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儒将彭雪枫皖东北读书生活剪影
2007-11-13 12:19: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于化民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彭雪枫是一位英勇善战的骁将,他多谋善断,在中央苏区的反“围剿”作战中,在万里长征路上,在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打过不少险仗恶仗,立下了赫赫战功;他又是有名的“儒将”,酷爱读书,学识渊博,擅长讲演,写得一手好文章,故被誉为“文武兼备”的“一代英才”。1941年5月,他率领新四军四师进行了艰苦的“三个月反顽作战”后,转移到皖东北根据地。1944年8月,他奉党中央之命再度出征津浦路西,9月11日在河南省夏邑县的八里庄战斗中壮烈殉国。彭雪枫在皖东北战斗、工作了三年零三个月,在他37年的短暂人生中,这是一段生活相对安定的难得时光。在繁忙的军务和公务之余,他发愤读书,刻苦学习,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的营养,努力提高指挥艺术、理论修养和文化水平。彭雪枫在皖东北的读书生活,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一位杰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高尚情怀。

  “知识之在我,向来是如饥似渴的。”

  少年彭雪枫天资聪慧,求学经历却十分坎坷。虽说早年也进过一些学校,如天津南开学校,北平育德学校、汇文中学和开封训政学院等,但由于家庭拮据和从事党的秘密工作,都未能修满学业。他曾考入北平国民大学文学系,也因无力自给而被拒之门外。参加红军后,1934年和1936年两度入红军大学学习,都不过几个月时间。彭雪枫向别人讲述这段历史时说:人家都说我是知识分子,其实,我哪里是知识分子啊!我家是下中农,无钱送我上学。我16岁时,靠一个在冯玉祥部队工作的堂叔的帮助,在一个子弟学校读了三年小学,后因叔母不愿供给我学费,便失学了。之后,我自己通过青年团和地下党的关系,找到了工作,就靠工作中赚的一点钱,半工半读了几年。19岁,我参加了革命工作,1926年参加了共产党,在地下党工作几年,1930年春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我哪是知识分子呢?我的文化,主要是靠自学提高的。写文章,作报告,都是从实践中学来的。所以,彭雪枫总“以未曾受过系统的教育为一生的憾事”,也由此养成了强烈的求知欲和刻苦自学的习惯。他常说:“知识之在我,向来是如饥似渴的。”

  毛泽东欣赏彭雪枫的才华,一直关注着这位青年将领的成长。1936年10月,毛泽东派彭雪枫前往太原开展对阎锡山的统战工作,在信中特别叮嘱:“有闲工夫注意看书报,加紧学习。”

  1938年2月,彭雪枫奉命到河南省确山县竹沟,组织和领导鲁、豫、苏、皖四省的军事工作。9月底,彭雪枫率新组建的新四军游击支队,东进豫皖苏敌后。在艰苦的游击战争环境中,彭雪枫读书不辍。1939年2月,游击支队转战到豫皖交界的书案店。时值春荒,不少群众家中断粮,部队也快吃不上饭了。患有严重胃病的彭雪枫和普通战士一样,每日靠几块红薯、黑窝头和一碗清水汤度日。就是在这样的“饿病之夜”,他仍手不释卷,苦读《孙子兵法》。经过一年的征战,豫皖苏根据地已初具规模。

  1939年6月1日,彭雪枫致信毛泽东,报告东进以来的战斗和工作情况:“一年以来,在敌后不断的战争生活中,又要打仗,又要统一战线,觉得较之昔年真是复杂得多了。自己检讨一下,不能说没有进步,可是缺点仍然不少,不过因为单独行动,孤当一面,使自己在待人接物上,在工作方式上,更加小心谨慎。”他铭记毛泽东要他加紧学习的嘱咐,专门写道:“老感到读书的时少。”

  1941年2月到5月,彭雪枫率领已改编为新四军第四师的部队,在豫皖苏地区与七倍于己的国民党顽军浴血奋战。经三个月作战,因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四师遭受重大伤亡。为避免更大损失,四师按照军部命令转移至皖东北地区休整。“三个月反顽作战”失利后,作为指挥员的彭雪枫极为痛心。他对部下说:咱们这次在
|<< << < 1 2 3 4 5 6 7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他的严厉让我懂得坚强 访开国上将宋任穷女儿宋勤
·下一篇: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 红色恋歌
·彭雪枫在竹沟开展的统战工作
·毛泽东致彭雪枫信
·安徽泗县开展系列活动纪念革命先烈
·长淮千里慰英烈——纪念彭雪枫将军殉国七十周年
·特稿:七律·开国军事家之彭雪枫
·韩英伟:七律·开国军事家之彭雪枫
·特稿:七律·开国军事家之彭雪枫
·共和国元勋痛挽彭雪枫将军诗联赏读
·特稿:共和国元勋痛挽彭雪枫将军诗联赏读
·姚老庚:共和国元勋痛挽彭雪枫将军诗联赏读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