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领袖故事>>正文
周恩来总理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的深厚感情
2008-12-15 16:10:46
来源:辽宁党史研究室
作者:陆苗耕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收藏】 论坛
分享到:0

  周恩来总理当年在对外活动中高度重视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建立和发展真挚友谊,而非洲老一代领导人也同样非常敬重周恩来总理,把他誉为“属于世界性的中国伟人”(尼雷尔),“载入史册的第一流政治家”(萨达特),“以献身精神和杰出才智为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服务”(布迈丁),“忠于民族独立与和平理想的典范”(桑戈尔)。他们深情地说,伟人周恩来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永远是后辈学习的榜样。

  纳赛尔,周恩来的终生朋友

  周恩来与埃及前总统纳赛尔的友谊凝聚着亚非人民的团结之情,两人的密切合作为1995年亚非万隆会议的圆满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前夕的1955年4月14日,两人在仰光初次会面即一见如故,周恩来对这位年方37岁、英姿勃勃的非洲领导人深为赞赏,纳赛尔则流露出对新中国总理的仰慕之情。两人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对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周恩来转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埃及政府和人民的友好问候,表示坚决支持纳赛尔领导埃及人民争取国家安全独立、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纳赛尔则高度赞扬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两人表达了加强亚非团结的共同愿望。万隆会议期间,两人多次会晤、磋商,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当纳赛尔在会议开幕式上建议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会议主席时,周恩来当即表示赞同。纳赛尔曾主持召开由各国代表团团长参加的政治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一些重大问题,包括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周恩来对他发表的政治见解和处理重大国际问题的才能十分赞赏。周恩来后来曾回忆说,在万隆会议上,我感到纳赛尔总统对西亚和非洲事务比我们了解得多。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是纳赛尔主持的政治委员会上通过的,所以他对万隆会议作出了贡献。纳赛尔也一直尊称周恩来为“亲爱的朋友”,说“我喜欢周总理在大会上的演说”。

  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与纳赛尔在会晤中达成了从两国贸易开始,双方互派商务机构,逐步使关系正常化的原则。周恩来十分理解埃方当时的困难,采取贸易先行,作为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准备阶段。1955年12月,中国政府驻埃及商务代表处代表赴开罗时,带去了周恩来致纳赛尔的信。信中明确指出,两国政府商务代表处的设立,将有利于两国贸易的发展和友好关系的增进。翌年3月,周恩来又让出访埃及的外贸部部长叶季壮转交他致纳赛尔的信,信中回顾了亚非会议期间建立起来的友谊和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希望中埃关系进一步发展。埃及方面在纳赛尔总统的关注下最终做出了积极反应,决定撤回对台湾当局的承认,同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愿建立外交关系。5月30日中埃正式发表两国建交联合公报,埃及成为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非洲国家。

  1956年10月下旬,英、法直接出兵发动了侵略埃及的苏伊士运河战争。中国政府当即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法赤裸裸的侵略行为,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神圣斗争。毛泽东十分关心苏伊士运河的战局,提出关于埃及反侵略战争的军事部署和战略方针的建议,周恩来迅速转告埃及政府。11月10日,周恩来致电纳赛尔,表示中国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支援埃及政府和人民的英勇斗争。埃方对中国方面鲜明、坚决、有力的支持态度十分感谢,纳赛尔致电周恩来诚挚地说:“你的来信深深地感动了我和埃及人民。你们对于我们为维护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加强了我们对自己的正义事业的信心……”

  周恩来曾三次访非,均包括埃及。他首次踏访非洲大陆十国时,即把埃及作为第一站。时隔8年之久,两人在非洲重逢,倍感亲切欣喜。一见面,纳赛尔总统即亲自将一枚金光闪闪的“共和国勋章”挂在周恩来胸前,并在盛大的欢迎宴会上热情洋溢地说:“请大家站起来,同我一道

|<< << < 1 2 3 4 5 6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给毛主席当阿尔巴尼亚语翻译
·下一篇:访毛泽东机要秘书谢静宜:揭秘主席不乘飞机真实原因
·纪念馆启动百日安全竞赛活动
·周恩来纪念景区举行冬季消防大练兵(组图)
·周秉德首次在淮安周恩来纪念地作报告(组图)
·管理局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图)
·《风范—周恩来精神情景报告会》首次走进省会南京(组图)
·景区讲解员在井神公司示范演讲(组图)
·周恩来故居开展安全保卫知识测试(组图)
·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打造党性教育移动课堂 努力把周恩来精神传播更广更远
·关于举行周恩来纪念地2016年度文化业务考试的通知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工作(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红网”或“特稿”或带有中红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红网所有,允许他人转载。但转载单位或个人应当在正确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红网”和作者,否则,中红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纪念我的小叔叔俞慕耕烈士壮烈牺牲70周年(组图)
特稿:长征之歌
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特稿: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特稿: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王久龙: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2015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6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图说谁参加了叶选宁的遗体告别(组图)
特稿:李讷携家人来毛主席纪念堂深情怀念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5年12月26日,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怀念
特稿:粟裕大将夫人楚青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张洁清同志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特稿:首都各界数千人送别万里同志(组图)
特稿:张震将军送别会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四野后代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纪念进军东北七
特稿:海棠依旧香如故,一代伟人周恩来——电视剧
特稿:走进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啊,摇篮”团纪
特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子弟联谊会在海军四招举办
特稿:红色工程·感恩行动暨纪念朱德总司令诞辰13
特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的红军母亲蒲文
特稿:革命后代举行2016新春团拜会(组图)
特稿: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
特稿:纪念龙飞虎将军诞辰百周年座谈会召开(组图
特稿:纪念开国元勋高岗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
特稿:社会各界送别百岁老人汪东兴(组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投稿QQ:402022481  463917348
投稿邮箱:js88@vip.sina.com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40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50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