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杨开慧牺牲经过及碑墓修葺情况
2007-10-26 12:13: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程世刚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1957年,毛泽东满怀深情地书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一词,称颂杨开慧烈士为“骄杨”,并向一位友人解释“骄杨”时说:“女子革命而丧其元(头颅,笔者注),焉得不骄!”

  “骄杨”就义

  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杨开慧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带着孩子由武昌回到故乡长沙板仓一带开展地下活动。1930年8月,围攻长沙的工农红军撤退后,湖南省“清乡”司令部司令何键卷土重来,在全省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组织“铲共义勇队”和“清乡队”四处捕人,并悬赏一千元捉拿“毛泽东的妻子杨氏”。何键密令长沙警备司令部派密探到板仓,伙同福临乡乡长范觐溪追捕杨开慧。由于当地群众及时报信掩护,杨开慧多次转移到外婆家,得到五舅向理卿一家及其他亲友的周密关照,才得以脱险。

  10月,杨开慧回到板仓不久,不幸被敌人的密探发现。次日拂晓,80多个敌人把板仓团团围住。杨开慧对此早有准备,已将党的机密文件烧掉或转移了。敌人把杨开慧、毛岸英及保姆陈玉英一起押解到长沙,关进陆军监狱。狱卒用尽各种办法对他们进行逼供,均遭失败。杨开慧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在阴暗恐怖的牢房里,她教岸英识字,嘱咐他长大了要听爸爸的话。她对前来探望的亲友说:“死不足惜,只望革命早日成功。”杨开慧嘱咐亲友用自己保存的一段蓝颜色布料代做一套新衣。亲友知道她平时不爱穿新衣,而今要做新衣,可能是为牺牲做准备了,都感到十分悲痛。

  当时毛、杨两家都无人在长沙,住在长沙的杨开慧的六舅妈严嘉勇挑重担,十分冷静地做了营救准备。她托住在离监狱不远的堂兄向澍霖,打听狱中动态,以便相机行事。她还不顾个人安危,带着女儿探监送物,传递消息。与此同时,杨开慧的七舅向定前派同济青布庄店员杨振湘护送杨开慧母亲向振熙去南京,与正在南京的杨开慧的胞兄杨开智一道找到章士钊、蔡元培、谭延闿等营救杨开慧。南京政府屈于外界压力,曾致电何键,嘱其缓刑。何键等深知事久多变,便不再迟疑。他一方面把南京政府的电报压下,另一方面通过制造谣言,策划游行示威,并叫嚣说:“毛泽东的堂客(湖南方言,意为“妻子”)不杀,别的政治犯都可以不杀了……”

  11月14日,天下着毛毛雨,杨开慧被提出监狱。这是敌人对她进行的最后一次审讯。敌人说,只要杨开慧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就马上恢复她的自由,遭到杨开慧的严词拒绝。执行处长喊道:“杨开慧既不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又不自首,应立即处决。”杨开慧大义凛然地走出了省“清乡”司令部特种刑庭。她贴身穿了一件新做的蓝色布衣,外面罩着她与毛泽东分手时穿的旗袍,灰色的袜子,黑色带袢的布鞋。敌人把标子插到她的颈子上,用黄包车拖往刑场……

  当时,在监狱署担任会计的向澍霖在路上刚好遇见刑车,闻风尾随而去,然后急往学宫街向严嘉报信。他一进门,就气喘吁吁地说:“六嫂,不好了!霞妹子(杨开慧乳名)已被押解到识字岭去执行死刑了……”噩耗传来,亲友们悲痛欲绝。

  严嘉与向澍霖合计:开慧是女的,装殓遗体,要换换洗洗,很是不方便。毛家、杨家又无人在场,而事不宜迟,于是她马上就想到身边的至亲里面,杨开慧的表嫂郑家娟与杨开慧有过较深交住,加上年轻,手脚灵活,她去最合适。严嘉和郑家娟等人在识字岭的一处荒草丛边找到了杨开慧的遗体。她面目从容如生,手紧握着,指甲里塞满了黄土。郑家娟含泪为她轻轻擦洗,换上带来的衣服、鞋子、袜子。众人一起共同完成了装殓事宜。

  事后,根据杨开慧的生前交代,大家经研究讨论,决定将她葬于青松环绕的棉花坡山头上。不久,毛泽东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得到了杨开慧牺牲的噩耗,悲痛地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毛泽东寄来30块银元,以杨开慧的3个儿子名义立碑,墓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老红军莫异祥讲述长征故事 难忘"鱼汤宴"
·下一篇: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 红色恋歌
·特稿:毛泽东与贺子珍联姻源于误信杨开慧已牺牲(组图)
·李慎明:毛泽东与贺子珍联姻源于误信杨开慧已牺牲(组图)
·特稿:毛泽东与贺子珍联姻源于误信杨开慧已牺牲(组图)
·电影《风雨杨开慧》11月20日在广安市开机拍摄
·王晓均、杨天军:电影《风雨杨开慧》11月20日在广安市开机拍摄
·特稿:电影《风雨杨开慧》11月20日在广安市开机拍摄
·杨开慧与毛泽东在月夜离别
·毛泽东给杨开慧胞兄杨开智的两封信
·容全堂:毛主席、杨开慧雕像石料源于大石窝村(组图)
·特稿:毛主席、杨开慧雕像石料源于大石窝村(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