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特稿精选>>正文
康初春:红色古城汝城古街保护与开发的思考
2008-11-13 14:12:40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康初春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一、概述
    汝城县地处湖南省东南边陲,居湘、粤、赣三省交界处,与革命圣地井冈山一脉相连。是全国生态示范县,也是国家重点扶贫县。全县辖23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国土面积2424.96平方公里,其中山地面积占80%,总人口37.05万,其中农业人口33.25万。是湖南省五大少数民族散居县之一,居住着汉、瑶、畲等民族,有少数民族乡镇5个,少数民族人口5.8万,汝城风光秀丽,集山、水、石、洞、泉于一身,有高山也有平川峡谷。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茂密的森林,众多的野生珍稀动植物。拥有华南乃至全国流量最大温度极高的地热温泉,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及古迹,是发展文化生态红色旅游的宝地。
    汝城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湖南省文化大县,文物大县,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农耕文化的发祥地,神农在这里制耒耜教耕种。北宋时期理学鼻祖周敦颐在这里就任县令,释心研究传授理学。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留下了毛泽东、朱德、邓小平、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建立新中国,在这里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足迹,从这里发起的“湘南起义”成为中国革命的红色经典,红军长征在这里突破敌人的第二道封锁封锁钱。
    其人文景观,文物古迹主要集中在县城,其精粹又集中在寿江两岸古街。汝城县要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特别是红色旅游的发展,古街的挖掘保护迫在眉睫。
    二、古街保护与开发的现状
    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县治从泉水城头寨附近迁至今址,县城遗存保留了许多历史文物及明清建筑,其大多又分布在穿城而过的寿江沿岸,不少是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寿江因有象征长寿的龟鹤石,“而凡居溪旁者,世多寿考,有百余岁人”而得名,寿江与九塘江交汇口建有两座青石古拱桥,名大通桥和惠通桥(也称南门桥、平政桥)。始建于明代成化乙丑年(公元1469年),曾几经兴废,又重建和增建于清光绪年间(公元1880年和1895年)的文塔,历经苍霜数百年,巍然屹立于古拱桥畔,成为我县的标志性古建筑。文塔下留有一块为保护女婴,由清朝县令鹿宾撰写碑文的“乾坤合德碑”。顺寿江而上,中大街、半边街依两岸而建,古街古巷,青砖青瓦,木花窗,木板门,古桥流水,如画青明上河图。西街、上璜门一带,店面作坊古色古香,留下了明清时期繁华的踪影。西街“衡永会馆”系湘南起义会议的旧址,举世闻名的湘南起义从这里发起。从龙家巷进入井堂村有口“明勅封义井”,“宋朝朱氏,民女余周,叔婶早故,感恩养育,辞婚抚孤。忌讳闲言,避远挑水,用手掘凼,感动龙神,涌泉成井,闭院取用,抚孤长成,终身未嫁”。明武宗朱厚照皇帝感其情义如山,特敕封朱余周为“靖一”,并封此井为“义井”,族人亦称“姑婆井”。寿江中游范家古石拱桥头,绣衣坊是全国迄今发现的唯一专为旌表监察官员德政的石坊,也是湖南古代牌坊中年代最早的一座,有“湖南第一坊”之称,以及“中丞公祠”也是为纪念明朝监察御史范辂所建,还有建于明朝成化年间的“范氏家庙”。位于寿江上游的津江村“朱氏祠堂”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927年,朱德与国民党第十六军军长范石生在这里谈判期间,手书“世界一家”赠匾,悬挂于鸿门梁中央,祠堂的周边有不少明清时所建的民居院落,乾隆年间,十八栋同时奠基修造的主建筑占地达8亩,构成津江上水东古民居群,津江村学堂下克纪公祠,还保留一块蒋介石题颁的“热心教育”匾额。坐落于上璜门街尾的朱氏总祠,系三省十八县同宗族人集资所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顺九塘江而下,始建于宋宁宗嘉定十三年(公元1220年)的濂溪书院古朴典雅,这座为纪念周敦颐(世称濂溪先生)任桂阳(今汝城)县令而兴建的仿宋建筑,四合院砖木回廊结构,建筑面积1669平方米,书院自创办以来,人文蔚起,声名远播,一大批经天纬地之才脱颖而出。有明代两广总督、都察院事、太子太保朱英,江西、福建布政使、监察御史范辂,清代著名诗人郭远,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朱良才、李涛,世界和平诗人原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朱子奇等等。
