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井冈山斗争经典回眸
2007-10-29 10:49: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伟、王以端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也许,世界上还没有哪座山像她这样,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有着如此密切的联系。

  8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危难时刻将红旗插上井冈山之巅,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80年后的今天,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稳步前进。

  在神州大地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之际,革命摇篮井冈山张灯结彩,喜庆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早已化作中国革命史上永远的丰碑。为了纪念这段历史,这里撷取当年的一些经典瞬间进行回眸。

  红旗插上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

  经典回眸:井冈山以茨坪为中心,附近有大小五井、草坪、白银湖、罗浮、行洲、下庄、井冈山村、荆竹山等自然村庄,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足万担。

  1927年10月至1928年2月,在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委领导下,工农革命军帮助地方重建地方党组织,改编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加强军队建设,组织发动群众在茶陵、遂川、永新、宁冈等地开展打土豪筹款子的游击暴动,先后建立茶陵、遂川、宁冈三个县的红色政权,开辟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局面,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专家点评:

  黄少群(党史专家,中央党校教授):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初期,毛泽东向工农革命军提出了三大任务:一、打仗,消灭敌人;二、打土豪,筹款子;三、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三大任务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正是依靠党领导的革命军队,才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开展土地革命——激发农民的革命热情

  经典回眸:罗霄山脉中段封建统治基础深厚,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相当残酷。当时湘赣边界的土地兼并非常严重,占人口5%以下的地主占有60%以上的土地。

  工农革命军来了之后,积极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号召农民起来革命。井冈山的土地革命最先是从调查研究开始的。《党代表工作大纲》中,规定了党代表对民众调查的内容,田地分配、地租、地价、工价都在调查之列。

  1927年11月间,毛泽东经常在宁冈坝上等地进行调查研究,写下了《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

  专家点评:

  陈小林(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土地革命的实行,使边界贫苦农民分得土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激发了农民群众的革命热情。他们积极参军参战,送粮送鞋,支援革命战争,促进了革命根据地的建设。

  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加强人民军队建设

  经典回眸:红军中最早的“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就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产生的。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到达遂川荆竹山时,针对行军中有人随便挖老百姓红薯吃的现象,毛泽东在荆竹山雷打石向部队宣布了三项纪律,其中一条就是“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

  1928年1月,工农革命军在遂川时,有的战士借用了群众家的门板,没有主动归还。这影响了军民关系。不久,毛泽东就向部队宣布了六项注意,其中就有“上门板、捆铺草”等内容。

  1928年3月,毛泽东在桂东正式向部队颁布了“三项纪律、六项注意”。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第三、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

  专家点评:

  毛秉华(井冈山斗争史专家,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是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加强人民军队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起到了重要作用。到闽西后,“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完善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井冈山会师——边界斗争进入全盛期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井冈英魂铸伟业(组图)
·下一篇:萧华将军夫人王新兰:传奇而浪漫 红色恋歌
·曾莹: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特稿: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张继平: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上井冈山采风创作(组图)
·特稿: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上井冈山采风创作(组图)
·蒋阿平、曾莹: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特稿: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谭贻尹、罗雪桦、章成之:忆井冈情怀 承中国梦想——记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
·特稿:忆井冈情怀 承中国梦想——记浙江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赴井冈山暑期社会
·孙媛媛、张斌、岳靖:井冈山上埋忠骨,翔梧精神驻人心(组图)
·特稿:井冈山上埋忠骨,翔梧精神驻人心(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