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特稿精选>>正文
周红兵:试论赣州红色旅游资源的精深开发与效益创造
2008-11-20 16:06:42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周红兵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摘要]红色文化资源是红色旅游开发的基础,而对其科学的盘点分析排比是精深开发的前提。赣州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以往是“满天星星,不见月亮”,旅游产品开发既要繁星闪亮,更要精致打造好各地“月亮”。文章论述了赣州具有建成旅游大市的雄厚坚实的基础及框架。而重视各类旅游资源的优化组合,通过创新思路,理顺关系,突出重点,加强协作,打造具有赣州旅游特色的精品名牌,即充分利用宝贵的红色资源,做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红色旅游产业,把红色旅游产品培育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知名品牌。
    [关键词]赣州红色旅游资源 精深开发 创新 效益

    赣州红色文化浓郁厚重。这里是著名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是红旗不倒、军旗不倒的革命老区;还是播衍全球的客家人的摇篮,是山清水秀的生态佳园。
    众所皆知,红色文化是一种很有价值的旅游资源,此资源对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显示出灿烂的开发前景。古代赣州是中国八景文化的发祥地,现代赣州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源头之一。近些年来,赣州已成为红色旅游的热点地区之一,其厚重且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引起了世人的瞩目。
    自1999年赣州市率先在全国提出“红色旅游”概念以来,红色旅游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成为国内旅游的新亮点和重要增长点,特别是全国和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及赣州市《关于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对于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州大地上有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五次反围剿主战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并设在赣州的瑞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大批将帅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留下了众多的革命历史文化遗迹。赣州作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和30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红色旅游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何发挥红色故都政治优势,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具有赣州旅游特色的精品名牌,即充分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做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红色旅游产业,把红色旅游产品培育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旅游知名品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一、赣州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及可精深开发之盘点
    赣州红色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精品多,品位高。在赣州红色文化资源的宝库中,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4处60余个点,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20处,革命旧址遗迹、纪念建筑物共有267处。仅瑞金保存完好的革命旧居旧址就有180多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个,馆藏珍贵革命历史文物1万余件。瑞金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县级旧址群。瑞金是全国第一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重点建设的十大红色旅游基地和二十大红色旅游名城之一。赣州这些红色文化精品,具有极大地红色旅游开发潜力。例如:
    瑞金,作为中华苏维埃政权的发源地,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有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的美誉,经过多年的开发,已形成叶坪、沙洲坝、云石山革命旧址群三大红色旅游区,且中央和国家48个部委在这里寻根溯源,建立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尤有近年建成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
    兴国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毛泽东亲自为兴国书写“模范兴国”四个大字,兴国红色旅游资源概括为“一园一院四馆七大革命旧址”,已开发并开放的旅游景点有:将军园、潋江书院、革命烈士纪念馆、毛泽东作长冈乡调查纪念馆、革命历史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七大革命旧址是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旧址、中共江西省委旧址、江西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红军江西军区旧址、长冈乡调查旧址、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群、中央红军总医院旧址。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有“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之美称。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纪念碑园和于都革命烈士纪念馆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同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赣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于都长征大桥、于都红军大桥、长征广场等吸引着各地游客参观游览,还有中央后方保管处旧址、中共赣南省委旧址、中革军委旧址、红四军政治部旧址等。
    宁都是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是中央苏区反“围剿”的红军集结地、决策地、指挥中心和主战场之一。在中央苏区反“围剿”期间,宁都诞生过中共苏区中央局、中革军委、红五军团、红军第一支无线电通讯队和少共国际师,爆发过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召开过一系列作出重要决策的会议。其全国第一座全面反映和展示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史的国家级综合性纪念馆——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作为红色重点工程,已建成为一个集纪念性、博览性和景观性于一体的标志性建筑。
