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领袖故事>>正文
毛泽东在江峡轮上
2008-12-10 10:24:40
来源:《档案大观》
作者:彭援军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收藏】 论坛
分享到:0

毛泽东在江峡轮上与船员交谈
 
  

  1955年10月,我国新建的新型客货轮江峡轮正式投入运行。该船是仿照苏联航行在伏尔加河上的宝塔式轮船形状,在苏联专家和中国工程师共同设计下,用国产材料由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由于船身吃水浅,船底构造与其他船只不同,全年都适宜在川江航行,即使在枯水季节也可由上海直航重庆。1958年3月28日深夜1点10分,身穿银灰色大衣的毛泽东登上了江峡轮。清晨6时许,江峡轮驶离重庆码头,开始了一次不平凡的航行。

  中午,毛泽东穿着拖鞋,同王任重等在船上三楼甲板散步,不时地观望川江沿途的美好风光。不一会儿,大副杨大福和青年三副石若仪来了,毛泽东亲切地与他俩交谈起来。毛泽东问石若仪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哪里人,又问在船上工作几年了。当她回答4年多的时候,毛泽东又转过脸问杨大福:“你在船上多少年了?”杨大福说30多年了。毛泽东慈祥地对石若仪说:“要好好地向老工人学习,老师傅们水上经验很丰富,许多知识是书本上找不到的。”毛泽东又亲切地问石若仪:“学习驾驶困难吗?你看过苏联女船长的报道吗?”毛泽东的一番话,使石若仪非常兴奋。

  船在江面上平稳地前进,波浪拍击着岸崖,毛泽东望着江面带着肯定的语气说:“这个水可以游泳吧!”大家听了毛泽东这句话都暗自吃惊。毛泽东在武汉时横渡了长江,但川江水流急,漩涡多,这能游泳吗?中共万县地委书记向广度谈了川江水流的凶险情况,毛泽东却兴致勃勃地说:“我倒不相信不能游,身上绑上三根绳子,看到不对,就往岸上拉。”

  上午10点15分,船快进三峡了,毛泽东和王任重、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任白戈等,进入了驾驶台,船长李吉成和其他驾驶员连忙迎上去和毛泽东握手。毛泽东看到李吉成穿的海员制服袖口上有四道金线,便问:“你是船长吗?”“是的。”“你在船上工作几年啦?”“30多年了,16岁上船的。”毛泽东又问:“过去在船上做什么?”“水手。”“水手是不是下面打篙子的?”“是的。”一开始,李吉成同毛泽东谈话还有点拘束,心里发慌,但是看到毛泽东慈祥和蔼的面容,谈话也就慢慢地自然了。

  瞿塘关峡口就在眼前,峡口右边(北岸)山腰间有一座破旧的古庙,石若仪向毛泽东介绍说:“这就是白帝城,是刘备托孤的地方。”毛泽东听后高兴地轻声诵读起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瞿塘峡在三峡中最为雄伟,峡谷狭窄如走廊,悬崖壁立如墙垣,两岸相距很近,最窄处不足100米,最宽处也不过150米。峡内水流湍急,山势险恶,夏季洪水高涨,流速骤增,势如万马奔腾。

  毛泽东像个驾驶员一样,手上拿着望远镜,有时蹲下来向上观望,一会儿向前了望,一会儿和大家交谈。毛泽东很关心船员的生活情况,工资多少,假日能不能回家等,又热情地同李吉成切磋如何使用车钟、如何指示方向、如何掌舵等技术。毛泽东兴奋地说:“假如我要学驾驶,一定要学会驶过三峡这段航程。”

  江峡轮驶出瞿塘峡,进入巫峡。巫峡两岸悬崖壁立、峰峦屏列,幽深秀丽,长江穿流其间,迂回曲折,一会儿大山当前,好像无法前进;一会儿峰路回转,却又是一水相通。江峡轮在峡中灵巧地穿行,转过了一个急弯又一个急弯。毛泽东看到悬崖壁上有看不清楚的字,不时地拿起望远镜仔细观看。

  毛泽东看到前面到处都是石头,他很关心地叮嘱李吉成说:“这里到处是石头,一不小心就会碰到石头上的。”接着又问:“有没有船碰过石头?”旁边有位同志说:“没有船碰过石头。”李吉成连忙更正:“很少很少碰过石头。”毛泽东说:“很少,那才对哩!”接着,李吉成向毛泽东讲述了解放后航道整治工作的情况。毛泽东听了十分高兴,又问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毛泽东尊师的故事
·下一篇:访毛泽东机要秘书谢静宜:揭秘主席不乘飞机真实原因
·特稿:伟大的毛泽东到底伟大在哪里
·舒国康、竹枝强:感悟毛泽东思想之八
·特稿:感悟毛泽东思想之八
·特稿:庆祝中国晶牛毛泽东思想网开通十六周年
·骆义飚:主席长征黔东南——简述毛泽东及中央红军军委纵队经过黔东南(组图)
·特稿:主席长征黔东南——简述毛泽东及中央红军军委纵队经过黔东南(组图)
·舒国康、竹枝强:感悟毛泽东思想之七
·特稿:感悟毛泽东思想之七
·1935年10月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鉴赏
·姚老庚:1935年10月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鉴赏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红网”或“特稿”或带有中红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红网所有,允许他人转载。但转载单位或个人应当在正确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红网”和作者,否则,中红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纪念我的小叔叔俞慕耕烈士壮烈牺牲70周年(组图)
特稿:长征之歌
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特稿: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特稿: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王久龙: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2015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6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图说谁参加了叶选宁的遗体告别(组图)
特稿:李讷携家人来毛主席纪念堂深情怀念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5年12月26日,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怀念
特稿:粟裕大将夫人楚青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张洁清同志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特稿:首都各界数千人送别万里同志(组图)
特稿:张震将军送别会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四野后代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纪念进军东北七
特稿:海棠依旧香如故,一代伟人周恩来——电视剧
特稿:走进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啊,摇篮”团纪
特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子弟联谊会在海军四招举办
特稿:红色工程·感恩行动暨纪念朱德总司令诞辰13
特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的红军母亲蒲文
特稿:革命后代举行2016新春团拜会(组图)
特稿: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
特稿:纪念龙飞虎将军诞辰百周年座谈会召开(组图
特稿:纪念开国元勋高岗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
特稿:社会各界送别百岁老人汪东兴(组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投稿QQ:402022481  463917348
投稿邮箱:js88@vip.sina.com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40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50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