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川陕渝红色旅游区>>不尽思念>>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一条河 一座桥 一个转折符
2009-10-10 16:51:5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李维君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从安顺场渡口,到泸定桥,沿大渡河逆流而上,接力长征采访团一路追溯荡气回肠、惊心动魄的红军长征转折之战的史海钩沉。

    抢渡大渡河——历史被这样改写

  有首歌谣在川西民间广为流传,其中唱到:“安顺场边孤舟勇呀,踩波踏浪歼敌兵呀,昼夜兼程二百四呀,猛打穷追夺泸定呀,铁索桥上显威风呀,勇士万代留英名,嘿啰、嘿啰!……”

  在大渡河边,记者听到了歌颂红军的民谣,走入当年毛泽东指挥战斗时住的碉楼,登上17勇士奋勇渡江的“翘首船”(仿制品),看到昔日炮火在河两岸山壁留下的残痕,在了解史海钩沉的同时,也领略到“抢渡大渡河”战役的历史魅力所在。

  1863年5月,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领的军队在安顺场(那时称“紫打地”)全军覆没;1935年5月,长征红军在安顺场占领渡口,取得渡江胜利。几乎是同样的行军线路,在同一个渡口,历史在这里上演了截然相反的一幕,这正是“抢渡大渡河”最大的历史魅力所在。安顺场也因此被后人称为“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

  而据史实记载,当时的红军和国民党军队双方都注意到了石达开这段历史。红军到达安顺场时,依仗天险严密布防的反动军阀就疯狂叫嚣“让朱(德)、毛(泽东)成为石达开第二!”坚持唯物主义的红军领导人偏偏“不信邪”,率领红军强攻渡口,胜利渡江。

  1935年5月22日,在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同一片彝族聚居区,红军领导人与彝族部落首领“彝海结盟”;同年5月25日,在安顺场成功抢渡大渡河。短短几天里,长征红军两次挥写了改变历史的惊世之笔。

    飞夺泸定桥——这是一个纪念日

  《飞夺泸定桥》至今仍是小学五年级语文教材中的一篇课文,毛泽东诗词中“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桥”就是泸定桥。“飞夺泸定桥”是最为人熟知的红军长征战斗。

  5月22日,接力长征采访团从安顺场来到泸定县,大家带着儿时就已树立的敬重和向往,踏上了泸定桥。踩着摇摆的桥板,抚摩着一节节粗硬的铁链,感受一下“铁索寒”,脚下10余米便是大渡河水滚滚而过,脑子里不断回放着老电影《飞夺泸定桥》中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铺板前进的壮烈画面……

  红军“飞夺泸定桥”发生在1935年5月29日,这个日子也成为泸定县的一个重要纪念日。据县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今年是“飞夺泸定桥”70周年,将举行全县盛况空前的纪念庆祝活动,县委、县政府已为此筹备多时了。

  为迎接这个纪念日,泸定的县容县貌也在发生着新的变化。泸定桥西端南侧正在建设一排仿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河西岸一片旧房子正在拆迁平整;红军路的路面正在翻修。在县城走访,到处可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繁忙的施工场面。

  最为紧张忙碌的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广场扩建工程的工地。广场上,工人正在忙着铺地砖、搭舞台。在纪念碑一侧,今年初投资2000万元动工新建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已经在内部装修。纪念馆负责人朱太兵告诉记者,整个广场扩建工程必须赶在29日之前全部完成,届时广场将成为纪念“飞夺泸定桥”70周年活动的主场地。

  泸定桥是泸定县最为宝贵的旅游资源,在一年年搞纪念活动的同时,红色旅游也快速发展。据了解,泸定县去年实现GDP3.53亿元,其中旅游业直接收入高达1.02亿元,比上年增长79.03%,增速之快令人惊喜。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长征 最忆四川红 在卓木碉楼看见了什么
·下一篇:江姐村里忆江姐
·陈云忠:“飞夺泸定桥”的幕后英雄
·之十五:刘伯承在泸定桥上连跺三脚:“我们胜利了!”
·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中8位得以确认
·湖南55位"小红军"重温长征路 抵泸定桥(组图)
·红军飞夺泸定桥并非完全依靠爬锁链过河
·飞夺泸定桥
·飞夺泸定桥
·泸定桥:凝固在大渡河上的红色记忆(图)
·特稿:红军飞夺泸定桥红色旅游区
·大渡桥横新泸定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