    石城是中央苏区全红县,是红三军团和少共国际师长征出发地。这里经历过石城阻击战、红军攻克红石寨、红军秋溪整编等许多重要革命事件。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主要有:红军长征前夕李腊石石城阻击战遗址、红军秋溪整编旧址(中央临时军事委员会驻地)、红军攻克当年中央苏区最大的白色据点——红石寨旧址、红四军军部旧址、毛泽东和朱德观下旧居、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中共太雷县中心县委旧址、石城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石城县革命烈士纪念馆。
    会昌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共粤赣省委、粤赣省苏维埃政府及省军区驻地,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红二十二师旧址、文武坝革命旧址群等亦留下不少革命纪念地。会昌山是以毛泽东词《清平乐•会昌》扬名中外的景观。
    赣州红色旅游资源整体在全国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很大的影响力,是赣州唯一具有相对垄断性和独特性的旅游资源。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是中央苏区的核心,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大本营。1931年11月,诞生在瑞金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其间造就了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治党、治国、治军的领袖。建国后授勋的开国将帅中,有9位元帅、7位大将、35位上将、106位中将、440位少将,共计597人,都曾在这里屡建战功。其中赣州籍开国将军就有132位(上将3位,中将10位,少将119位)。建国初期担任政务院政务委员,中共中央和政务院各部委领导,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主要领导,以及各中央局、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党政军主要领导和各大军区、各兵团主要领导人中,当年曾在中央苏区工作过,总计在140位以上,占当时全国同级领导人数的1/3左右。还有一大批建国后在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各重要经济建设单位担任主要领导,当年也都在中央苏区工作战斗过。这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治国安邦的栋梁之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作了组织和人才的准备。同时,赣州又是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摇篮,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中心区域,即新四军红色源头之一。苏区时赣州17个县,有13个苏区全红县,4个游击县。全赣州苏区人口共240万,参加红军有33万余人,参加支前作战的有60余万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8.7万人,其中赣州籍子弟5万余人。这时期,赣州为革命牺牲的烈士有10.8万人。赣州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这些独特的红色资源增添了赣州红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很强的震撼力。
    赣州红色文化资源内涵非常丰富。这里是苏区精神成长的地方,又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发源地。苏维埃运动孕育的伟大苏区精神和干部好作风是赣州红色文化资源的精髓。“坚定信念,求真务实,执政为民,艰苦奉献,廉洁奉公,争创第一”的苏区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深化和发展,又是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先河和源泉,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凌步机《论苏区精神》)而苏区干部所践行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关心群众,执政为民;模范带头,争创一流”的好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光荣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对开展突出践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这些丰富多彩的高品位红色文化资源,无疑是开发红色旅游精品、打造名牌的得天独厚的资源。这也是赣州即将发展成为旅游大市的宝贵财富、主要部分。
    二、赣州红色旅游资源在即精深开发的几个方面
    近年来,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纲领性文件,对做强赣州红色旅游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几年,各级投在赣州红色旅游的景区(点)建设的各类资金数十亿元,建设了兴国将军广场、将军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历史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纪念园等大型景区(点)20余处。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1世纪以来,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使赣州红色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每年都以20%左右的幅度快速增长。而近些年,赣州极大重视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注重精深开发,更使得全市旅游事业长足发展。主要表现在:
    1、景区(点)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一是通往景区(点)的专线公路或是通往景区的道路拓宽、路况改善,景区内游步道安全、通畅。二是景区(点)配套服务设施日渐健全,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旅游公厕、停车场、指示标志、旅游纪念品等正普遍增设,且住宿接待能力相应增强。现在赣州红色旅游的接待能力、接待条件已大大改观了原仅供参观、瞻仰、接受传统教育的层面上,而强化了旅游产业的各种配套服务能力。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红色旅游的精深发展。
    2、景区(点)正加大精深开发力度,旅游产品质量得以提高。一是赣州红色旅游资源已进入有序开发阶段,整体水平提升,且大多县(市)都制定了红色旅游整体规划。其中,瑞金制定的红色旅游发展概念规划,立意高远。这就改变了过去景区(点)的随意开发、粗放式开放的状况,而形成有各自主题性的景区(点)。二是各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正大力打造对中远程游客有足够吸引力的精品景区,逐步形成有影响力的旅游线路和产品,进而形成大旅游、大产业。
