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文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张家店战役纪念馆:六安市金安区毛坦厂镇
2007-11-27 23:33:30
来源: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张家店战役纪念馆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纪念馆展厅一角(战斗经过示意沙盘)



  今年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60周年。60年前的1947年9月9日、10日,刘邓大军第三纵队在皖西地方武装的配合和群众的支援下,在现今的金安区张家店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并取得胜利。这场战役是刘邓大军进入大別山以来,在无后方依托的条件下,首次取得消灭敌人一个正规旅以上兵力的重大胜利,被写入军史。张家店战役开始时,刘邓大军第三纵队指挥部设在距张家店20公里的毛坦厂镇内的涂氏祠堂。
  据史料记载,1947年6月,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当年8月,刘邓大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陈锡联率所辖七、八、九旅相继解放了六安、舒城、霍山、潜山等9个县城。敌88师师部及其62旅逃至张家店后,即抢修工事,准备负隅顽抗,寻机逃跑。
  1947年9月9日拂晓,被刘邓大军陈锡联率三纵队围困的敌人,先以少量兵力分路进行试探性突围,后在猛烈炮火掩护下,用两个营的兵力对我20团阵地连续三次猛扑,企图打开缺口逃跑,但均被我军击退。同时,26团也打退牵制性反击。前来增援的第46师3团,也被我7旅21团阻挡在距张家店2.5公里的中店一带。下午3时,敌军全力突围,仍未得逞,只得固守待援。当天下午,三纵主力到达张家店附近,确定晚上发起总攻,速战速决。当晚10时,总攻开始,纵队集中炮火,首先摧毁了敌司令部,88师副师长张世光带十多人抢先逃窜,敌群惊惶失措,陷入混乱。我军勇猛杀敌,敌人整营整营放下武器。到了10日4时,敌88师师部及62旅被我全部歼灭,全歼敌少将副旅长汤家楫以下官兵4800多名,缴获各类枪炮数千件。该场战役标志着陈锡联将军率领三纵打开了皖西斗争的新局面,对发展和巩固皖西根据地,具有极重要的意义。
  涂氏祠堂是毛坦厂镇重要的古建筑之一,相传为清末名臣涂宗瀛所建。作为张家店战役指挥部,涂氏祠堂在解放后列为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但祠堂自1950年被政府用作粮站,历经50多年风吹雨浊,该祠堂虽然旧貌不再,但从仅存的二进主祠依然能看出该建筑尚存有大量“红色”遗物与遗迹,紧凑的平面构成、精美的梁枋雕饰,都体现着它的恢宏与精湛。
  今年,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60周年,市政府将复建张家店战役纪念馆和修缮涂氏公祠列为2007年红色旅游重点建设重点项目,已投资400多万元,经半年时间的施工,目前基本完成建设工程,即将进入布展阶段。
  据悉,根据规划,相关部门对张家店战役指挥部和涂氏公祠复建和修缮,本着恢复历史古建筑的原则,以涂氏公祠为中心,在东西两侧复建支祠,总占地面积为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50平方米。西支祠为大别山民俗风情馆,陈列大别山民众生活、生产用具;东支祠为张家店战役纪念馆,该馆建成后,是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极好的教材和基地。复建和修缮后的涂氏公祠地面铺装青石砖,并栽植大量松柏、桂花,烘托以宗祠建筑为主体的大环境。在围墙四周栽植高大水杉和竹子,形成障景,遮挡围墙外现代建筑对整个园区氛围的影响,使之成为一个独立景区。祠堂前以现有明塘水面为基础,保持原有的葫芦形状,向东西两侧扩展,在水塘的西南部修建一座亭阁,在水塘的周围用耐湿植物、假山进行点缀,形成循环景观空间。 
  官方网站http://www.mtcly.com/zdzy/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亳州烈士陵园:亳州市
·下一篇:颍河阻击战纪念碑: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魏沟闸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张家店战役纪念馆落成
·安徽:张家店战役纪念馆复建基本完成 预计11月中旬开馆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