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领袖故事>>正文
给彭总拍照
2008-12-10 10:15:06
来源:《档案大观》
作者:张友林 口述 丁金栋 整理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收藏】 论坛
分享到:0

抗美援朝时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在上甘岭阵地视察


  今年10月24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元勋彭德怀元帅诞辰110周年。彭老总历来不喜欢拍照,反对宣传他个人。可是我却从20世纪50年代起幸运地三次给他拍照。50多年过去了,现今翻阅当年我给彭老总拍摄的老照片,他的音容笑貌和高大形象依然在我脑海里回荡,怀念之情愈加深切。

  在我50多年的军事摄影生涯中,先后为开国将帅拍摄了数千张老照片,受到过他们的赞誉,也遇到过一些麻烦,也曾受到过批评。例如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我作为战地记者给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拍照时,曾受到过他的拒绝和严厉批评,但我回想起来对彭老总肃然起敬。

  彭德怀怕出名有口皆碑,他曾批评过长篇小说《保卫延安》作者突出了自己;曾写信给毛主席,建议将“唯我彭大将军”一诗改为“唯我英勇红军”,他对宣传自己历来严格要求,十分谨慎,主张不要突出我彭德怀个人。他历来不欢迎摄影人员为他拍照,因此彭老总的影照在众多将帅中非常稀少。元帅的秉性和美德我全然不知。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结束后,志愿军召开一次重要的高级指挥员会议,我步入会场给彭德怀拍摄一个镜头时,不料遭到他的严厉批评:“我彭德怀有什么好照的,不要突出我个人,你省下胶卷给志愿军战士照嘛!”在众人面前我第一次受到拒绝和批评,当时感到很委屈,默默地走出了会场。


辽东半岛军事大演习总指挥彭德怀在指挥所与刘少奇交谈


  会议休息时,我的老领导、志愿军副司令陈赓过来对我进行了安慰,接过我的相机说:“你别难过,我来帮你照。”陈赓副司令忙乎了好一阵子,希望捕捉到一个好镜头,彭老总见副司令给他照相,虽然不好拒绝,但举起相机对准他时,不是扭过头去就是表情严肃绷着脸,结果也没有拍成。事后,我从徐肖冰、高帆等一些老摄影记者那里了解到,他们给彭老总拍照时也吃过“闭门羹”,受到过他的批评和拒绝,听后我不再感到委屈和不快。

  不久,在志愿军政治部召开的一次党的会议上,有的同志向彭德怀提出了意见:“彭德怀是志愿军司令员,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渴望看到他在朝鲜战场上的形象,中央宣传部门及各大媒体叫我们提供文稿和照片。”志愿军副政委甘泗淇将军向彭德怀转达了部下的意见,彭德怀的态度才有所改变,对摄影记者不再横眉冷对。有一天,彭老总来到参加上甘岭作战的志愿军三兵团十二军前沿阵地视察,我闻讯后立即赶到阵地,见彭老总正在同干部战士谈笑风生,表情轻松,我取出相机刚要拍照时他发现了我,向我微微一笑说:“哦,又是你这个小记者,今天你随便照吧!”我高兴地举起相机进行拍照,将战地气氛、人物气质及神态,真实艺术完美地展示了出来,这张照片发回国内后很快被多家报刊刊载。一些记者见到我说:“给彭德怀拍照机会难得,你很幸运。”

  抗美援朝结束后,国际上一些帝国主义不甘心在朝鲜战场上的失败,妄图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辽东半岛成为世界瞩目的战略要地,有些敌对国家对这里虎视眈眈,经常派飞机军舰在我领空领海进行侦察骚扰。面对紧张的国际形势,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1955年9月在辽东半岛举行陆海空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时间之长、投入兵力之多、党中央之重视为我军历史之最。

  为了搞好我军首次三军联合大演习,国防部长彭德怀担任这次军事演习总指挥,叶剑英元帅担任总导演。9月初,彭老总带领总参作战部来到辽东半岛进行战役勘察,每天爬山越岭飞舟跨海。当时我参加了演习,9月初来到导演组负责摄影,与彭老总住在一个大院里。在一个月的相处中,我亲眼看到彭老总生活简朴,为人师表。有一次,我跟他看地形中午就餐时,他与秘书、警卫员和参谋席地而坐一起就餐,图版上摆了几碟小菜和一碟香肠,吃的馒头喝的白开水。还有一次部队演练后他要在部队吃饭,叫秘书通知部队不要干部陪同,与战士一起用餐。炊事员考虑首长日夜操劳很辛苦,晚饭给他加了两个菜,彭德怀发现后立刻严厉批评了连长和指导员:“干部不要搞特殊化,任何时候不要脱离群众。”说完他叫炊事员把菜分给大家吃。饭后,他向连队干部战士传授我军的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他说:“我们军队为什么能打胜仗?就是因为我们官兵一致,上下团结,干部不搞特殊化,这个传统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领袖上将不了情——毛泽东和陈伯钧
·下一篇:访毛泽东机要秘书谢静宜:揭秘主席不乘飞机真实原因
·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
·谷牧、彭德怀、刘西元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人瞻仰抗日山烈士陵园(组图)
·贺龙广:谷牧、彭德怀、刘西元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人瞻仰抗日山烈士陵园(组图)
·特稿:谷牧、彭德怀、刘西元等老一辈革命家后人瞻仰抗日山烈士陵园(组图)
·从彭德怀对待吃喝的态度中感悟啥
·特稿:赞彭德怀元帅
·赞彭德怀元帅
·杨文忠:赞彭德怀元帅
·特稿:赞彭德怀元帅
·特稿:题赠彭德怀元帅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红网”或“特稿”或带有中红网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频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中红网所有,允许他人转载。但转载单位或个人应当在正确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红网”和作者,否则,中红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纪念我的小叔叔俞慕耕烈士壮烈牺牲70周年(组图)
特稿:长征之歌
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特稿:长征路上的红军标语(组图)
田竞: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特稿: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陨落在长征路上的“军魂”吴焕先(组图)
王久龙: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浪淘沙·八角楼
特稿:2015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6年“9·9”深情缅怀毛主席(组图)
特稿:图说谁参加了叶选宁的遗体告别(组图)
特稿:李讷携家人来毛主席纪念堂深情怀念毛主席(组图
特稿:2015年12月26日,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怀念
特稿:粟裕大将夫人楚青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张洁清同志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特稿:首都各界数千人送别万里同志(组图)
特稿:张震将军送别会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四野后代庆祝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纪念进军东北七
特稿:海棠依旧香如故,一代伟人周恩来——电视剧
特稿:走进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啊,摇篮”团纪
特稿: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子弟联谊会在海军四招举办
特稿:红色工程·感恩行动暨纪念朱德总司令诞辰13
特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我的红军母亲蒲文
特稿:革命后代举行2016新春团拜会(组图)
特稿: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
特稿:纪念龙飞虎将军诞辰百周年座谈会召开(组图
特稿:纪念开国元勋高岗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
特稿:社会各界送别百岁老人汪东兴(组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意见反馈 | 版权声明
投稿QQ:402022481  463917348
投稿邮箱:js88@vip.sina.com
中红网—红色旅游网 版权所有
冀ICP备0500340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50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