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川陕渝红色旅游区>>铁窗炼狱>>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我们也有一面五星红旗
2009-10-13 14:03:38
来源:红岩联线
作者:陈建新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重庆市西北郊歌乐山下有一片2.14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军统集中营所在地,著名的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就座落于此。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政府溃逃出重庆之际,对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300余位革命志士实行了血腥的集体大屠杀,仅有30余人侥幸脱险。现在,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文物旅游纪念胜地。
    199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白公馆监狱的楼下二室,几位难友悄然围在一起,把一床红色的绣花被面制作成一面五星红旗,夜空中隐隐传来《绣红旗》的音乐声;与此同时,在渣滓洞监狱,江姐正在与狱中难友作临刑前的告别!这并不是时空倒流的幻像,这是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向社会推出的参观项目“夜游渣滓洞、白公馆”的展演情景,“狱中绣红旗”是其中的重要主题内容,它把参观者的思绪带到了50年前——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人群如潮红旗如海。在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们整齐地肃立在毛泽东的两侧,脸上洋溢着掩不住的喜悦。
    开国大典开始了,伴随着军乐队奏起的雄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毛泽东那洪亮而独特的湖南口音响彻了中国大地,更强烈地震撼着全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七天后,10月7日,重庆歌乐山下的白公馆监狱。
    关押在楼下二室的罗广斌放风时从楼上的黄显声将那里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黄显声还告诉罗广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歌是风靡抗战时期的《义勇军进行曲》。
  黄显声又是从何得知的呢?黄显声因其在国民党军中有较高的地位,因此在狱中能得到一定的“优待”,除了生活上,就是可以看狱方规定的报纸,如《中央日报》等。黄显声通过国民党报纸上对共产党的漫骂,从反面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到正确的消息,然后寻机转告给狱中的其他政治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也是这样得来的。

  罗广斌得到这个消息后,激动不已,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本来每天只有十来分钟的放风时间,对难友们来说太短促了,但今天却觉得放风时间太长,太长。好不容易耐着性子挨完了放风时间,罗广斌就三步并作两步赶回房中,他是急着想把这消息告诉同狱的难友们啊!
  当同狱的难友们听到罗广斌转告的消息后,兴奋得象孩子见到了久别的亲娘。他们互相紧紧地拥抱,耳语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意犹未尽,又互拥着倒在地上连连打滚,在特务的监视下用独特的方式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完了,全体又朝着北方,肃穆低唱:“起来!……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夜已很深了,可难友们都为新中国的诞生而激动得不能入睡。他们围在一起,悄声交换着各自的心得,议论着国徽、国旗的形状、式样。他们是这样地高兴,因为他们终于看到黑暗已经走到了尽头,胜利的红日已经照耀在中国大地上,他们的奋斗获得了巨大的成果,牢底就要坐穿了!罗广斌眼见这热烈的情景,忽然一个念头闪现,他动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同志们!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要打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去!”
    曾同罗广斌同关在平二室,后又与罗广斌一道脱险的毛晓初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大家马上都举双手赞成。老罗就扯下他的红花被面(他被捕时带进监狱的),陈然同志拿出一件旧白布衬衣,拟作五星。因为那时我们还不知五星是黄色的,我们以为星光是白色的,五星会是白色的,同时,也不知五星是如何排列的。大家就悄悄议论,认为是放在旗中央,形成圆圈。我们没有剪刀,也无针线,完全靠一把铁片磨成的小雕刀,小心翼翼地划破被面,刻划白衬衣,做成五个星子,用剩饭粘在红绸上。经过通宵奋战,我们终于制成一面五星红旗了。把红旗平整整地放在囚房中间,大家围着红旗,又是低声欢呼,轻轻哼着国歌,又是跳,又是互相拥抱。”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无
·下一篇: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屠杀幸存者:渣滓洞我奇迹生还
·扎兰屯市店铺挂五星红旗迎国庆(图)
·纪明国:扎兰屯市店铺挂五星红旗迎国庆(图)
·特稿:扎兰屯市店铺挂五星红旗迎国庆(图)
·殷敏鸿:五星红旗与国徽源流考——中国对前苏联国旗国徽的模仿(组图)
·特稿:五星红旗与国徽源流考——中国对前苏联国旗国徽的模仿(组图)
·追忆开国大典护旗手李元甫——他护送首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第一部以国旗为题材的图书《五星红旗》出版发行
·亲眼看到毛主席按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图)
·日本政府网站被黑 网页出现五星红旗 用英文写有“记住历史”字样
·张治中与五星红旗的诞生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