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特稿:国破山河在——1938年春 20万国军喋血邳北祭
2007-10-15 16:03:34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江苏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旅游局局长 沙海涛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胡锦涛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时指出:"在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
  本文记述的,就是68年前发生在江苏邳州北部山区,20万国军浴血抗击日寇矶谷、坂垣师团的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
仅以此文向曾在邳北筑起血肉长城的人们:活着的或死去的,有名的或无名的,士兵或将军,献上心香一瓣:
  在你们身上,体现了中原大地自古至今的慷慨悲歌之气,也许你们将被历史遗忘,但你们御敌抗侮的业绩世代永存。




  在昆明市光华街中段北侧,云瑞东路与云瑞西路之间,有一座著名的建筑物--为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和云南人为抗日战争所做出的重大牺牲和贡献而建造的"抗战胜利堂",简称"胜利堂"。胜利堂的正前方,屹立着一座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在碑的基座上有四幅浮雕,浮雕分别记录着近现代史上云南人民革命历史的几个光辉瞬间。其中一幅"禹王山阻击战",格外醒目。它记录的是抗日战争中,云南军队在禹王山与日本侵略者浴血鏖战的一段历史。纪念碑的正中,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八个大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金字行楷,清秀雄逸。展厅东西大门屏风背后,两条金光闪闪的题词映入人们的眼帘,一条是毛泽东的手迹:"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一条是邓小平的手体:"永远铭记着,在过去长期的艰难岁月里,人民英雄用了自己的鲜血,才换得了今天的胜利。"
  威名赫赫的禹王山在哪里呢?这场战斗的经过又是怎样的呢?这疑问一直萦绕在脑际。
  因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需要,笔者请教了原江苏省邳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鲁连仕先生,惊讶地得悉:这座云南人刻骨铭心、魂牵梦绕的禹王山,就屹立在江苏省邳州市戴庄镇境内!
  一个暮霭西沉的傍晚,笔者驱车来到禹王山。松涛阵阵,清风拂过我的面庞。极目眺望,玉带似的京杭大运河在山麓西畔一如既往地缓缓流淌,袅袅炊烟伴着悠长的牛叫声从山下的村庄渐次升起,不远处一位老农吆喝着一群雪白的山羊从山坡乱石中蹒跚走过……一派恬静安然的田园乡村风光。野花灿烂,残阳如血。有谁能告诉我68年前这里曾发生的惊心动魄的一切?满山的巨石和残存的地堡战壕深沉地沉默着……


  哀兵必胜创日军  徐州会战壮国威


  1937年12月中国首都南京沦陷后,日寇气焰极为嚣张,企图乘胜沿长江而下追击并一举击溃中国政府军队主力。然而,在李宗仁将军坚定有力指挥下,中国第5战区与日寇展开了大规模的徐州会战。在中国守军坚决顽强抵抗下,日寇暂时转移视线,转而倾力打通津浦线(天津--浦口)并力图消灭中国第5战区主力。
  徐州位于江苏省西北部,位于黄河与淮河之间,据苏鲁豫皖四省要冲,为津浦、陇海两铁路之枢纽。山峦重叠,河川纵横,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中国军队如果控制徐州,一可截断津浦路,将华北、华中两地的日寇隔绝;二可畅通中国军事上的大动脉--陇海路,将日寇阻于津浦路以东,屏障华中,确保郑州和平汉路,使军事指挥中心武汉有充分时间重新部署,有利于抗战的持久进行。而日寇如果迅速占领了徐州,就可以将南北兵力会合,沿陇海路西进,直取郑州,并利用中州平坦的地形,发挥其机械化部队的强势,沿平汉路南进,一举而下武汉。对中方,徐州势在必守;对日寇,徐州亦是志在必得。
  部署于华北山东方面的一线防线,由于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毛泽东不出国留学与胡适有关 建国后批胡适思想
·下一篇:特稿:上杭古田会址喜迎“十七大”召开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特稿:以史为鉴向左转
·特稿: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特稿: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夏斐然: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特稿: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看望慰问守护重要红军遗址的困难群众
·特稿:《红梅赞》、《长江之歌》响彻在榨菜故乡—两江广场送欢乐下基层2012中国文联在
·特稿:徐建平、马继奋参观一代伟人刘少奇故里景区(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2012年迎新春诗歌四首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黄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杨文忠: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甘心田、吉卫红、张胜利、魏静:淮河源头红军花(组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从周总理处理“两件衬衣”看作风纯洁性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