    发生在汝城县城的红色革命史实很丰厚,笔者最近另撰写了“县城的革命历史印迹” “四拱桥阻击战”等在网上发表。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维护抢救,把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作为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和发展旅游文化事业的大事来抓,古街古巷得到了修缮保护,濂溪书院、文塔等文物古迹及历史遗存的古建筑,迅速得到了恢复和保护,进一步提升了县城的文化品位,充实了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为全县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新的增长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粤港澳和省内的观光旅游客人。
    三、古街保护与开发存在的问题
    1.知名程度不高。县城文物古迹,丰富的红色革命史实,惊叹了所有前来旅游的游客,特别是粤港澳游客。但由于我县地理位置很偏远,交通信息还很闭塞, 宣传推介覆盖面还很狭,知道汝城和了解汝城文化历史的还不多。知名度不高,养在深闺人不识,没有产生相应的规模效应。
    2.个性特色不鲜。我县古街旅游起步晚,基本上是摹仿外地模式,对本县旅游特色挖掘不够,造成千面一妆,个性不强。邻近各地相同类型旅游不断掘起,也冲淡淹没了我县古街旅游特色。
    3.文物意识不强。很大一部分人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不重视,把历史文化遗迹视为破烂视为负担,使得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让位于城市改造,让位于经济建设,想拆便拆,想毁便毁,文化遗产正快速消亡。历史不可重现,文物不可再生,历史文化遗产毁了,它所包涵的历史信息也就丧失了。
    4.保护措施不硬。对古街及历史文化遗存还没有专项保护规划,保护无章可循,造成了乱拆乱建,古建筑与现代建筑混杂,破坏了古街原有的风貌格调,很多文化历史遗迹逃过了“文革”浩劫,却没有逃过城市化进程的“建设性破坏”。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特殊资源,古街的保护迫在眉睫。
    5.环境脏乱不堪。县城日益发展所产生的生活生产垃圾及废弃物和污水,使得寿江及九塘江自然净化能力严重超过负载,专人打捞漂浮物,前面进行后面又现,很难见到昔日清澈见底,顽童戏水的场景,塑料、垃圾随地乱扔,乱涂乱写乱画小广告随处可见,脏乱污染对整个环境氛围造成了破坏,严重影响了古街保护开发价值。
    6.交通拥挤不畅。大型旅游客车进入中大街经常受阻,游客焦急等待。古街道路面原本狭小,车多人多,加上乱停乱摆乱放及违章乱搭乱建,造成了古街旅游交通拥挤不畅。
    四、古街保护与开发面临的机遇
    1.发展旅游政策支持。今年元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要科学制定重点旅游县、旅游小城镇及乡村旅游点的发展规划,挖掘原生态古村、古镇、古民居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内涵,提高乡村旅游文化品位”。今年3月,郴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决定》,上级的高度重视,是提升旅游业发展速度新的契机。
    2.游客旅游观念改变。近年来,公休长假调整,国内游客的旅游观念也在改变,旅游消费更加科学理性。名山大川不再是热衷的旅游目的地,把短途旅游,乡村民俗风情旅游,养生休闲体验旅游当成了首选,参与性互动性更强,更加注重原生态,返璞归真,回归自然。
    3.粤港市场营销积极。古街旅游开发最大的客源市场在粤港澳,粤港澳营销商也看好低价位的汝城旅游营销,已有多家旅行社与我县签订了营销合同,还有多家经过实地考察合作意向浓厚,将有效的拉动游客量的快速增长。
