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皖东抗日女英雄——汪道涵的结发夫人戴锡可
2007-10-19 20:41: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
作者:武佩河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自来桥镇位于安徽省明光市东南部,20世纪40年代曾是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的一个重镇。这里交通不便,群山环抱,峰峦叠嶂。1940年3月,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这里成立。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抗日女英雄戴锡可就是在这里,用青春和热血写就了一个个生动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戴锡可,明光市(原嘉山县)人,1918年出生于女山湖南岸的戴巷村。当时,戴巷是方圆百里内较有名气的大村庄,有百十户人家,村中首富当数戴锡可的父亲戴嘉树。戴嘉树30多岁时曾任过盱眙县西乡(当时明光一带属于盱眙县管辖,统称盱眙西乡)桑戴区会长(相当于后来的区长)。戴嘉树思想比较开明,他认为孩子不论是儿是女都应读书识字。因而,幼年戴锡可和姐姐戴锡棉一道被父亲送往明光镇读书。1935年,戴锡可以优异成绩考入凤阳师范读高师。

  读书期间,戴锡可接触了中共凤阳临淮秘密组织,受到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产生了积极投身革命的愿望。抗日战争爆发后,这位大户人家的“千金”正在安徽第五临时中学高中部读书。学校停课后,她怀着一腔报国热情,四处寻找中共组织。由于当时中共组织仍处于秘密活动状态,她没有找到,只得回到戴巷。

  1940年初,时任新四军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副团长的汪道涵,在戴巷争取那里的一支地方武装,当晚就住在戴嘉树家。戴锡可见到汪道涵,便被他的博学多才以及清秀文静的外表、刚柔相济的气质所深深吸引。再加上投身抗日,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奋斗也是她在凤师读书时树立起的信念。当汪道涵离开她家时,她提出要跟随汪道涵参加革命。思想保守的母亲以死相拼,暂时留下了她。后来,她开始以不吃不喝和母亲叫板。母亲慢慢地做了让步,但并不是支持,而是对她的提法和要求装聋作哑。戴锡可后来才明白,当时她除对革命抱以坚定信念外,她那扇少女的心扉被汪道涵轻轻地推开了。她觉得她和汪道涵就是许多爱情故事中所说到的那种“一见钟情”。就在几天后,汪道涵第二次到戴巷的邻庄殷庄时,戴锡可与他约定10日之内在东乡见面。

  1940年2月,戴锡可前往东乡涧溪,找到了汪道涵,参加了革命,当年夏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后来共同工作的日子里,两人互相关心,相互爱慕,于当年结为夫妇。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她成为汪道涵最得力的支持者和协作者之一。

  当时,皖东抗日革命根据地处于最困难时期,受到日、伪、顽、土匪、反动地主武装的四面夹击。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不久,地方抗日民主武装也是刚刚建立,斗争环境十分复杂,摩擦不断,战斗连连。戴锡可先后被分配到自来桥、仇集、涧溪等地宣传抗日,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反顽工作。由于环境复杂,处境危险,她常常一天要转移好几处地方。

  戴锡可口才很好,爱唱爱笑,待人和气,每到一处很快就能和那里的群众相处得很好。经常晚上点着一盏油灯和村里的老婆婆、小媳妇、大姑娘一边纳鞋底、做针线,一边宣传我党我军的抗日主张。秋收时节,她一边帮助群众干农活,一边宣传抗日保家、减租减息和妇女解放的道理。她还常常冒着危险,深入“拉锯”地区发动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动员群众执行“三七分租,二五减息”政策,组织群众做好支前工作。

  1941年,戴锡可担任自来桥区委书记时已有孕在身,但她仍坚持工作,带领区武装民兵与日伪顽展开斗争。当年秋,她临近待产期还带领区武装民兵劳武结合,保卫秋收。后被组织上送往涧溪东庄宋家分娩。由于环境复杂,戴锡可生下孩子后,被秘密安排住在宋家后院的芦棚中。秋天的太阳仍烘烤着大地,芦棚通风不好,中午棚内好似一个大蒸笼;晚上,气温虽然有所下降,但山里的蚊虫好似马蜂,叮得人无法入睡。戴锡可为使初生的孩子能够睡好,常常整夜地为孩子摇扇驱赶蚊虫。

  孩子生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红色电波之父”蔡威魂断长征路
·下一篇: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 红色恋歌
·大型文献记录片《铁血脊梁摄》摄制组航拍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组图)
·管其乾:大型文献记录片《铁血脊梁摄》摄制组航拍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组图)
·特稿:大型文献记录片《铁血脊梁摄》摄制组航拍北上抗日宣言发布地石峰(组图)
·曾思玉战斗在冀鲁豫抗日前线
·邓玉芬:一家六口捐躯抗日沙场
·国民党抗战老战士林上元——“最大的理想就是从军抗日、保家卫国”
·“誓死看护陵园”——两代人72载接力守护抗日英灵
·国共抗日将领后代共叙抗日(组图)
·陈人康:国共抗日将领后代共叙抗日(组图)
·特稿:国共抗日将领后代共叙抗日(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