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东北红色旅游区>>抗战纪事>>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杨子荣战友回忆雪原剿匪日子
2009-10-26 17:22: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逸清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林海雪原》电视剧的热播,又让我想起我的老首长曲波、王日轩、王敬之、张志玉以及我的亲密战友杨子荣、李作新、刘希凯、刘希茂等同志,那段雪原剿匪的岁月令我终生难忘。

    1940年,日本鬼子占领海阳县城后,经常下乡“扫荡”。老百姓深受其害,全村老百姓都自动组织起来反“扫荡”。1942年,山东胶东地区的八路军主力开到我的家乡,这时八路军主力壮大,成立了12团、13团和14团;4个海区都有独立团,即东、西、南、北四个海区独立团;每个县还有一个独立营。八路军抗击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地方反动武装,并发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参军参战活动。我就是在这轰轰烈烈的抗日高潮中,为了早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志愿报名参加了八路军。

    当时胶东八路军的部队都集中在青岛周围,对青岛和即墨城的日本鬼子形成包围之势。这年夏末秋初,我在即墨县城西北姜家坡参了军,那年我18岁,名字叫李洪庆。参军部队的番号叫“海军支队”,支队长是郑道济,副支队长是田松,该部队当时有5个中队,即1、2、3、4中队和一个警卫中队。我被编入3中队1班,我的班长是周绍光,杨子荣在3中队7班任班长,3中队指导员是王日轩。曲波任4中队指导员。海军支队是1945年胶东八路军东海独立团接管的威海刘公岛起义的一支部队,接管后从老兵团调来一些干部,并从胶东公立学校调来一些学生而成立组建的。我记得,曲波26岁左右,口才非常好,善于动员部队,会作报告,组织领导能力强。杨子荣30多岁,个头不高,瘦而黑,身体结实,满脸胡子。曲波、杨子荣和我都一样,是山东胶东人。

    海军支队开拔东北前,在山东莱阳水沟头(今莱西市县城)进行了大练兵。练兵生活比较紧张,首先是部队的作风训练,要求每个指战员在行动上要迅速,口号是:“三分钟人走屋子空”,早晨起床穿衣服、打背包到集合是三分钟的时间。经过训练,部队全体指战员都能达标了。另外,还有“三三制”队形训练。就是部队在进攻时,以一个班为单位,把一个班划成三个战斗小组,在进攻时,第一组以火力掩护第二、三战斗小组前进,当第二、三战斗小组到达前方后,再由第二战斗小组以火力掩护第一战斗小组和第三战斗小组前进,就这样交替前进。攻城战术训练则是在操场上修了两个有2米左右高的“城墙”,“城墙”前面有一个独木桥,要求全副武装通过独木桥再爬上“城墙”。此外还有拼刺刀训练等。

    水沟头一个多月的大练兵后,我们的部队由胶东半岛长途行军到东北牡丹江地区东宁、绥芬河一带。行军的路线是由水沟头向东出发到莱阳县城,然后向北到龙口上船。船是大风帆船,每只船有四个仓,可乘一个中队。在船的甲板上,由曲波对全支队作动员报告,他说我们部队是奉中央军委的命令去建设东北的,东北在战略地位上非常重要。他特别讲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威海山上安上一门重炮,再在旅顺山上安一门重炮,这二门炮可以对头打,把渤海封住”。帆船在海上晃悠了一个礼拜,在庄河县打拉腰村登陆。登陆后部队开始扩编,扩编成一个支队,辖设2个团,以1、2中队为骨干成立独立1团,以3、4中队为骨干成立2团。要求全体指战员每到一地都要去动员老百姓参军,我在通化动员一位老乡叫吴化文的参了军。新任2团团长是王敬之,团副政委是曲波(代号203),团政治处主任是王日轩,团直属队指导员是张志玉,团政治处技术书记是史同德,杨子荣任侦察排长,我在2团团部通信班任副班长。

    部队休息了几天后,便开始朝东行军,经过了青堆子、宽甸、桓仁,又经过通化进入吉林省。两个多月的行军,一直靠两条腿走过来,直到通化时,我们才坐了一段汽车。我们部队来到吉林乌拉街,就开始同土匪作战,一直打到牡丹江东宁绥芬河一带,大小战役战斗20多次。记得乌拉街战斗是在早晨拂晓时打响的,这是第一次剿匪战斗。土匪守在一户地主的四合院里。院墙4个角有四个炮台,我军将土匪包围后进行射击,战斗持续3个多小时,最后土匪被打散了。这次战斗,我们连的指导员牺牲了。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杨子荣的部队原来是海军
·下一篇:东北抗联移师苏联前后
·东北烈士纪念馆、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馆,东北这里传诵着少年时就崇拜的英雄如杨靖
·山东:烟台牟平杨子荣纪念馆将于4月2日开馆
·凭吊杨子荣孤胆英雄巢穴闯
·姚老庚:凭吊杨子荣孤胆英雄巢穴闯
·特稿:凭吊杨子荣孤胆英雄巢穴闯
·东北最后一个古典英雄——杨子荣(组图)
·侦察英雄:杨子荣
·人民英模:杨子荣
·杨子荣的部队原来是海军
·“红色之旅”16日踏访林海雪原 拜谒杨子荣忠魂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