    4.公路交通更加快捷。交通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106国道扩宽改造的实施,厦蓉线汝城至郴州段和长沙至深圳汝城段高速公路的相继开工,南北公路交通的改善,将加速旅游产业的兴旺,为古街的开发利用招商引资及营销,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五、古街保护与开发的几点思考
    1.加强市容管理,保持古街亮丽。治理垃圾污染,配备必要的排污系统,做好垃圾处理,清除乱涂乱写乱贴小广告,并且增设符合古街格调的垃圾箱,加强对居民教育,提高文明素质,加强市容管理,保持古街亮丽,为游客提供一个赏心悦目浏览氛围,提升汝城的文明形象。
    2.加大宣传推介,打造古街品牌。游客的数量是决定旅游的效益的首要因素,游客的数量又与景点的知名度相关,宣传推介是提高人们的古街保护意识,扩大旅游开发知名度,提高旅游效益的重要手段。特色品牌是古街保护开发的灵魂与生命力,只突出了特色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古街的建筑是古老的见证,是古街旅游的重要看点之一,大力挖掘民俗风情地方韵味,提高古街的文化品位,才能吸引更多的八方宾客,实现古街保护与效益的双赢。
    3.加快编制规划,依法古街保护。要加快编制古街保护规划,做到保护有规可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有严肃的科学基础,是多学科综合研究反复论证的产物,是对《文物保护法》等法规的补充和细化,同时,也是规范历史文化遗产管理使用开发保护工作的一个规则,能够避免来自不同方面的干扰,减少各个层面的片面性盲目性,有了“保护伞”,才能做到有规可循,依法保护,依法管理。
    4.加紧市政管理,保持古街风貌。处理好城市建设与古街保护的矛盾,可以借鉴北京、苏州,我省凤凰县“保护古城,建设新城”的成功经验,把有价值的古街巷和古村落进行整体保护,避免城市化进程中“建设性的破坏”。对受保护和应该保护的古街巷和古村落,加强市容市貌和村容村貌管理,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加紧进行整治,保持建筑立面原貌及风格,严格控制构筑物和建筑物的空间高度,将古街古巷供电、电讯、电视三线,放入地下或隐蔽起来,排水管网科学纳入县城污水设施建设工程。更新室内配套设施,改善人们的居住质量,满足人们对现代生活品质的需求。
    5.加深文化挖掘,丰富古街内涵。一是红色文化,特别是“新湖南”运动,以及湘南起义以汝城为中心的史实;二是农耕文化,据《衡湘稽古录》记载:“神农制耒耜教耕种于耒山(今汝城县三星镇神头寨)”,县城曾于清代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兴建“先农殿”,解放前夕倒塌。三是理学文化,北宋时期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汝城就任县令,释心研究传授理学“劝耕讲学,治著犹佳”,并写下《爱莲说》等千古名篇。三是民俗文化,除“香火龙”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外,还有“故事会”等不少口传心授的技艺、流传的传说、歌谣、舞蹈。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康初春:中科院专家考察指导汝城县文化生态红色旅游
·下一篇:王波、李贺凯、李妙、李婷婷、宗文婷、袁琳琳:走访红色根据地•见证老区新发展——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纪行(组图)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红色特工阎宝航
·红树林里的红色记忆
·参加红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半斤黄油
·金色的鱼钩
·我的长征故事
·忆往昔峥嵘:红色后代忆先贤(组图)
·有朋自远方来——红色中国的忠诚“外援”(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呼唤扩展内涵和延伸范围(组图)
毛泽东的四大读书方法
红色特工阎宝航
红树林里的红色记忆
参加红军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半斤黄油
金色的鱼钩
我的长征故事
聚焦宁都起义
应正确客观地评价陈独秀的一生(组图)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