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专题>>陈云同志中国人民永远怀念您>>陈云文存>>正文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2007-11-12 11:38:22
来源:
作者:陈云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
 


  在党的六中全会(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扩大)于一九三八年九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六日在延安举行。会上,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政治报告和《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战争和战略问题》等会议结论。全会通过了《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批判了王明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投降主义的错误。鉴于党内右倾投降主义分子违反组织纪律的事实和张国焘由自立中央发展到反党叛党的严重事实,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几个组织建设方面的文件,以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第127、141、187、211页。】)上,中央和毛主席提出,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一项任务。大家都接受了这个任务。一年多来,虽然进度不同,但大体上都在学习。交换一下学习的经验,对于今后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我觉得对于学习的意义认识得够不够,是决定我们能否下决心学习的关键。我们过去对于学习的意义了解得不够切实。比如大家读过列宁那句话,“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注【见列宁《怎么办?》(《列宁全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3页),--第187页。】),以为懂得了学习理论的重要。但是,读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尤其读了那篇结束语以后,实在使人感觉到列宁那句话又有新的意义,认识比过去切实得多了。
  在实际上,我们过去还不曾把学习理论作为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即使在六中全会以后,虽然大家知道了学习是党员的一种任务,可是许多同志了解得还不深刻。我们好多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学习理论既然是每个党员的责任,那末,党内的老干部、高级干部首先要努力学习,成为学习的模范。因为你是老干部,因为你常常担负独当一面的领导工作,你就更有责任而且更有必要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高级干部要思索一下,看看下列两种情形,哪一种对党更有利?一种是,一天到晚地埋头工作,不去找时间读书;另外一种,就是一天抽两小时来读书。我认为:后一种无疑对党更有利。因为你是老干部,有斗争经验,学习理论更容易把书本上的东西消化成为自己的,这样,领导工作的水平就可以大大提高。同时,党要培养大批理论联系实际的干部,也首先寄托在老干部和高级干部的身上,老干部要担负起这个责任。只要大家认识清楚学习的重要性,就应该想法挤时间来读书。
  我们这些老干部如果要学习,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机。十年内战时代,在白区(注【白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对国民党统治区域的称呼。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内建立的组织,当时称白区党。党的组织及其所领导的群众组织称为白区组织。由于严重的白色恐怖,这些组织不得不主要从事秘密工作。--第16、25、37、188、205、233、362页。】),虽有教材、教员,但因为白色恐怖,没有读书的环境。在苏维埃区域(注【苏维埃是俄文COBET的音译,意即会议或代表会议。它是俄国十月革命后国家权力机关的名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各地建立的革命政权也称苏维埃政权或苏维埃政府,它所管辖的地区称苏维埃区域,简称苏区。这个历史时期也称苏维埃时期。--第8、14、23、25、30、36、92、98、156、188、362页。】),虽然没有白色恐怖的不安,教员也有,教材也可设法找到,但由于战争频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下一篇:到什么地方学习
·陈云:“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
·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韩英伟: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陈云是如何关心首都百姓冬季吃菜问题的
·陈云:“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
·容全堂: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特稿: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陈云:“勤政为民”的光辉典范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