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史海秘闻>>正文
长征时期我党出版的唯一报纸《红星》对长征的原始记载
2009-10-12 11:44: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宝云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红星》报是长征时期我党、我军出版发行的唯一报纸,是最早通过报纸媒体正面报道长征的原始党报军报——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时期,我党我军创办发行党、政、军的“两报一刊”有: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斗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机关报《红星》报。到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长征时,其他两份报刊因故先后停办,《红星》报成为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的唯一报纸,是唯一用报纸媒体正面宣传和记载长征历史的党报和军报(肖裕声:《中国共产党军事史论》,第206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年出版,以下该书只注页码),该报对长征历史作了最早的原始记载。

  一、对长征重要军事作战的原始记载

  红军1935年1月1日至3日突破乌江天险,是长征中的一次重要军事行动。1月15日出版的《红星》报对突破乌江战斗作出三个层面的纵深报道:第一个层面是在题目为《伟大的开始——1935年的第一个战斗》的“前线通讯”中,详细报道红军强渡乌江的作战经过。第二个层面是总结出这次战斗的三点成功经验:一是战斗动员充分,经过全团班以上干部会、小组会和各兵种的分别讲话,提高了全体战士的战斗情绪;二是干部以身作则,一营长罗有保、三连长毛正华、二连政治指导员王海云等干部率先乘船过江;三是火力能和运动配合,轻机枪炸弹能适当使用。第三个层面是褒奖作战有功人员、激励红军继续英勇作战。该期报纸刊登《军委奖励乌江战斗中的英雄》名单,见诸该报的强渡乌江战斗英雄有:一营长罗有保、三连长毛正华、二连政治指导员王海云、二连青干钟锦文、二连二班长江大标等20多名干部及战士(第214—215页)。

  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指挥下,红军于1935年2月24日至3月1日接连取得占领桐梓、攻占娄山关、再占遵义等胜利,取得歼灭和击溃敌王家烈、吴奇伟等部队2个师又8个团,毙伤敌2400余人、俘敌3000余人的战绩。这是长征以来红军取得的最大胜果,该胜果使毛泽东一扫长征以来的沉闷心情,兴奋不已、诗兴大发,即兴创作《忆秦娥·娄山关》庆贺胜利(曲爱国著:《长征记》,第119—124页,中国旅游出版社2006年出版)。支持毛泽东正确军事指挥的《红星》报发表《二月二十四日—三月一日克服桐梓遵义战斗经过》一文,对红军上述作战作如下记载:“我中央红军之一部于廿四日占领桐梓,击溃柏辉章之白军。廿五日我军夜袭娄山关,击溃王家烈部之三个团。廿六日,王家烈以主力四个团增援,反攻娄山关,又被我军击溃,死伤狼藉。我军乘势猛进,廿七夜攻夺遵义新旧两城,守城之敌五个团大部消灭,王家烈夺路逃去。廿八日我军与敌增援之吴奇伟纵队之五十九、九十三两师及王家烈残部共八个团遭遇于遵义城南,又将该敌全线击溃,大部消灭,溃散残敌分向仁怀、贵阳逃窜,我军猛烈追击,残敌溺死乌江无数,其不及渡江者全被我军俘获。”(第217页)。

    二、对红军两大主力会师的原始记载

  红一、四方面军是在不同地区、由不同领导者创建的,这使长征前红军内部上至个别高级领导人(如张国焘)、下至基层官兵,思想上存在某些山头主义思想,搞好我军内部团结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一项大事。长征中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前后,《红星》报从长征专号第20期到第26期,连续7期用大量篇幅为两支红军会师营造团结的舆论氛围。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前夕,《红星》报长征专号第20期发出号召,要求红一方面军“各级政治机关即行准备与四方面军会合时的联欢晚会”,要广泛“征求剧本、山歌、诗歌备联欢晚会之用”。接下来长征专号第21期又发表《伟大的会合》的社论,指出两军会合是“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件”,“是决定中国苏维埃运动今后发展的事件”,希望“我们每个部队都要准备着,在与四方面军亲爱的弟兄们相见时,举行大规模的以至各连队的联欢会,和交换战斗的经验,使这一个会合,不仅政治上大大提高全体红色指战员的战斗情绪,并且达到提高作战经验与军事技术的目的。”为加深红军两支部队的相互了解,该期报纸还整版发表《向全野战军(指红一方面军——引者注)介绍一下红四方面军》的文章,从红四方面军的产生、反“围剿”的胜利到长征以来的胜利等6个方面,向红一方面军官兵介绍红四方面军情况。随后长征专号第22期又开辟出《学习红四方面军以少胜多的顽强战斗精神!》和《发扬红一方面军机动灵活猛打猛追的特长!》两个对等专栏,对两支红军各自辉煌历史和主要亮点作出对等介绍。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1949年通过的《共同纲领》为什么没有写上“社会主义”
·下一篇:三任总书记在“周家”——周恩来故居二三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阳师范学院“践行荣辱观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阳师范学院“践行荣辱观,重走长征
·讴歌红军母亲——纪念长征80周年(组图)
·何丽:讴歌红军母亲——纪念长征80周年(组图)
·特稿:讴歌红军母亲——纪念长征80周年(组图)
·特稿:继承红军传统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培育红色后代——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
·继承红军传统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培育红色后代——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
·何丽、红小鬼:继承红军传统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培育红色后代——纪念红军长征
·特稿:继承红军传统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 培育红色后代——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
·余圆亚、刘令洁、刘瑜晴:追忆往昔,河南大学生重走长征之路诵党歌——记洛阳师范学院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