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湘赣闽红色旅游区>>缅怀先烈>>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我军第一位总参谋长——朱云卿
2009-11-17 11:21: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汤静涛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朱云卿,广东嘉应州(今梅县)人,1907年生,自幼随叔父在印尼做工,1924年秋归国,人黄埔军校第三期,1925年10月,参加讨伐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历任广东北江特委委员、北江农军学校主任、北江农民自卫军北上总指挥部参谋长、武汉农政训练班主任等职。1928年初上井冈山,开始了一生中最为辉煌灿烂的时期。

  龙源口大捷

  1928年5月,朱云卿任红4军11师31团团长。其后,率部参加了草市坳战斗、新老七溪岭战斗和著名的龙源口大捷,屡建战功。

  1928年6月中旬,赣敌调集杨池生第9师、杨如轩第27师共5个团的兵力从吉安进攻永新,向井冈山根据地发起了第四次“进剿”。进占永新后,杨池生即以杨如轩部1个团控制永新城及附近地区,以所部3个团分两路向宁冈进犯。6月22日两路敌军分别进至龙源口、白口,企图经新老七溪岭向新城进攻。红军决心以29团和31团1营控制新七溪岭,阻击来犯之敌;以28团向老七溪岭出击,迂回敌之侧后,求歼敌一部或大部,以粉碎敌人的“进剿”。

  6月23日,当左路敌军1个团进至新七溪岭时,第29团已先敌占领制高点,与敌展开激战,由湘南农军编成的29团枪支甚少,多为梭镖,在优势敌军猛烈的攻击下,阵地逐步为敌攻破。这时,朱云卿率31团1营及时赶到,夺回丢失的部分阵地并连续打退敌军的多次攻击,守住了新七溪岭阵地。28团在军参谋长王尔琢指挥下,顽强作战,击溃老七溪岭之敌,直捣白口杨池生指挥部。这时,新七溪岭的朱云卿、胡少海部亦在朱德军长的直接指挥下乘胜追击。两路红军密切协同,将敌围歼于龙源口地区。此役,共歼敌1个团,击溃2个团,缴枪七八百支,打破了敌军的第四次“进剿”,使井冈山根据地进入全盛时期。边界军民曾作歌谣,讴歌这次胜利:“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两只羊指杨池生、杨如轩)。

  围困永新城

  1928年7月上旬,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会剿”。7月9日,湘敌吴尚部第3军由茶陵、酃县进占宁冈新城;赣敌胡文斗部第6军和杨池生部第9师,由吉安向永新推进,妄图协力进攻井冈山。

  为了阻止湘赣两敌会合,毛泽东和11师党代表兼31团党代表何挺颖,31团团长朱云卿率31团在永新城拖住赣敌11个团,切断了湘赣两敌的联系。在毛泽东的统一部署下,组成中路、东路、北路三个行动委员会,朱云卿、何挺颖分任中路行动委员会指挥和书记,率31团特务连和3营9连,在永新城郊活动。

  朱云卿、何挺颖所率中路行动委员会和北路、东路密切配合,组织赤卫队、暴动队和红军指战员,用四面游击的战术,忽南忽北,声东击西,到处袭扰敌军。白天,城郊处处是红旗梭镖;晚上,漫山遍野火把通亮,把困在永新城的敌人弄得焦头烂额,心惊肉跳,惶惶不可终日。偶然派出小部队,马上遭到红军迎头痛击。就这样,在毛泽东及何挺颖、朱云卿领导下,31团和永新的广大人民群众筑成了铜墙铁壁,硬是把11个团的敌军,围困在永新城周围30里达25天之久,奠定了第一次反“会剿”胜利的基础,创造了红军游击战争史上的奇观,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

   黄洋界上炮声隆

  1928年8月中旬,毛泽东率31团3营去湖南迎还失利的红军大队,井决定何挺颖、朱云卿率31团1营留守边界。8月下旬,湘赣敌军乘红军主力出击湖南之机,纠集4个团的兵力“会剿”井冈山根据地黄洋界和大小五井。朱云卿、何挺颖闻讯,当机立断:留2连在永新西南山区牵制敌军,1、3连火速上山,会同32团保卫井冈山。

  8月29日,何挺颖在大井主持召开连以上干部和地方党政干部大会。朱云卿作了保卫井冈山的具体部署:31团1营2个连坚守黄洋界哨口,32团2营负责扼守其他4个哨口,32团1营在山下扰敌。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井冈英烈:蔡协民
·下一篇:寻访烈士遗迹——陈树湘视死如归英雄气概感天动地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参谋长朱云卿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