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专题>>陈云同志中国人民永远怀念您>>纪念场所>>正文
陈云故居朴素依旧(图)
2007-11-13 16:03:20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过去的老房子现今成了老干部的活动场所

 

  下车伊始,猛吸几口雨后清新的空气,很容易就找到了它。陈云的故居位于和平区桂林街89-3号,乍一看并不显眼,就是一座沈阳如今并不常见的日式二层小楼,夹在两座很普通的居民楼中间,门口挂着“辽宁省周易研究会”与“辽宁省老年基金会”的牌子。这房子外观很特别,是用一种特别的工艺把水泥抹到墙表面的,并不平整却很坚固,已有很多年历史的它,外表依然完好无损。但它漂亮身躯内的旧“脏器”毕竟逃脱不了岁月的侵蚀,屋内的原有构建都已经破旧不堪,有一些窗户的玻璃已经破碎。
  既近且远的寻觅

  一打听才知道,陈云的故居现在归属辽宁省政府,现在成了离退休老干部的活动场所。一处处房间内,练气功的,打麻将的都津津有味,自得其乐,不好去打搅。碰到一位退休老干部,姓刘,原先是辽宁省气功协会的会长。刘老精神矍铄,很是健谈,但对陈云在此暂居的故事也并不熟悉。毕竟,那是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的一段往事,而且也只持续了约半年多的时间。

  1948年11月,陈云来到沈阳负责接收工作,担任沈阳市特别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在这所小房子住到1949年5月。这位被毛泽东赞为“国乱思良将,家贫思贤妻”副总理兼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为人寡言少语,稳重求实。

  里里外外的朴素

  推门走进这座房子,发现它内部保持得不错,处处都袒露着明显的日式风格。二楼只有两间小屋,原先是阁楼改建的。一楼很大,当初主人的主要居住和活动场所在这里。除了屋内柱子上的红漆是后来刷的之外,一切都是原汁原味,连后厨、厕所都没怎么动过。进得屋来,日式拉门,雕漆地板,一脚上去咯吱咯吱作响的窄木楼梯,让人陷入了回忆之中。

  在这间房子里,陈云写成了《接收沈阳的经验》。在这篇著名的分析报告中,陈云总结出了接管大城市的十六字诀,即“各按系统,至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后来成为新中国接收和管理城市的行为规范。想想就在沈阳这间陈旧朴素的屋子里,飞出了十六个字,又变成电波传遍了全中国,避免了无数不应该发生的混乱不堪。不禁踩一踩已经开始塌陷的地板,颇有些“今月曾经照古人”之感。

  从1944年开始,陈云就专心在经济领域工作,建国后又连续多年为新中国的建设航向苦心规划,最忙的时候每天要工作十七八个小时。

  据毛泽东的俄语翻译李越然回忆,陈云中等身材,面部棱角分明,“在坚毅的表情中露着南方人特有的温情”,十分朴实认真,凡事都以事实为据,以朴素为美。结束在沈阳的工作,回到中央后,陈云生活依然十分俭朴。

  冬天,中央财经委办公室的暖气烧得不好,挡不住北方的寒气,陈云就披着大衣、棉被办公。他还给家人定下了三条规定:不许家属和子女搭他的车,不许子女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不许接触他看的文件。陈云的夫人于若木当时也在中央财经委工作,每天都自己骑自行车上下班,为给孩子织件毛衣还要精心算计,和普通的家庭主妇没什么区别。

  评道自在人心间

  今天看来,陈云为改革开放时代的经济建设开了思想之先河。1973年,尚未“拨乱反正”之时,他便率先提出要“研究资本主义”,为中国经济在世界市场中争取一席之地。在那个年代敢于提出这样的看法,需要非同一般的胆识。几十年过去,随着中国经济一天天成长壮大,陈云在那个时代的首发见解才越发显出其意义来。

  那个年代已经远去。和几位住在附近的老沈阳人聊了会儿,没人知道这所房子曾经的主人姓甚名谁。不过,听说这房子要整修了。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上海陈云故居暨青浦历史纪念馆
·下一篇:陈云旧居(江西)
·陈云:“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
·第八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韩英伟: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特稿:七律·开国元勋之陈云
·陈云是如何关心首都百姓冬季吃菜问题的
·陈云:“我们必须管他们饭吃”
·容全堂: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特稿:郑孝爕谏言陈云副主席使德胜门“德胜”了(组图)
·陈云:“勤政为民”的光辉典范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