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特稿精选>>正文
吴登洲:红军主力退守宁化 万里长征这里起步——献给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2008-11-14 23:14:49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中共宁化县委党史研究室 吴登洲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回首72年前,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苏区的地盘日见缩小,战事连连失利,中央红军被迫退出中央苏区,实行战略转移。1934年10月上旬,中央红军第一、三、五、八、九等军团和中央机关、中革军委机关共86000多人,分别从赣南的瑞金、于都和闽西的长汀、宁化等地出发,从此,踏上了艰苦卓绝、万里行军的漫漫征程。


    赣南闽西红旗席卷   中央苏区欣欣向荣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三十年代初,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指挥下,先后粉碎了国民党反动军队一、二、三次大规模“围剿”。由于当时采用了毛泽东“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和打游击战、运动战等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在红一方面军广大指点员中形成深刻影响,所以,第四次反“围剿”仍然取得重大的胜利。从一九三O年十月第一次反“围剿”,到一九三三年三月取得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当时,中央革命根据地已扩大到34个县(解放后建制为21个县),其中赣南11个县,闽西10个县(龙岩5个县,三明5个县),管辖疆域面积达到近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00万人,红一方面军和地方红军的总兵力已经发展到10多万人。中央苏区各县革命斗争形势如火如荼,广大苏区军民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如宁化就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点县,从1929年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就是中华苏维埃中央临时政府和中央红军兵源财源粮源最有保障重要基地。当年,宁化全县总人口13万人,就有13777人参加了红军,每10人中就有一人参加红军,每3户就有一户是军属,是中央苏区县参加红军最多的县之一。1933年9月,中华苏维临时中央政府委派福建省苏主席张鼎丞同志亲自到宁化授予淮土、禾口“扩红模范区”的光荣称号。宁化的扩红运动之所以走在中央苏区的前列,除了当时宁化有浓烈的革命氛围和好的政策以外,还有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县苏维埃政府拥军优属做的好。在当年物资相对困难的情况下,红军家属每月平价供应猪肉5斤、大米100斤、食盐1斤等生活物资,逢年过节还可获得一份慰问品。
    由于当年宁化苏区生产得到迅速发展,经济日益繁荣,在财力、粮食方面对中央政府和红军也是贡献最大的县之一。宁化苏维埃政府在武层、淮土、禾口3个区组织铁匠,成立铁业生产合作社,生产各种农具,组织开垦荒地6200亩,不断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在1933年第四次反“围剿”前线最需要粮食时,宁化在二个月时间就筹集粮食14万担,支援反“围剿”前线,下巫坊、横锁、武层3个区被省苏维埃政府授予“筹粮模范区”的称号。1934年春夏之交,就在中央政府和广大红军指战员最困难的几个月里,宁化为中央政府、红军队伍突击筹集货币15万元,银元10万元,布、草鞋1万多双,军衣1000多套送往前线,5000多名民工到前线抬担架,1300多名妇女运粮到前线。从1929年至1934年间,宁化每年为中央政府和红军提供“千担纸、万担粮”,被“红色中华”称为中央苏区的“乌克兰”。


    五次“围剿”重创失利  痛失北门广昌重镇


    从1933年9月开始,蒋介石军队对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先后四次大规模“围剿”失败后,又集中100万大军,向我革命根据地发起了第五次大规模“围剿”。其中,直接用于进攻中央苏区和红一方面军的兵力就达50万之多。敌人兵分六路采用持久战和堡垒主义的新战略,逐步包围压缩革命根据地,然后,寻找红军主力决战,从而,达到消灭红军、摧毁革命根据地的目的。1934年4月10日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广昌保卫战拉开战幕,到4月27日历时18天,红一方面军指战员和广大中央苏区人民与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和殊死抵抗,共歼灭敌人近万人,但我军伤亡也达到5500多人,占参战总兵力的五分之一,付出了前所未有的惨痛代价。最终,中央苏区的北面重镇广昌失陷。
    1933年10月初,共产国际派来的军顾问李德从上海来到瑞金,由于当时党在中央苏区的负责人博古不懂军事,对李德十分信赖,把中央红军的军事战略决策与战役指挥赋予他特殊权力。李德根本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他在政治形势的看法上,完全支持博古的“两条道路决战”和“速胜论”的冒险主义观点,在军事上既不懂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而又独断专横。他攻击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战略战术是过时了的“游击主义”,而完全搬用苏联红军正规战争的战略战术经验,来领导和指挥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博古对于政治形势的错误估计和李德在军事战略战术上的错误决策与指挥,以及他那一整套“左倾”方针政策的推行,是直接导致中央苏区革命根据地不断缩小和第五次反“围剿”造成最后失败的主要原因。
    当时,如果采用毛泽东“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和打游击战、运动战的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总结运用一、二、三次反“围剿”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中央红军主力东方军入闽作战,不但恢复和发展闽西北宁化、清流、归化、建宁、泰宁和将乐、沙县、永安等一大片根据地,筹集了大批的军需物资。同时,促使国民党十九路军同红军停战议和,双方休战开展反蒋抗日协议的谈判,十九路军发动反蒋抗日的“福建事变”,使中央红军能够解除在福建后方和侧翼之忧。进一步瓦解国民党的四路“围剿”大军,除北路的蒋介石嫡系部队积极发动“围剿”外,其他三路“围剿”大军皆非蒋嫡系部队,因利害关系而不积极参与“围剿”,在军事上有利于中央集中兵力对付北路军的“围剿”。针对蒋介石第五次“围剿”采取的新战略,灵活运用前几次反“围剿”战争胜利的经验,采用毛泽东历来主张积极防御的方针和战略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在运动中各个歼灭敌人,打破敌人第五次“围剿”是完全可能的。由于广昌保卫战的失利,使中央苏区失去北面重要屏障,为敌人疯狂进攻“红都”瑞金打开了北大门。从此,使中国革命被迫引入到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


