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精神大观>>井冈山精神>>正文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2007-10-22 12:34: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文彩(江西吉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和高尚情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杰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执著追求,肩负着拯救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在井冈山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以后,毛泽东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性,经常对广大军民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并从理论上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从世界观的高度揭露了“左”倾盲动主义和“右”倾悲观主义的认识根源。他引用中国的一句老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定地认为中国革命是全国布满了干柴,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很快就会燃起燎原烈火。井冈山军民正是凭着这种对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理想和信念,“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同反动势力作斗争,引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弘扬井冈山精神,就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时,强调指出:“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2006年7月2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指出:“注重学习和弘扬革命先辈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如果说井冈山斗争时期,是由于全体军民树立了坚定不移的革命理想和信念,才使星火燎原,继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那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我们只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干部群众,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力量、激发活力,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规范社会行为,才能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共创和谐的强大力量。

  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注重思想建设,是井冈山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党内和红军中农民成分占大多数情况下,坚持党指挥枪,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克服和改造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实现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巩固和统一,在当时显得极端重要。1927年9月底,毛泽东在永新三湾对部队进行了一次大的整编——“三湾改编”。“三湾改编”的核心内容就是支部建在连上,营团以上设党委,并实行党代表制度,这一重大举措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是红军在白色势力包围中坚持斗争,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正确建军路线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

  实践证明,中国革命如果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同样也是我们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重要法宝之一。中国的事情能否办好,关键在党。在当代国际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无
·下一篇: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刘令洁、孙媛媛: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井冈山精神(组图)
·特稿: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井冈山精神(组图)
·曾莹:时间根本就不够!——记全国劳模、“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
·特稿:时间根本就不够!——记全国劳模、“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毛秉华
·学习井冈山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我馆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图)
·国家行政学院喜迎十八大书法展暨“信念至上”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摄影展在京举行(组图
·刘森严、吴邦华:国家行政学院喜迎十八大书法展暨“信念至上”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摄影
·特稿:国家行政学院喜迎十八大书法展暨“信念至上”学习践行井冈山精神摄影展在京举行
·逄先知:从井冈山精神到西柏坡精神
·袁文才之孙袁建芳宣讲井冈山精神报告会走进警营(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将军、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钧
曾莹: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特稿: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张继平: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
特稿: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上
蒋阿平、曾莹: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特稿: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动车吸烟罚款千元太轻了
沂南县旅游局办公室: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凤凰阁
特稿: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凤凰阁景点奠基仪式举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