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史海秘闻>>正文
杨靖宇牺牲后为何要三次安葬?
2009-12-25 20:42: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胡维仁 田玉生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杨靖宇将军,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2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923年参加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领导河南确山农民暴动和刘店秋收起义,创建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别动大队,任大队长。1929年7月由中共中央派到东北,历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全满反日总会党团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代理)。1932年11月受满洲省委派遣到南满磐石、海龙等地巡视工作,1933年1月任南满游击队政治委员,9月18日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任师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11月7日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36年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1937年12月13日中共“七大”准备委员会成立,被中央确定为该委员会委员。1940年2月23日在蒙江县(今靖宇县)与日寇战斗中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先后被安葬三次。

  杨靖宇将军的遗体第一次葬在蒙江县

  1939年冬日寇加强了对抗联第一路军的围剿。敌人组织了三省联合大讨伐,采取“遇到山林队和抗联,打抗联放过山林队;遇到杨靖宇司令部和其他抗联,放过其他,死死咬住杨靖宇”的策略。然而,使杨靖宇部真正受到损失的是,1940年2月1日特卫排长张秀峰携带4支手枪、弹药、9960元抗联经费和重要文件投敌,使敌人掌握了杨靖宇计划的突围路线和联络点。杨靖宇率余部冒着严寒在给养完全断绝的情况下,奋勇拼杀,至2月15日杨靖宇身边只剩6人,其中有4人受伤。2月18日,杨靖宇身边仅有的两名警卫员在寻找食物时与敌遭遇牺牲。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了杨靖宇的印章,即调集军队围捕。

  1940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保安村的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20分钟后,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敌人将杨靖宇的遗体运到县城,经叛徒张秀峰确认杨靖宇无误后,残忍地将杨靖宇的头颅用铡刀铡下。

  对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和顽强,日军颇感惶惑:杨靖宇自2月15日以来已陷入重重包围之中,被切断食物来源。这些天他究竟怎么生存?为解疑惑,他们命令蒙江县城民众医院的医生解剖检查,看他的胃肠里究竟有什么。经解剖,他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参加解剖的主刀医生、民众医院院长金源大为感慨,在场的日军也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竟有如此威武不屈的人。

  敌人将杨靖宇的头颅装在一个长25公分、宽25公分、高35公分、前面安有玻璃的木箱里,用汽车运到当时的通化省城,在各学校、街道示众,做演讲宣传,并在通化师范学校举行“庆贺”活动。之后又到所属各县示众。

  杨靖宇的头颅后来被送到伪满洲囯的新京(长春),其遗体被弃在蒙江县城郊外。

  据当地群众讲,杨靖宇的头颅被铡下后,伪东南满地区“讨伐”司令野副昌德少将总是做噩梦,醒来后头疼痛难忍。为此,通化省的警务厅长岸古隆一郎专门给伪蒙江县警务科长王士洪、警察大队长桑文海打电话,询问杨靖宇尸体掩埋何处,要求请人用木头雕刻一个头,安在尸体上,并要举行“慰灵祭”,以告慰亡灵。这种说法显然带有传奇色彩。我们认为,实际上是日军围剿抗日联军失利,他们知道杨靖宇将军在抗联和当地百姓中威望极高,所以用“慰灵祭”的方式来收买人心。

  伪蒙江县警察、伪官吏接到命令后,找到县城最有名望的蔡木匠和贾木匠,一夜之间雕刻好了杨靖宇的头颅,并用榆木做了一个八尺长、一尺多宽的碑,请县里写毛笔字最好的李咸阳老先生执笔,正面大字楷书“杨靖宇之墓”,背面署名“岸古隆一郎”,边款小字为“康德七年三月五日立”。伪街公所准备了上等寿材,又请来一位日本僧人。这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古隆一郎3月5日亲自出场,在蒙江县保安村北门外的山岗上搭建起祭祀灵棚,为杨靖宇主祭安葬。安葬仪式按日本习俗,在木碑前横拉着两头细中间粗的草绳,上面挂着白色的纸条,焚香供酒,日本僧人礼拜念经。但当时不论在场或不在场的蒙江老百姓却是以此为祭台,默默地真心悼念我们的抗日民族英雄。

  第二次安葬,蒙江县改名靖宇县

  杨靖宇将军牺牲5年后,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10月下旬,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蒙江县建立了民主政府。新政府成立后,立即筹备为杨靖宇将军重新安葬。

  1946年初,由副县长兼民教科长张汇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各界代表座谈会。会上,动员募捐为杨靖宇将军修墓,县政府做出将蒙江县改为靖宇县的决定,于2月14日发布《为蒙江县易名告各地同胞书》。告同胞书说:“我们为永远纪念杨司令,故将蒙江县改为靖宇县,以作长久纪念。请大家不要再叫蒙江县而称靖宇县,以此来追念抗日救国的先烈杨靖宇司令吧!”县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烈支持。人民群众和庆聚源烧锅、庆积号油坊、李兴武油坊等大小商户踊跃捐款,为杨靖宇修墓。

  修墓经费解决后,便开始备料、选择墓地、买棺木,这些准备工作在一个月内便完成了。李咸阳老先生在磨好的石碑上用工整的楷书书写了碑文。石碑正面镌刻“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之墓”13个大字,下款书写着“靖宇县民主政府暨靖宇县各界人民同立”,背面镌刻着杨靖宇将军传略。杨靖宇将军的陵墓修建在保安村西北的一个平岗上。青砖砌成的墓室,前面横额上写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英名千古”。墓室里安放着棺木,棺木前的供桌上摆放着杨靖宇将军放大的头像照片。墓室周围砌起青砖花格围墙,墓室门前矗立着杨靖宇将军的墓碑。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贴身警卫回忆:冒死护送刘志丹遗体回陕北
·下一篇:三任总书记在“周家”——周恩来故居二三事
·侵华日军档案记录杨靖宇、魏拯民等抗日英雄遭杀害情况
·特稿: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韩英伟: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特稿:七律·东北抗联将军之杨靖宇
·《抗日英雄杨靖宇》、《地雷战》、《地道战》连环画等等,为了办展,的联系了全国各地
·东北烈士纪念馆、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东北这里传诵着少年时就崇拜的英雄如杨靖
·特稿: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温新建: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特稿:杨靖宇将军旧居照片(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