    红军主力退守宁化  万里长征这里起步


    广昌是中央苏区的北面重要军事屏障,而宁化是中央苏区通往福建的东面军事要冲和兵源财源粮源等后勤保障的重要基地。两县虽属闽赣两省,但自古以来就是相互交流、往来甚密的好伙伴。在革命战争年代里,两县结下了唇齿相依,互相支持的深厚革命友谊,边界线长达近50公里。1934年4月27日,广昌保卫战失利后,红军主力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等部队相继撤出广昌城,为了突破敌人的包围,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主力又分别组织开展了大寨脑、高虎脑、万年亭、驿前等系列战斗,为红军主力退守中央苏区腹地打开了通道。到1934年9月下旬,中央苏区34县仅剩下赣南的瑞金、会昌、于都、兴国、宁都、石城和闽西的宁化、长汀等8个县城和这些县之间的狭小地区了。
    当时,从第五次反“围剿”主战场广昌撤下来的中央主力红军,主要是布防在以中央机关、中革军委机关所在地瑞金的周边县。宁化、长汀是福建离“红都”瑞金最近的地区,也是中央机关所在地最后一道重要军事屏障,自然成为长征前夕,中革军委布防红军主力部队最多的地区。1934年7月至10月上旬长征出发前,部分中央红军主力在宁化境内布防的有,红三军团第四师5000多人驻防在宁化西部凤凰山,少共国际师一个团1200余人驻防在宁化淮土隘门,中革军委炮兵营300多人和数百匹战马驻防在宁化淮阳,红九军团后勤机关电话排、机修班、中央被服厂500多人驻防在宁化上曹、下曹、滑石等地,红一军团第十五师6000余人驻防在宁化禾口,福建省军区独立第七师(长征前夕改编为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5000余人驻防在宁化城关,红三军团医院和部分伤病员300多人,从宁化湖村邱氏祠堂迁移至方田沙罗坝丁氏祠堂。1934年10月6日,驻防在宁化境内的红军主力部队,在一天之内接到中革军委一连发来的三封“密电”(中央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徐占权提供),命令驻防在宁化境内主力红军的一切防务,立即移交地方红军、赤卫队接管,务必两天内完成交接。于10月8日凌晨起程向江西于都集结。从此,踏上战略大转移的万里长征。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刘根发:钢铁之师铸就不朽丰碑——红军第三十四师诞生和战斗历程追记
·下一篇:王波、李贺凯、李妙、李婷婷、宗文婷、袁琳琳:走访红色根据地•见证老区新发展——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纪行(组图)
·我的长征故事
·解密:一位跟随红军长征的国民党高级将领
·特稿:长征颂歌,吉人自有天相助!
·长征颂歌,吉人自有天相助!
·特稿:长征颂歌,吉人自有天相助!
·马玉峰:长征颂歌,吉人自有天相助!
·《红色中国系列图书·红色人物》:理论宣传战线的忠诚战士——李长征
·红军长征艰难岁月的见证——最后一根皮带
·“松潘红军长征纪念馆”展陈方案通过评审
·四川:“松潘红军长征纪念馆”展陈方案通过评审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红色特工阎宝航
红树林里的红色记忆
参加红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半斤黄油
金色的鱼钩
我的长征故事
聚焦宁都起义
应正确客观地评价陈独秀的一生(组图)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