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专题>>陈云同志中国人民永远怀念您>>纵论评弹>>正文
对新的东西要撑腰
2007-11-12 16:03:19
来源:
作者:陈云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
 


                   
  一

  成绩跑不了,不要吹法螺。少说一点,慢一点吹,踏踏实实多做点工作。《评弹座谈会纪要》这个文件要搞得朴素些,不要吹。这次会议起什么作用,过两年看,可以让人家来说。实事求是,这是党的传统做法。中国共产党的老干部的作风就是这样。我们不要搞“四人帮”那一套歪门邪道。我的意思,只要写上“这次会议是重要的”,就可以了。

  二

  新书粗糙一点不要紧。像鲁迅说的那样,对新进作家要扶持。我听了苏州的《工地探亲》,三十七分钟,有十八个“疙顿”(1)。我对演员说,不怪你们,说错了,可以改回来。对新的东西要鼓鼓掌,撑撑腰。
  《新木兰辞》、《林冲踏雪》这些开篇,可以拿出来试试,先少一点。从老的到新的不容易,从新的回到老的容易。所以,宁可慢一点,不能走得太快,要走得稳。

  三

  我赞成你们说的要研究评弹理论,并且要作些宣传。评弹究竟来自人民群众,还是来自士大夫,你们研究过没有?我看,评弹主要来自人民群众。评话比弹词早,完全来自劳动群众。过去,《水浒》也是先有民间传说,然后由文人收集整理,写成文字的。有人对我讲,评弹和川剧文学价值高,那是因为苏州、四川都有一批清闲文人,帮助进行加工。我看,这说法有道理。再有,那里的茶馆多。茶馆过去叫“百口衙门”,在那里讲道理,评是非。群众喝茶,讲新闻,谈“山海经”,语言丰富、生动。评弹艺人是从这个基础上提炼、丰富的。你们要合作写出一篇东西,说明这个问题,让更多的人懂得评弹的发展及其特点。
  评话各地都有,老百姓很喜欢。我姐姐一个大字不识,可是她听书完全可以听得懂。我十岁前就听书,在我们家乡,先是跟我舅舅去听,听上瘾了,有时候大人不去,就一个人自己去听,到现在六十几年了。中间一段,要干革命,很多年没有听。一九五七年、一九五九年先后两次到南方养病,听听评弹,觉得对养病有好处。本来头脑发胀,听听书就好些,这样又重新听了。

  四

  一九六三年我对文化部的同志说,可以花点钱,把所有老艺人说的传统书目都录下来。后来没有搞,很可惜。那一年,我要秦纪文写他如何编说《孟丽君》的,是为了让别人借鉴他的创作经验。后来有人写文章,宣传“三十年来说一书”,就不是我的本意了,因为评弹界还有人五十年来说一书的。
  现在我还保存一些录音。有一些录音,在“文化大革命”中差一点销掉,很危险。《四库全书》现在是国宝了,如果讲内容,大部分不也都是封建的吗?这是历史资料。

  五

  中篇演唱的人要减少。不过,现在八九个人一组,也是有原因的。因为书是新的,艺人还不熟练,一个人不能够起许多角色,那就多些人来说。将来熟练了,演员应该逐步减少。
  书目要在演出中不断丰富加工。现在,有的书目是演出一个丢一个,叫“一场呒结果”。原因是,演过一场,就不演了。《青春之歌》等长篇,如果十年来能够不断演出,可能也就比较丰富,有很大提高了。

  六

  要说好新书,对有些背景材料,应该知道。比如搞四个现代化,农业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农业不过关,工业就跑不快。过去几次工业下马,都是农业扯后腿。农业问题,主要是粮食问题。粮食稳住了,其他都能稳住。粮食一涨价,其他都要涨。开始不大懂这个道理。全国解放前夜,我到了上海,那时物价还在上涨。我们研究之后,从各处调来了粮食,后来物价就逐渐稳定了。一九五三年九月,新粮上市,还是收购的少,卖出的多。我们开了十天会议,研究粮食问题,提出统购统销。在政治局会议上,我向毛主席汇报,如果不搞统购统销,计划经济就要被冲垮,社会主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陈云与苏州评弹
·下一篇:关于新书的提高问题
·陈云:“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
·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韩英伟: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陈云是如何关心首都百姓冬季吃菜问题的
·陈云:“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
·容全堂: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特稿: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陈云:“勤政为民”的光辉典范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