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长篇连载>>《感受西柏坡》>>正文
十九、关于西柏坡纪念馆有关称谓的解读
2007-12-20 16:51:41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张志平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十九、关于西柏坡纪念馆有关称谓的解读
 
    1、西柏坡纪念馆属革命纪念馆类型。遍布全国的革命纪念馆,大都是以事件发生的地点和历史人物出生、居住、工作的地方为馆址,保存和恢复历史原状,或附设陈列馆(室)来说明历史事件发生经过和历史人物的活动情况。西柏坡纪念馆的参观展示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中共中央旧址复原陈列,这是纪念馆的精华所在。人们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总是要在这些土屋泥顶、低矮狭小的民居中寻找伟人生活和工作的足迹,感受历史的气息;二是陈列展览馆的辅助陈列,它是对中共中央旧址复原陈列的补充。通过大量的文物、照片、文字及各种艺术形式和手段,加上调解员的介绍,使人们系统地了解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活动;三是纪念性、标志性建筑及艺术品类系列。从1993年起,西柏坡纪念馆陆续创作和兴建了西柏坡纪念碑、领袖风范雕塑园、西柏坡石刻园、五位书记铜铸像、周恩来评语碑、三大战役纪念雕塑、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义捐功德碑、西柏坡影视厅、青少年文明园、西柏坡文物保护碑等。这些都是西柏坡历史内涵的延伸,教育形式的创新,展示手段的发展,有关内容的昭示。有的成了西柏坡的标志性建筑,有的成了西柏坡的形象品牌,有的成了影响深远的传世作品。
 
    在这里有几个概念需要说明:一是西柏坡纪念馆。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的,世界博物馆界通行的一个基本标准,它应是一个具有“社会教育、实物收藏、科学研究的机构”,属于博物馆范畴中的革命史类纪念馆。同时又是中宣部命名的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它的主要属性是社会教育功能;二是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它的复原陈列是纪念馆的主体部分,又称基本陈列;三是西柏坡陈列馆。它是相对于中共中央旧址的辅助陈列。(我们日常在工作和参观中,习惯地称“西柏坡陈列馆”为“西柏坡纪念馆”或“西柏坡展览馆”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四是“陈列”和“展览”的差异。一般的人都习惯地称西柏坡的“陈列”为“展览”,也有的说是“陈列展览”,这些都是不准确的。“陈列”一般是指比较固定的、长期的展出形式;“展览”一般是指经常更换的、短期的展出。如“流动展览”、“巡回展览”、“临时展览”等。二者既有区别、又有联系。
 
2、关于“五大书记”的称谓。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在6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毛泽东等13人为政治局委员。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形成。从争取战争的最后胜利,到举行战略决战、筹划建立新中国,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层。实践证明,“七大”产生的以毛泽东为核心的这个领导集体,在中国走向大变革的转折时期,是一个政治上成熟、工作上团结、事业上辉煌的领导集体,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间享有崇高的威望。出于对五位书记的崇敬和热爱,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称呼也渐渐地发生了变化,一些人都习惯地称“五位书记”为“五大书记”。这样的称呼,一是反映了人民群众对领袖深厚的、朴素的感情;二是比较简练。比逐一称呼领袖的名字容易上口,也显得尊敬。具体这个称呼源于何时何处,现无从考证。作者在调查中发现,“五大书记”的称呼建国以后说的多,老同志说的多,在特写的地方,如延安、西柏坡说的多。起初都是言传,近年来,已经开始在正式出版物、传媒、文章中频频出现。就这个问题,作者查阅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二十、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是什么时间在西柏坡播音的
·下一篇:十三、你知道在西柏坡酝酿创建人民空军的情况吗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志平呼吁:绝不能让红色印记消失
·十五、你知道毛泽东到达西柏坡后,敌机轰炸平山县烟堡村的真相吗
·十六、白毛女的故事是发生在平山吗
·十七、黄维到过西柏坡吗?
·十八、关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名言的出处和由来
·二十、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是什么时间在西柏坡播音的
·《感受西柏坡》——中央大院里的婚礼
·张志平:《感受西柏坡》——中央大院里的婚礼
·滹沱河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将军胸怀 书写天下——鉴赏赵勇田珍藏的中国人
耿仲琳向“辞典”说不
耿仲琳:耿仲琳向“辞典”说不
十八大提出要重视“智库建设”
努力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探索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
红色文化与中国梦
黎荣华:树碑昭英烈 存史启后人
特稿:树碑昭英烈 存史启后人
黎荣华:永远的老兵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