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红军长征红色旅游基地>>纪念活动>>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单骑重走长征路 探险家王龙祥的80个昼夜
2009-12-29 16:13:4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高兴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一人一骑,80个白昼与黑夜,二万五千里的云与路。

  王龙祥看上去老了不少,他是不怕老的,越老越有味道。人害怕的是没有一种精神。好久没有说上海话的王龙祥,昨天说的最多的就是精神。“长征精神”,尽管用的是上海话。

  为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上海著名探险家王龙祥单骑摩托车,于今年10月16日从江西瑞金出发,历经坎坷,终于12月11日平安抵达陕西延安,重走长征路。这不但是人类又一次挑战极限的成功,也是一部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教科书。昨天上午,满面胡子的王龙祥,精神百倍地回到了上海。看着自己的“坐骑”、盖满印戳的地图与那面将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五星红旗,王龙祥激动不已……

  想法由来已久

  王龙祥想重走长征路的想法由来已久。

  “读小学时,老师告诉我们,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五星红旗是由烈士鲜血染红的,加上长征路上许多感人故事,所以我一直在想,长大了一定要去长征路上看一看,亲身感受一下。”王龙祥说,他一直很喜欢历史,对长征这段尤其喜受。所以,当今年各地掀起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的各种活动时,他一下想到要开着摩托车重走长征路。

  今年夏天,全部准备工作就绪后,王龙祥还特地去拜访了今年86岁的老红军瞿道文,听他讲长征时的故事。瞿老参加长征时只有13岁,后来还屡立战功。

  王龙祥选择了10月16日这一天出发,因为70年前的这一天,红军开始了漫漫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他在江西瑞金临行前说:“长征是一面镜子,长征是一所学校,长征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殿堂。重走长征路,会把你带到曾经的雪山、草地、草根、树皮中,会升腾起一颗颗不灭的灵魂,超越生死之界。在长征路上,你会明白,生与死不过是生命的不同存在方式,只要将自己融入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就会获得永生。”

  险些翻下悬崖

  红军长征时翻雪山、过草地、渡急流,后有追兵,前有堵截。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王龙祥开的是摩托车,又选择在秋冬季节,且没有向导,所以在路上着实碰到不少困难。

  进入“地无三尺平、天无三日晴”的贵州后,山路越来越多。山路最怕雨雪雾,路上湿滑,视线受阻。开摩托车更要小心翼翼,有时,一个刹车就会弄得人仰车翻。在这种情况下,王龙祥有时就用两条腿蹬着车走。在贵州的不少地方,200多公里的山路,要开10个小时以上。

  最危险的一次是西江到凯里的路上,那天下雨,当地老乡劝王龙祥不要选那条路开。可王龙祥听说那条正是红军当年走的路线时,二话没说,坚决上。上路后,才知道别人说得一点不假。这条山路,一边就是悬崖,最窄的地方只有2至3米宽,沙石路又松又软,雨后异常湿滑。在一次上坡时,他与车失去重心,一同滑向悬崖。

  “有时人是要有点运气的。”王龙祥说,“要不是一棵树挡着,我就走掉了。”王龙祥低下头让我看头顶上的那个伤疤。“头砸破了,好在车仍发动了起来,要不,就麻烦了。”

  在整个路上,王龙祥只有一次走了回头路,那是在四川乡城。那天,暴雪,连四轮货车也停了,可王龙祥还是用脚撑着摩托行了50公里,最后实在开不下去了,才调头回来。其实,当时雪很厚,要不是两个藏民帮忙,他连调头也不行。

  在总共二万五千里的行程中,王龙祥翻越了包括夹金山、梦笔山在内的红军主力部队当年长征时所翻过的所有雪山。

  感受老乡深情

  王龙祥的“银钢”摩托上插着一面五星红旗,车上还写着“重走长征路”。每到一地,当地不少老百姓看到这面五星红旗,看到王龙祥,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并给王龙祥提供各种帮助。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余圆亚、刘令洁、刘瑜晴:追忆往昔,河南大学生重走长征之路诵党歌——记洛阳师范学院
·特稿:追忆往昔,河南大学生重走长征之路诵党歌——记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重走长征之
·李崎:云南昭通6.5级地震灾区多为红军长征途经地
·特稿:云南昭通6.5级地震灾区多为红军长征途经地
·云南昭通6.5级地震灾区多为红军长征途经地
·刘令洁、刘瑜晴: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记洛阳师范学院“重走长征路“实践队追寻
·特稿: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记洛阳师范学院“重走长征路“实践队追寻足迹,踏遍
·赵秋:献礼八一,脚踏“血色”长征路——记洛阳师范学院实践队“长征路”第二站(组图
·特稿:献礼八一,脚踏“血色”长征路——记洛阳师范学院实践队“长征路”第二站(组图
·刘令洁、刘瑜晴:青山依旧在 埋葬忠骨魂(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