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史海秘闻>>正文
陶铸在四平前线
2008-12-10 16:51:42
来源:《档案大观》
作者:窦应泰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194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东北局根据毛泽东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和“让开大路,占领两厢”的指示,决定将刚刚在沈阳成立不久的中共辽宁省委,化分成为辽西、辽东两个省委,主动撤离随时可能被国民党军占领的沈阳。次日,这两个省委与东北野战军部队开始撤离沈阳,并迅速完成我军兵力向中东铁路两侧的集结。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陶铸被任命为辽西省委书记兼西满军区政委。

  1947年夏天,我军开始攻打战略要地四平街。陶铸及省委一班人从北满白城子,回到了从前曾经住过的郑家屯(双辽)。这里离四平只有二百华里,成了我军发起夏季攻势的前线指挥部。

  6月15日,攻打四平的战役打响后,陶铸在郑家屯发动群众,组成担架队前往四平前线。为了就近参战,他率省委干部来到距四平较近的八面城。陶铸在这里指挥省委干部不时进入四平,协助我野战军攻城和加强支援前线工作。当时省委的主要任务是抢救、转移伤员。一般情况下都是午后3点我军向四平街国民党守军开炮时,省委组成的救护队在炮火掩护下随之进入四平街。当时,敌侦察机不时在八面城上空巡视侦察。形势尽管如此严重,可陶铸却没把这些放在心上。6月28日下午,我军已经攻占四平城区的四分之三,此时陶铸发现几次随军进入四平的省委工作队大多显得极度疲劳,有人甚至恶心呕吐,于是他决定亲自带队进入四平。他不顾大家的劝阻,带领新任四平市委书记的吴甄铎等人,在枪声最激烈的时候进入了四平街。这时铁西区弹雨纷飞,战斗异常激烈,而陶铸等人恰好走进了敌我双方紧张对峙的铁西区。

  虽然铁西区炮火连天,可陶铸却坚持要求新任市委书记吴甄铎等人,尽快将四平市委在战火中建立起来,以便就在前线指挥救援工作。他对新市委的干部说:“大家不要怕,现在四平很快就要回到人民的手中了,既然野战军已经给咱们打开了一条血路,就该马上把市委的牌子挂出来,这样一来,老百姓就有主心骨了!”

  吴甄铎等随陶铸从八面城来四平时,就已将市委的牌子准备好了。当他听到陶铸的命令后,马上在一幢破楼门前将牌子挂上。但是,谁也没有想到就在陶铸和四平市委的同志刚走进那幢被炸得发黑的大楼,准备印制安民布告的时候,外面突然响起了飞机低空飞行的啸音。原来国民党城防守军得到陶铸进四平的消息,马上派出四架飞机前来轰炸扫射。

  当时的情况万分危急,因为我野战军并不知道陶铸已经进城,部队的火力仍然在集中攻打铁西的敌军兵营。此时敌机直向城区飞来,陶铸见这时如果向楼外跑去,显然马上就会暴露在敌机火力之下,陶铸果断地喝止了那些惊慌向楼外跑去的干部,说:“都到楼下去,地下室可以当成防空洞!”

  听到陶铸的声音,一些初上前线的干部马上冷静下来,大家分头向一楼跑去。这时,四架敌机早已围着这幢危楼开始接连投弹。巨大的爆炸声伴随几丈高的硝烟气浪,把这幢楼房全然变成了一片火海。三楼立刻被炸塌了。整个大楼内外一片烟雾火海。可一楼是个空旷的大厅,一时找不到地下室的入口。敌机仍在狂轰滥炸,情况十分严重。忽然,陶铸发现楼外那因轰炸激起的烟尘可以作为撤出大楼的掩护,于是下令市委干部分成两路,随他和吴甄铎分别从大楼南北两个门退出楼去,然后在附近寻找防空洞。

  敌机疯狂地轰炸了半个多小时后才悻悻向南飞去。这时,吴甄铎等市委机关干部纷纷从各自隐藏的地洞里爬出来,在被尘土掩埋的废墟里寻找陶铸。大家上前一齐用手扒开厚厚的尘土,发现陶铸居然大难不死地从碎砖乱瓦里爬了出来,只见他身上沾满了尘土,脸也是黑黑的,只露出一口白牙。陶铸从瓦砾中爬出来后,首先问:“老吴,你给我清点一下,牺牲了几个?”吴甄铎要求陶铸马上撤回八面城,可是陶铸却说:“现在不是撤退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最新的外交部档案:揭开“国宴”神秘面纱
·下一篇:三任总书记在“周家”——周恩来故居二三事
·陶铸曾志珍贵合影:回顾红色伴侣三十七载深情(组图)
·陶铸女儿:只有打掉特权才能彻底打掉腐败温床
·如闻其声 如见其人——序《陶铸文集》
·从陶铸的“老实”和“不老实”说起
·由陶铸不用“听话”人说开去
·陶铸在南京狱中
·浩气映日月 辽海永相忆——记东北解放战争中的陶铸同志
·陶铸之女陶斯亮:假如再给父亲写一封信
·在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湖南省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祁阳举行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