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川陕渝红色旅游区>>怀念小平>>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小平与宝钢人握手:你们辛苦了
2009-10-15 15:32:53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楼乘震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这是在1979年宝钢建设初期,当国内外对宝钢议论纷纷时,邓小平高瞻远瞩的科学预言。25年后的今天,宝钢人已经用辉煌的业绩,证明了这一正确论断。2004年7月15日,2003年世界财富500强名单揭晓,宝钢以营业收入145.48亿美元名列第372位。这是我国钢铁工业跨出的历史性一步。

    宝钢,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然而,它的诞生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宝钢人深情地回忆说,在最初的决策和上马阶段,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果断决策,宝钢恐怕就没有如今的辉煌了。

    宝钢一时成了“众矢之的”

    1977年1月,为改变上海地区工业长期缺铁的局面,上海市和冶金部提出了在上海新建一座现代化大型炼铁厂的建议。

    党中央和国务院经过多次研究,作出了同意兴建“宝钢”的有关决定。

    在短短两年间,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6万建设大军和1万多名生产准备人员齐聚宝钢。在建设工地上,数万名建设者艰苦创业,奋力拼搏,工程建设热火朝天,只争朝夕。

    十年动乱之后,大家都有一种要把耽误的时间尽快抢回来的强烈愿望。然而由于急于求成,全国基建规模迅速扩大,超越了国力,造成中央财力不济。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整顿。1979年初,宝钢与新日铁签订的引进合同由现汇支付改为延期支付,合同一度推迟生效。

    在这种情况下,宝钢建设到底怎么办?一时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焦点:要调整就得有退有进,有上有下,而暂时要退要下的就是重工业,其中一个重点是钢铁工业。当时钢铁工业恰恰正在开始引进和建设一个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现代化企业——宝钢。原来概算宝钢的总投资是人民币200亿元,以当时全国人口计,平均每人要为宝钢分摊20元。有的人认为宝钢建成后每年只能支付利息,贷款几辈子也还不清;有的人认为要想上没有钱,要想下又浪费,所以要“五马分尸”,即把设备分散到各地去……

    宝钢,一时成了“众矢之的”。

    小平:宝钢“第一要干!第二要保证干好”

    当时兼任中央财经小组组长的陈云,正在着手纠正经济工作中发生的冒进错误,全面调整比例失调相当严重的国民经济。面对宝钢问题,中央极为焦急。邓小平委托陈云出马,亲自抓宝钢问题。

    陈云从1979年4月底5月初开始着手进行全面调查。陈云在上海亲自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后,回到北京,于1979年6月16日,与李先念共同主持召开财经委员会会议,专题讨论宝钢建设,并明确提出了“宝钢是四化中第一个大项目,一定要做出榜样来”,“要坚决干,干到底”,“对宝钢只能搞好,不能搞坏”等结论性意见。

    此后不久,1979年7月,邓小平来上海视察工作,十分关心宝钢建设情况。在7月21日与上海市委常委等领导同志谈话时,就关切地专门谈了宝钢建设问题。邓小平说:“宝钢国内外议论多,我们不后悔,问题是要搞好。上海市委要管宝钢,第一要干!第二要保证干好!”并当面叮嘱宝钢负责同志,要干得快一点。

    1979年9月,在一次会议上,邓小平从历史发展趋势和改革开放的全局高度,作出了“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科学预言。

    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宝钢几经周折,终于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

    1981年8月7日,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国家计委、建委联合发出通知,宝钢一期改列为续建项目。

    小平提出:宝钢二期必须上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亲历小平南方视察
·下一篇:邓小平打造中国特色精兵
·谭旭杨:西南石油大学“长征梦,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址(
·特稿:西南石油大学“长征梦,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遵义会议期间邓小平住址(组
·邓小平母校广安中学:雅园风雨润桃李
·邱海鹰、廖小兵:军民同心跟党走(组图)
·演伟人很荣幸——访老少邓小平扮演者卢奇、钟秋(组图)
·邱海鹰、刘张:演伟人很荣幸——访老少邓小平扮演者卢奇、钟秋(组图)
·特稿:演伟人很荣幸——访老少邓小平扮演者卢奇、钟秋(组图)
·张远太:“高山仰止——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四川广安
·特稿:“高山仰止——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四川广安慰
·杜修战: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广安慰问演出(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