找他和朱舜华等三人有事吩咐,贺恕草草地吃完中饭,便同朱舜华来到善钟路向忠发的住处。这时,陈竹平已经先来了。向忠发还是一付古董商人的打扮,他躺在沙发上看一份什么材料,见贺恕夫妇来了,就搁下手中的材料,客气地让坐。贺恕在向忠发对面沙发椅上坐下来问道:“主席叫我们来有什么事?”
    “当然有事才找你们啊。”向忠发说着,重新拿起刚才阅看的材料:“江西省最近出了问题,省委书记张国庶同志被敌特抓住,碎尸沉了江,整过省委都遭到了破坏,中央决定委派你们三人去恢复那时里的工作,具体任务,贺恕同志任书记,朱舜华任省委宣传委员,陈竹平任组织委员,希望你们尽快地适应那里的工作,具体联络,陈竹平同志已经清楚,我不具体说了,不知你们有什么意见,可当面讲。”贺恕听了向忠发的任职宣布,感到有些突然,但在革命斗争的年月中,调动升降职务是常有的事,但这件事是否与李立三吵架有关系?贺恕心里是明白的,李立三对不同自己观点的同志,绝不会放在身边工作,这次调动,无疑是立三的策划,他不出面,而让向忠发找自己谈话,这是名正言顺的,可见李立三是费了一番心思的。
    “我们什么时候去江西?”贺恕问。
    “自张国庶在7月5日被杀了后,其他同志被捕关押的也不少,现在江西党的工作已经瘫痪,希望你们尽快准备一下,明后天就去南昌。”向忠发站起身,伸了伸腰,打了个哈欠。他是一个四十七、八岁的人,身体长得又肥胖,遇上这盛夏的天气,全身流汗,显得十分疲倦,他的‘妻子’杨秀贞忙过来为他掀扇。这个女人原来并不是向忠发的老婆,而是向忠发经常出现在一些社交场面,向中央提出要有一位相般配的姨太作陪伴,才显得阔气。于是,经中央特委负责人顾顺章(后叛变)通过上海怡和纱厂女工周招英的介绍,才来到向忠发的身边。至于她的具体出身来历,有的说是妓女,有的说是一个有钱的太太,就不得而知了。贺恕同朱舜华、陈竹平觉得再呆下去,似觉不方便,便起身告辞。他们回到家里后,开始作赴南昌的准备。这时,刘少奇和何宝珍闻悉贺恕夫妇要去南昌,忙赶来送行。刘少奇对贺恕说:“江西是红白区斗争尖锐复杂的地方,而南昌是蒋介石反共指挥的前哨阵地,那里白色恐怖严重可想而知,若是没有联系上,就回来,千万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贺恕也提醒刘少奇在沪东区的罢工斗争中要谨慎。两个战友,互道珍重,有说不完的话,他们一直谈到子夜,才分手。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参加1927年汝城“新湖南”斗争的最后一位战士--李运昌逝世,享年101岁
·下一篇: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招贤纳谏 广开言路——湖南汝城召开红色旅游座谈会(组图)
·何珍良、徐宝来:招贤纳谏 广开言路——湖南汝城召开红色旅游座谈会(组图)
·论汝城“新湖南”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先声作用
·何珍良:论汝城“新湖南”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先声作用
·毛泽东在汝城“围魏救赵”解朱德、陈毅之危(组图)
·何珍良:毛泽东在汝城“围魏救赵”解朱德、陈毅之危(组图)
·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何珍良:毛泽东、杨开慧培养发展的女共产党员—张琼
·彭德怀在汝城勇战长征第二道封锁线
·何珍良:彭德怀在汝城勇战长征第二道封锁线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