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作者专栏>>蒋元文(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正文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需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
2009-11-13 10:53:33
作者: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蒋元文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如何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民心的强大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对于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巩固执政根基的重要内容。“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著名论段。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各个方面条件全面改善,今非昔比,再谈“两个务必”已经过时。这种认识在一些地方和场合,还有一定的市场,这是极端错误的。作为执政党,不管外部条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其执政的根基不能变,这个根基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优良的党风就是执政的重要根基,也是执政的能力之一。只有好的作风、好的形象,才能有好的吸引力、号召力,才具有良好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否则,即使有好的物质基础,同样可能丧失执政地位。这也就是经济上去了,执政地位丧失了。在国外有不少这样的事例。前车之鉴,值得记取。
    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是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纵观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党已经走过88年的光辉历程,在全国范围内执政也有60年,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30多年。近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总体已达到小康水平。尽管如此,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社会弱势群体,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仍相当困难,有的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同时,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和严峻,群体性事件经常发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执政能力,最重要的是关心群众生活、带领人民群众谋福祉的能力。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认识,看到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及时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艰苦奋斗,扶危济困,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平衡协调发展。否则,提高执政能力,就会像空中楼阁,建造在理想中,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长此下去,就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既需要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又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必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凤兴夜寐,勤奋工作,付出艰辛的劳动和汗水。惟其如此,才能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原则。保持党的先进性,是纯洁党的肌体,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内容。中国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始终牢记革命传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脚踏实地,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勤奋学习、善于思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无私奉献,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先进性,永具感召力。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下一篇:无
·蒋元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需要时刻牢记“两个务必”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蒋元文: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把人大及其常委员会真正建成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
·蒋元文: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把人大及其常委员会真正建成国家权力机关、工作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试论毛泽东关于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理论和实践
·试论马林在推动和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邓小平的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建设思想探析
·蒋元文:邓小平的民主法制和人大制度建设思想探析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