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黑龙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文
毛岸青纪念馆:克山县
2008-11-23 19:22:15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翟东亮、高继洋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官方网站:http://maq.crt.com.cn/

毛岸青纪念馆外景。(中红网 翟东亮摄)

 

毛岸青纪念馆开馆仪式会场。(中红网 翟东亮摄)

 

 毛岸青之子、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部长毛新宇在开馆仪式上。(中红网 翟东亮摄)

    中红网黑龙江省克山县2008年11月23日电(翟东亮、高继洋):2008年11月23日上午,中共克山县委、县人民政府隆重举行庆典大会,热烈庆祝毛岸青纪念馆在克山县落成。毛岸青纪念馆座落于黑龙江省克山县城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69平方米,投资800万元。筹建历时一年,于今年10月9日落成。毛岸青纪念馆共设“苦难童年”、“赴苏砺炼”、“荼火日月”、“光彩人生”、“革命家庭”、“老区精神”六个展区,展示了毛岸青同志1947-1948年在克山县参加土改工作时的情景及其生平事迹,展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家庭的伟大历史风范。
    毛岸青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次子,1947年秋,他从苏联留学归国后,遵从父愿,在当时斗争形势异常残酷的情况下,化名杨永寿,来到克山县参加土改斗争。他冒着生命危险,以一名普通干部的身份,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同克山干部群众一道打土豪、分田地,为克山土改斗争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使克山县的土改工作成为全东北乃至全国土地革命运动的典范。
    为客观历史地再现毛岸青同志在克山的工作业绩,深切缅怀毛岸青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高度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使革命先烈精神薪火相传,代代不息,经上级批准,由克山县筹建毛岸青纪念馆,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东一家和克山有着很深的革命情缘。1950年,由全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人民币壹圆券上人物原形)同志申请,毛泽东给克山萌芽学校题写了校名,毛泽东次子毛岸青又在克山参加土改工作,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为克山教育志题词,毛泽东嫡孙和毛泽东一个生日的毛东东又充满童稚地写下了“我爱韶山,我爱克山”,红色革命第一家庭和革命老区克山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纪念馆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毛岸青夫人邵华,毛岸青之子毛新宇、儿媳刘滨同志,李先念夫人林加楣,毛泽东之女李敏、李讷,江泽民同志的妹妹江泽磐,毛岸英夫人刘思奇,毛泽东秘书张玉凤及中国光大银行、解放军画报社、人民出版社、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革命老区促进会、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网、中红网和克山县全体人民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才使得纪念馆顺利落成。
    庆典大会于今天上午9时隆重举行,会议由克山县县长李洪国主持,他代表全体克山人民向参加会议的全体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感谢。
    然后,由中共克山县委书记帅秀军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他在致辞中说:“回朔61年前,年仅24岁的毛岸青同志秉承父愿,化名杨永寿,来到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斗争环境非常恶劣,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的克山,冒着生命危险,参加土地改革运动,同克山人民一起经历了那段峥嵘的岁月,一同见证了那段难忘的历史。岸青同志在克山期间,他坚定的政治信念、渊博的才华学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乐观的人生态度,给克山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看到了一位伟人之子无私无畏的崇高风范,感受到了一个革命家庭为国奉献的历史情怀。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岸青同志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不懈追求,勤奋工作,无怨无悔,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敬佩和尊敬。毛岸青同志的一生,是矢志革命的一生,是爱国奉献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为了缅怀毛岸青同志的工作业绩,为了弘扬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了继承我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为了歌颂毛主席一家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所做出的无私奉献,为了保护好这不可多得的红色资源,为了顺应克山县人民群众的意愿,为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了教育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廉洁自律、爱党爱国,我县于年初开始筹建毛岸青纪念馆。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今天纪念馆终于竣工落成,这是克山几代人的心声和宿愿,这是克山人民同岸青同志深厚情感的见证和再现。”
    毛新宇在会上动情地回顾了父亲秉从爷爷之愿来到克山从事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他说:“亲爱的爸爸,61年前,您秉从敬爱的爷爷之愿,冒着严寒和危险,来到克山从事土地改革的伟大事业。您不辞辛劳,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是学习和工作的典范;是模范执行政策的典范;是执行和落实毛泽东思想的典范。我们要学习您的革命精神,沿着您未竞的革命事业继续前进。”

|<< << < 1 2 3 4 5 6 7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马玉祥纪念馆:青岗县祯祥镇
·下一篇: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光芒街40号
·渔家傲 忆岸青同志逝世(七周年祭日)
·清明时节祭英灵 褒扬先烈昭后人——克山县清明节纪念革命先烈扫墓活动掠影(组图)
·祭毛岸青联
·九十老人寿宴席上深情忆岸青(组图)
·特稿:五年光彩路 光彩新起点——毛岸青纪念馆隆重举行建馆五周年座谈会(组图)
·五年光彩路 光彩新起点——毛岸青纪念馆隆重举行建馆五周年座谈会(组图)
·齐齐哈尔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到毛岸青纪念馆开展庆“八一”书画巡回展(组图)
·七律·毛岸青纪念馆建馆五周年咏岸青
·清明节期间克山县社会各界举行纪念活动(组图)
·特稿:毛岸青纪念馆隆重举行建馆四周年座谈会(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