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毛泽东资料 >> 毛泽东读书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2009-11-14 11:1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作者:石仲泉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其四,考察社会,读无字书。

  毛泽东既提倡读有字之书,也提倡读无字之书,即向社会学习,作实际考察。他说过:“社会是学校,一切在工作中学习。学习的书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无字天书’。”读无字书,考察社会,这是他一生都非常重视的学习方法。早年求学时,他就表示:“欲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则汗漫九垓,遍游四宇尚已。”他邀同学利用暑假,步行千里,“游学”农村,对长沙及洞庭湖周边多县作过社会考察。这是他生平第一次读“无字天书”,广泛地接触社会实际,产生了要对自己国家的状况作研究的浓厚兴趣,致使他送走一批又一批新民学会的学友旅欧勤工俭学,而他本人却坚持先留在国内,对中国这个地盘的情形“加以实地的调查及研究”。这个决策,对他一生产生了很大影响。他非常注重研究中国现实社会状况,使他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后,能够很好地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的成功。

  (作者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向毛主席学习如何读书
·下一篇:毛主席爱读书
·《健康中国》春晚暨《感恩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吴连登出席(组图)
·纪念人民领袖毛主席诞辰123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吴连登致辞(组图)
·伟人卧像所在景区——嵩县天池山开园迎客 吴连登致辞(组图)
·吴连登:四菜一汤已不错了
·“毛主席管家”吴连登、大型毛泽东像章博物馆馆长周庆戈:不应诋毁领袖(组图)
·陈步峰:传承传播发展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光荣使命(组图)
·张清华:河北发现最早的图书版毛泽东传记与长征史料
·特稿:河北发现最早的图书版毛泽东传记与长征史料
·毛泽东在闽西系列故事——吃红薯的故事
·《走近毛泽东——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系列座谈会》在京举行(组图)
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毛泽东养生饮食文化研究会”。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