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领袖故事>>正文
毛泽东评《金瓶梅》:是《红楼梦》的老祖宗
2009-12-10 11:00:24
来源:人民网-《大地》
作者:徐中远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收藏】 论坛
分享到:0

  毛泽东主席从青少年时候起就很爱读中国著名的古典小说。《金瓶梅》就是他老人家生前读过的古典小说之一。

  《金瓶梅》写的是宋朝的社会历史。本书的男主人公是西门庆,是统治者的代表人物。作者通过对西门庆与几个女人爱情生活的描写,揭露了封建统治的黑暗,揭露了封建统治者和被压迫人民的矛盾。

  毛泽东生前不仅读过《金瓶梅》,而且至少有三次在众人面前评价过《金瓶梅》。说到毛泽东读评《金瓶梅》小说的事,还得从与胡耀邦同志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的一次谈话说起。

  胡耀邦总书记生前喜爱散步,腰间每天都挂一个计步器,在中南海沿着海边每天一般要走一万步。1982-1986年期间,因中南海对人民群众开放,耀邦同志每天的散步就改在毛主席丰泽园故居院内。当时,我每天都在丰泽园故居整理登记毛主席的图书资料。毛主席丰泽园故居是典型的北京旧式四合院建筑,位于中海和南海之间。为了防潮、防湿,白天我们经常开门、开窗通风。

  耀邦同志散步的时候,看见丰泽园故居内存书的屋子大门常开着,就常进屋去看书,与我们交谈。我清楚地记得,耀邦同志第一次与我在丰泽园故居菊香书屋交谈的时候,他问我:“你是做什么工作?”我回答说:“我是给晚年的毛主席做图书服务工作的。”

  耀邦同志说:“噢!你是做毛主席晚年的图书服务工作的。那我问你:主席晚年是不是天天都看《金瓶梅》?”我说:“耀邦同志,要我说真话,还是要我说假话呢?”耀邦同志说:“当然要你说真话!”我说:“说真话,毛主席晚年没有看过《金瓶梅》。我们是从1966年5月开始为毛主席做图书服务工作的。毛主席每天要看什么书、看过什么书,我们都有登记和记录。直到他老人家逝世的那天,即1976年9月9日,这10多年的时间里,我们没有看到他老人家读过《金瓶梅》,我们也没有给他老人家送过《金瓶梅》。”但他老人家有没有读过《金瓶梅》,我对耀邦同志说:“可以有把握地说,毛泽东生前肯定读过《金瓶梅》。”接着,我向耀邦同志汇报了毛主席生前先后三次在谈话、讲话中对《金瓶梅》作过的评价。

  第一次是1956年2月19日、20日,毛主席在会议上分别听取当时国家建筑工业委员会和建筑工业部领导同志的汇报时,一上来,毛主席就问当时参加汇报会的万里同志是什么地方人。万里回答说:是山东人。毛主席接着又问:“你看过《水浒》和《金瓶梅》没有?”万里答:“没有看过。”毛主席接着说:“《水浒》是反映当时政治情况,《金瓶梅》是反映当时经济情况的,是《红楼梦》的老祖宗,不可不看。”这是毛主席第一次评说《金瓶梅》是《红楼梦》的老祖宗,也是毛主席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评价《金瓶梅》。

  第二次是1961年12月20日,毛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局第一书记会议上的讲话中,又一次说到《金瓶梅》。毛主席说:“中国小说写社会历史的只有三部:《红楼梦》、《聊斋志异》、《金瓶梅》。你们看过《金瓶梅》没有?我推荐你们都看一看,这部书写了宋朝的真正社会历史,暴露了封建统治,揭露统治和被压迫的矛盾,也有一部分写得很细致。《金瓶梅》是《红楼梦》的祖宗,没有《金瓶梅》就写不出《红楼梦》。但是《金瓶梅》的作者是不尊重女性,《红楼梦》、《聊斋志异》是尊重的。”这是毛主席第二次在众人面前评价《金瓶梅》,也是第二次说《金瓶梅》是《红楼梦》的祖宗。

  第三次是1962年8月11日,毛主席在中央工作会议中心小组会上的讲话中又一次说到了《金瓶梅》。毛主席在这次讲话中说:“有些小说如《官场现形记》等,是光写黑暗的,鲁迅称之为谴责小说。只揭露黑暗,人们不喜欢看,不如《红楼梦》、《西游记》使人爱看。《金瓶梅》没有传开,不只是因为它淫秽,主要是它只暴露、只写黑暗,虽然写得不错,但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朱老总贴身警卫回忆:难忘在朱总司令身边的岁月
·下一篇:访毛泽东机要秘书谢静宜:揭秘主席不乘飞机真实原因
·特稿:伟大的毛泽东到底伟大在哪里
·舒国康、竹枝强:感悟毛泽东思想之八
·特稿:感悟毛泽东思想之八
·特稿:庆祝中国晶牛毛泽东思想网开通十六周年
·骆义飚:主席长征黔东南——简述毛泽东及中央红军军委纵队经过黔东南(组图)
·特稿:主席长征黔东南——简述毛泽东及中央红军军委纵队经过黔东南(组图)
·舒国康、竹枝强:感悟毛泽东思想之七
·特稿:感悟毛泽东思想之七
·1935年10月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鉴赏
·姚老庚:1935年10月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鉴赏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红网”或“特稿”或带有中红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红网所有,允许他人转载。但转载单位或个人应当在正确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红网”和作者,否则,中红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纪念我的小叔叔俞慕耕烈士壮烈牺牲70周年(组图)
特稿:长征之歌
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特稿: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特稿: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王久龙: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2015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6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图说谁参加了叶选宁的遗体告别(组图)
特稿:李讷携家人来毛主席纪念堂深情怀念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5年12月26日,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怀念
特稿:粟裕大将夫人楚青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张洁清同志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特稿:首都各界数千人送别万里同志(组图)
特稿:张震将军送别会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四野后代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纪念进军东北七
特稿:海棠依旧香如故,一代伟人周恩来——电视剧
特稿:走进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啊,摇篮”团纪
特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子弟联谊会在海军四招举办
特稿:红色工程·感恩行动暨纪念朱德总司令诞辰13
特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的红军母亲蒲文
特稿:革命后代举行2016新春团拜会(组图)
特稿: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
特稿:纪念龙飞虎将军诞辰百周年座谈会召开(组图
特稿:纪念开国元勋高岗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
特稿:社会各界送别百岁老人汪东兴(组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投稿QQ:402022481  463917348
投稿邮箱:js88@vip.sina.com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40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50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