    3、旅游产品结构逐渐多样化,参与性、体验性旅游产品已凸现开发发展中。过去,赣州各景区(点)大多是简单的文物摆设,基本上是静态观赏,缺乏光、声、电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内容单调且内涵欠丰。游客处于一种被动状态,无法产生强烈的视觉和感官冲击,红色旅游产品局限于观光、接待型,主要以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而娱乐性不足。近年来,许多景区(点)引进并开发了光、声、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内容及内涵丰富。且度假、会议、节庆、探险等其他种类的产品正大力开发,正逐渐成熟为能够吸引中远程距离游客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4、旅游产品开发既繁星闪亮,更各自突出重点、精致打造好各地“月亮”。赣州红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以往是“满天星星,不见月亮”,市域内红色旅游景区(点)大同小异,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红色旅游资源类型和空间分布与周边地区存在着较显著的同质性特征,相互替代性强,导致旅游产品在区际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且红色旅游的开发没有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局面,各地各自为战,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主打什么牌”的问题没有统一,给宣传促销带来不利影响。近年来,结合实际,强化了整体旅游规划,明确了全市打造“红色故都、江南宋城、客家摇篮、生态赣州”四大品牌。全市红色旅游,在瑞金“红色故都”这个龙头品牌下,于都县主打“长征”牌,主要做好“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这篇文章;兴国县主打“将军”牌,做好“将军县”、“模范县”、“苏区干部好作风”文章;宁都县主打“反‘围剿’”牌,做好“中央苏区反‘围剿’”文章;会昌县主打“会昌山”和“筠门岭”牌,做好“毛泽东登会昌山”和“中央苏区南线反围剿”文章;寻乌县主打“马蹄岗”牌,做好“毛泽东寻乌调查”文章;大余、信丰县打好“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牌,做好“红旗不倒”(这里自土地革命暴动至解放的20年,一直是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代表人物有著名的“赣南三老表”)、“梅岭星火”文章;崇义县打好“上堡整训”牌,做好“军旗不倒”文章;石城打好“李腊石”牌,做好“石城阻击战”文章。其他各县也根据各自的特点做好各自的红色旅游文章。皆以红色故都为全市对外宣传推介的统一集中品牌,在这个龙头品牌下打好各县市的特色品牌。
    三、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名牌,增强旅游综合效益
    当前,面对全国上下重视红色旅游,推进发展红色旅游的历史机遇,赣州应着力解决诸如景区管理体制还不顺畅,设施配套档次偏低,旅游要素欠完善,观念、机制、管理还待进一步更新与加强,市场化、产业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尤其是要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与其它旅游资源高度组合。有学人概括说赣州旅游资源有“三宝”:一是根子“红”,二是历史“早”(古),还有一件是生态“好”(绿)。“红”是赣州旅游资源的一大亮点,其红色文化资源具有垄断性;历史“早”是赣州的一大特色,与闽粤湘三省相邻的赣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通天岩、宋代古城墙的人文景观是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赣州还是客家的摇篮,客家民俗风情浓郁;生态“好”是赣州的一大优势,山环水绕,气候宜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赣州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拥有国家标准的旅游资源分类中所规定的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实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等八大类旅游资源。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64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省历史文化名城1座,6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镇,3处市级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生态旅游大县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8个,省级森林公园14个;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3处,省级风景名胜区8处;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1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8处。还有4个景点被命名为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1处景区将申创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
    再说,赣州是珠江三角洲、闽东南三角区的直接腹地和内地通向东南沿海的重要通道,也是沟通长江经济区与华南经济区的纽带。自古就是“承南启北、呼东应西、南抚百越、北望中州”的战略要地。现在,赣州交通便利,铁路、公路、水路、航空运输方式齐全,其“十字型”铁路构架、“井字型”高速公路构架、“三纵三横”干线公路网基本成型,组建了全国首家地级市航空公司,新建成的黄金机场全面投入运营,水路可通江出海,即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形成。宋代就是当时全国三十六大城市之一的赣州城,如今正成为我国南方一个新的交通枢纽,并正迈向四省通衢的经济中心。
    上述都是建成赣州旅游大市的雄厚坚实的基础及框架。而重视各类旅游资源的优化组合,通过创新思路,理顺关系,突出重点,加强协作,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名牌,增强旅游综合效益,是加快推进全市的旅游事业强势发展的必由之路。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何珍良:湘粤匪首胡凤璋覆灭记(组图)
·下一篇:王波、李贺凯、李妙、李婷婷、宗文婷、袁琳琳:走访红色根据地•见证老区新发展——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纪行(组图)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云岭纪念馆参加全省红色旅游二期纲要宣贯培训班
·心系红色旅游的公路人——记宁乡县公路管理局(组图)
·罗雄:心系红色旅游的公路人——记宁乡县公路管理局(组图)
·特稿:心系红色旅游的公路人——记宁乡县公路管理局(组图)
·宁乡县公路局调研红色旅游公路(组图)
·罗雄、周伟斌:宁乡县公路局调研红色旅游公路(组图)
·特稿:宁乡县公路局调研红色旅游公路(组图)
·中华爱心社投资集团考察团走进井冈山感受红色旅游并捐献爱心(组图)
·吴邦华、尤志龙、刘颖、何金英:中华爱心社投资集团考察团走进井冈山感受红色旅游并捐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红色特工阎宝航
红树林里的红色记忆
参加红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半斤黄油
金色的鱼钩
我的长征故事
聚焦宁都起义
应正确客观地评价陈独秀的一生(组图)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