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
2009-11-17 13:03: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罗盘、曲昌荣和新华社记者秦亚洲、李亚楠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图为中国文字博物馆外景与部分馆藏珍品。
 

  古老的中国文字史16日在殷墟所在地河南安阳翻开新的一页:全球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正式开门迎客。此时,距离甲骨文这一中国目前最早文字系统的发现整整110年。

  85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成为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李学勤、裘锡圭、饶宗颐、周有光、张晗、杨鸿勋、张海等专家担任顾问。在开馆典礼上,冯其庸先生宣布:“中国文字博物馆不仅填补了我国语言文字类博物馆建设的空白,也将对我国文字、文化、文明的传承、保护、研究和发扬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里是中国文字的家。”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倡议者、郑州大学教授王蕴智感慨:“在全世界屈指可数并有独立起源的文明中,只有中国的文字从古至今追随中华文明被传承沿用。”   

  “墉”字造型 殷商风韵

  一部景观式文字大典

  中国文字博物馆位于安阳市人民大道东段北侧,距离甲骨文的发现地殷墟约8公里。远远望去,中国文字博物馆如同象形文字的“墉”字,主体建筑采用殷商时期的浮雕金顶,展现殷商宫殿“四阿重屋”的特征,不仅表现了中国文字文化内涵,也显示了文字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文字博物馆字坊取甲骨文、金文中“字”之形。从字坊通向主题馆干道两侧,由28片铜质甲骨组成的碑林,隐含了殷商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两种元素甲骨文和青铜器,代表着28星宿,是中国古典哲学中“天人合一”思想的生动体现。

  开馆当天,中国文字博物馆集中展示了甲骨文、金文、陶文、玉石文字、简牍和帛书、历代碑碣、汉字信息印刷术、汉字信息处理、少数民族文字等和文字有关的诸多内容,就像是一部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呈现在世人面前。“数千年来,中国文字始终以其强烈的民族凝聚力和绵延不断的历史,印证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足迹。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应该成为中国文字起源、发展、演进的领悟者和传播者。”冯其庸说。

  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整体布展分为序厅、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特别展览四个部分,共8个展厅。“中国文字发展史陈列”是文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向公众全面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一片甲骨惊天下”则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专题陈列,以详实的资料向观众全面展现了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发现、发掘和研究历程。

  在陈展过程中,文字博物馆还十分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专门设置了互动与影像厅,设置了包括缤纷汉字、猜字谜、数字化汉字、文字载体展示等10个互动游戏,使每个参观者随着中国文字的发展而前行,感受中国文字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为建设好文字博物馆,安阳市长张笑东坦言“责任重大”,但“安阳人民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据承建单位河南泰宏集团董事长秦太宏介绍,工程建设中采用了多项节能环保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代表了我国当前建筑技术和陈列展示的最新水平与发展方向。据悉,即将实施的二期工程还包括仓颉馆、科普馆、研究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两期总投资超过5亿元。

  征集有震撼力的文物

  8件铭文青铜器成镇馆之宝

  “建设文字博物馆是历史的需要。”王蕴智早在2002年就倡议建设文字博物馆。

  一座博物馆,最重要的是它的内涵。中国文字博物馆需要文物、需要有震撼力的文物。“我接手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后,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最难的是文物征集工作。”安阳市副市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宏伟直言。

  中国文字博物馆长期陈列布展需要文物2500多件,其中一期开馆需要文物实物746件,涉及历代文字、碑碣、汉字印刷术、汉字信息处理、汉字发展史、汉字书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方面。为此,河南专门成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建设及文物征集工作领导小组。从2008年开始,中国文字博物馆文物征集队兵分9路,拉开全国性文物征集工作的序幕。

  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2009年3月4日,国家征集的8件带有铭文的珍贵青铜器入藏中国文字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王世民教授把珍藏的《殷周金文集成》捐献出来,河南登封的文物收集爱好者李佑华,将带有文字的5块汉代画像砖、1块宋代画像砖也无偿捐了出来;10月25日,国家文物局协调支持中国文字博物馆的16件国之重器除司母戊鼎外已全部到位……截至目前,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入藏文物4123件,辅助展品1058件。其中一级文物305件,已满足震撼开馆和循环布展的需要。

  一位专家说,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在没有一件文物的情况下白手起家建起来的,不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博物馆的建设史上都是一个奇迹。

  共同保留文明血脉

  少数民族文字和汉字一视同仁

  “少数民族文字和汉字共同保留了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的血脉。”王蕴智认为,少数民族文字是中国文字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文字博物馆内,藏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等40余种少数民族文字,和汉字一起述说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历史。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鸡公山武汉会战历史纪念馆:鸡公山风景区
·下一篇:无
·全球唯一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 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
·河南: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馆 江泽民同志题写馆名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