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福建明珠——清流县
2008-12-18 14:29:43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位于福建省西部的清流县航拍图(清流县委宣传部供照)

清流城关风景(清流县委宣传部供照)


    清流县地处福建省西部,武夷山南侧,九龙溪上游,东临永安,南接连城,西北与宁化毗邻,东北与明溪接壤。全县总面积182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118个村(居),总人口15.2万。
    清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清流古称黄莲,宋元符元年(1098年)置县,因县城清溪环绕,碧水萦回,故名清流。1988年,中国科学院考古学家在沙芜狐狸洞发现旧石器时代古人类化石,使福建人类活动历史由六七千年推进到一万年以上,被誉为“闽人之源”。民族英雄文天祥曾途经清流写下了“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的称赞诗句。唐朝开国元勋丞相萧瑀、明朝吏部尚书裴应章、我国著名的军事防化专家黄新民、中国大提琴奠基者王连三等历史精英祖籍都是清流。清流是客家祖地之一,客家先祖黄连镇将巫罗俊在这里垦荒辟土,东汉黄香、唐代重臣魏征、唐代名将罗成等的后裔在沙芜、嵩口、里田等乡镇繁衍生息。清流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22个中央苏区县之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留下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1930年毛泽东同志途经清流时,写下了著名的《如梦令•元旦》诗词。
    清流资源丰富多样。生态资源方面,全县耕地15.27万亩,林业用地234万亩,森林覆盖率84%,木材蓄积量1200多万立方米,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重点林业县和全国农村初级电气化县,也是我国南方桂花重要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罗汉松生产基地。矿产资源方面,已探明矿产有无烟煤、萤石、钨、锰、铅、锌、石灰石等20多种,特别是煤、萤石、铅锌、石灰石、钨等矿产储量居全省前列。旅游资源方面,集聚了“奇山、溶洞、湖水、温泉、峡谷、寺庙和红色旅游”等特色,特别是有全省水温最高、出露点最密集的含氡温泉8处,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温泉地质公园;有集湖、洞、峡和古文化为一体的九龙湖省级风景名胜区;有成功入选“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休闲游”,并列入省旅游“十一五”十大重点项目的李家乡万亩生态园冷泉避暑休闲度假村。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一湖”(九龙湖)、“一洞”(九龙洞)、“二泉”(温泉、冷泉)、“三山”(大丰山、灵台山、北斗山)、“四景”(毛泽东旧居、景秀园林、玄武岩、赖坊古民居)的温泉生态旅游格局。2007年清流荣膺“中国十大生态旅游大县”、“中国十佳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大县”和“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百大目的地”称号。
    随着“做大城区、做强产业、做优环境”三个重点工作的稳步推进及以高速公路、省道和县道为主骨架,向周边城市辐射高等级交通网的形成,清流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清流将为广大海内外客商提供高效低耗、交通便捷、生活便利、服务优质的投资环境和创业平台。清流处处充满商机,清流这方热土永远是创业者的乐土。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武夷山景区
·下一篇:鼓浪屿景区
·老红军重上松毛岭(组图)
·福建红色旅游规划图
·特稿:上杭“十二五”建设新“杭川十景” 提升县域城镇发展水平
·上杭加大红色旅游点的保护力度
·赖光耀:四都农民暴动
·特稿:福建革命历史博物馆被评为“2008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
·特稿:毛泽东诞辰115周年前夕福建红色旅游网开通(组图)
·立雪书院
·永定土楼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