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从中原大地到白山黑水——记杨靖宇烈士
2007-11-13 18:12: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张金豹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每个人的青少年时期,大都有过英雄情结。那些从小人书上看到的或从老人那里听来的英雄故事,总让人如醉如痴。不管古代的还是现代的,不管神话的还是人间的,凡叱咤风云、呼风唤雨的英雄豪杰,一概羡慕得五体投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对英雄的认同开始有了个性化的选择。我在青少年时代最仰慕的英雄有两个:一个是岳飞,另一个是杨靖宇。那时候开始懂事了,知道国人最痛恨的就是那些帽子上挂个小耳朵的侵华日本鬼子。看到杨靖宇身披大衣,脚蹬靴子,在同鬼子交战的时候,手起枪响,弹无虚发,别提多么痛快过瘾了。当他陷入重围,孤身奋战,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像一棵大树轰然倒下时,捶胸顿足,欲哭无泪。这本连环画我保存了若干年,而那幅画面则会在我心中永远保存。

  23岁离开家乡,告别母亲与妻儿,再也未回来

  从郑州向南200多公里,有一座千年古城,是确山县城的所在地。距县城12公里,有一个小村,叫李湾。1905年2月13日,杨靖宇就出生在这里。

  在杨靖宇5岁的时候,父亲病故。7岁的时候,母亲把他送到本村的一所私塾学校。教书的先生刘景臣看着这个聪慧的孩子很是喜欢,便给他正式取名马尚德,字骥生,寓意为将来能有大的出息。

  1923年8月,杨靖宇考入设在开封的河南省立第一工业学校。在这里,他结识了已是中共党员的贺光吾等一批进步教师。在他们的指导下,杨靖宇初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积极探求救民救国的革命道理。1926年秋,杨靖宇加入共青团。

  1926年,为迎接北伐军入豫,杨靖宇奉党团组织的命令,回到家乡确山县,开展农民运动。

  1927年4月4日,杨靖宇等人成功领导了确山暴动。5月,杨靖宇加入共产党。

  1927年6月,为庆祝北伐军攻克郑州、开封,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召开万人大会。杨靖宇挥毫题写了对联:“庆今日克复郑汴澄清黄河水,祝他年直捣幽燕扫尽长城灰。”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全国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反动武装攻占确山后,杨靖宇等确山暴动领导人被迫撤出县城,努力恢复农协,部署开展新的斗争。

  11月1日,杨靖宇领导确山农民武装举行了刘店秋收起义,以进攻刘店的一个民团为目标,打出了共产党的旗帜,在河南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经过两个小时的英勇战斗,刘店秋收起义取得胜利。

  1929年6月,杨靖宇被党组织派往上海学习。

  此前的1922年,刚满17岁的杨靖宇,在家人的撮合下,与农村姑娘郭莲结婚,以后又有了一双儿女。这个家庭在当时人们的眼里算是美满的。如果杨靖宇就此安于经营,谋份职业,侍奉老母,关爱妻子,应当会是不错的境况。然而,在杨靖宇心里,还装着其他事情,还有更多的家庭,还有更大的事业。他不能也无法沉湎在已有的这种幸福里。他走了,毅然决然地走了。1928年3月27日,杨靖宇最后一次回乡看望母亲与妻儿,从此一别再也没有回过家。走的时候,儿子两岁,女儿出生才五天。

  离家前,杨靖宇留给家人一张照片,那还是他在开封读书时拍摄的。为了把这张照片保存好,妻子把它缝在女儿的棉袄里,并嘱咐儿子和女儿,长大了,拿着相片去找爹。后来,女儿一直把棉袄穿在身上,也把父亲贴在心上,躲过了敌人的多次搜捕,把照片保留了下来。

  1929年7月,杨靖宇在上海学习结束之后,被中央派到东北工作。当时,他24岁。在抚顺街头,一个矿工模样的英俊青年,自称张贯一,山东曹州人,是来这里混饭的。自他来了之后,抚顺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工人运动很快开展起来。

  由于叛徒告密,1929年8月30日,杨靖宇在欢乐园福合客栈被捕,《奉天每日新闻》
|<< << < 1 2 3 4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将星陨落八里庄――彭雪枫将军殉国记
·下一篇: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 红色恋歌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魏拯民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特稿: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韩英伟: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特稿: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抗日英雄杨靖宇》、《地雷战》、《地道战》连环画等等,为了办展,的联系了全国各地
·东北烈士纪念馆、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东北这里传诵着少年时就崇拜的英雄如杨靖
·特稿: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温新建: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特稿: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